CDN

 

10月28日,网宿科技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内容: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721.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34.6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53%。

2017年第三季度,网宿实现业务量及营业收入环比增长,同时继续加大在国内及海外的研发投入。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506.31万元,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6.94%;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5.58%,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上升3.07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90.99万元,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下降9.73%,主要是因为第三季度管理费用环比增长3,829.04万元,以及第三季度所得税费用环比增长3,806.59万元等原因影响。

一损俱损 大家其实过的并不好

最近两三年,新兴CDN公司以及大量云公司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进驻CDN领域。然而,即便如此,这个领域,全球只有美国的Akamai与中国的网宿科技两家企业实现赢利。大家其实过的并不好,即使是赢利的网宿也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以网宿历年净利数据看: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28.55%;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长为104%;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8.31亿元,同比增长降至72.10%;而2016年,公司净利润12.50亿元,增幅进一步下降为50.41%;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5.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53%。

两个月前,阿里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2018年第一财季报告,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在第一财季亏损5.32亿元,比上一季度增加亏损0.27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增加0.93亿元。某投资机构调研称,阿里云CDN业务占比30%左右,CDN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阿里云的亏损。

金山云的日子似乎更不好过,2015年、2016年与2017年上半年期间,不包括非经常性项目,公司除税前净亏损分别为2.38亿元、4.75亿元与3.98亿元,亏损放大趋势明显。

“价格战”的上演似乎让整个行业一损俱损,靠融资“讲故事”似乎也并不能奏效。此前青云获得了10.8亿元D轮融资;UCloud也在D轮完成9.6亿元融资;而新兴厂商方面,去年创立之初,视界云就获得了5000万元投资。然而,融资过后并没有“华丽转身”,因为“赢利”数据,就是好的证明。

收购、合并 或将于不久上演

然而,据国外知名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统计数据预测,2019年全球CDN市场规模将达到121亿美元,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CDN进行加速,而在国内却不足20%。另据方证证券预测,未来2-3年CDN行业增速40%以上,行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但为什么赢利的仅有网宿一家呢?不得不引人深思。

此前,笔者曾在撰文中提到CDN行业的隐忧。紧靠风投资金砸钱抢客户,很难在竞争中突围。最终,市场会通过自我调节达到竞争性平衡,各类需求会聚集涌向规模、技术、服务更具优势的服务商。以历来的商业发展轨迹,CDN行业最终将从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进入整合时代。倘若“收购”、“合并”上演,行业势必重新洗牌。

收购、合并并非空穴来风。新上任不久的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在“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的2017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豪言壮语“明年,我们的目标还是锁定8倍增速!”。目前,京东云正在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生态建设,不但包括重磅伙伴的联手,甚至不排除资本介入,并适时进行一些收购。

正应了那句话,玩不转市场的企业,只能被市场“玩”了,那么被“收购”或将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最终出路。

CDN行业 当回归“初心”

对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此前有专家表示:“像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等的视频大客户,规模越大迁移成本越高,那么抓着这些大客户的服务提供商,虽然它的市场份额会有所下降,但是不会下降到一个很低的程度。云服务提供商,基本上是采取的类似‘农村包围城市’,先拿小客户拿得足够多了之后才能冲击传统提供商手里的大客户,除非传统的服务提供商不堪忍受压力自己先分散了,如果不出现这种局面,那么后面的竞争是长期的过程。此外,所谓的创新的CDN服务提供商,基本上是专注于垂直领域,某些特定的领域,其市场份额不会形成一个颠覆性的压力。”

诚如阿里视频云总经理朱照远所说的一样,CDN已经度过了那个拉几杆枪就能开疆扩土的年代,就像云计算一样,属于重资本投入的行业,服务器的规模才会带来规模效应的提升、服务成本的下降。技术层面,必须投入大量的工程师、大量研发资金。

回归商业本质,按照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竞争战略》中表述的,商业竞争的本质目的,不是为了竞争而去竞争,而是为了获取超过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简而言之,商业的本质就是为了攫取利润,当前的CDN行业也应当回归“初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2-02-17 10:24:05
市场情报 Akamai To Acquire Linode to Provide Businesses with a Developer-friendly and Mas
Akamai will discuss the acquisition on its Q4 and yearend 2021 financial results conference call today, February 15, at 4:30 p.m. ET. <详情>
2021-12-08 17:39:15
边缘计算 Akamai:基于边缘的创新将成为亚洲焦点
在当今的数字世界中,人们对于快速可靠的在线服务期望颇高。边缘计算为寻求满足这种期望的企业提供了竞争价值,因为它解锁了安全、可扩展的功能,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并且 <详情>
2021-10-29 13:20:17
市场情报 Akamai报告:API漏洞对全球公司和个人均具有很高的风险
美国是Web应用程序攻击的首要目标,其遭遇的攻击流量是排名第二的英国的近六倍。 <详情>
2021-10-13 16: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