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某创业平台的CTO朋友聊天,聊起到技术人员在不同阶段的关注点,一致认为:程序员关注的是手段,架构师关注的是本质,而CTO关注的是价值。所以,商业模式、平衡管理、资本运作,这些是架构师晋级CTO前的短板;而对于架构师,最重要的是要理得清楚技术在业务背景下的部署;程序员嘛,先做个好架构师再说。

所以,什么样的架构师是一个好的架构师呢?

第一,程序员的基本功扎实到位。了解常用平台、语言、数据库的特点;能够根据需求搭配出最适用的开发配置方案;知道怎么写代码性价比高;知道判断一个程序员是否在工作,有可能不是看他写了多少行代码,也可能是看他减少了多少行代码。这是深度。

第二,先成为一个行业顾问。清晰了解行业情况和业务背景,能够在纷杂的信息中抽象出核心业务实体,判断出业务关键点,找到技术的切入点,做到技术和业务的连贯性和无缝结合。这是广度。

第三,有预判能力和延展能力。不局限于眼前问题的解决,而能够看到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把目标需求不同维度的扩展,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做好未来问题的延展方案。这是高度。

第四,有技术前瞻性。架构师能够熟知当前的技术前沿和热点,要不断的更新技术理论,虽然不一定需要学习或者使用,但需要知道新技术会在哪里应用、会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是宽度。

那怎样成为这样的好架构师呢?

第一招,先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多写代码,不想写代码的程序员不会成为好的架构师。

第二招,深入理解和学习面向对象、设计模式,琢磨优秀开源框架的设计原理和设计思想。

第三招,努力和商业对齐,甚至是业务生态圈对齐。

最后一招呢,那就不得不推荐2017年12月1日-2日在深圳举办的WOTD2017全球软件开发技术峰会了。

————明知是套路,还要奋不顾身的看完,这就是爱————

程序员嘛,先做个好架构师再说

2017年12月1日-2日,由51CTO主办的WOTD全球软件开发技术峰会将在深圳举办,共设置了九大前沿热点及实战意义的分论坛主题,来自国际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大咖,将带来40个历经沉淀的架构实战心得,携手打造历时2天的行业顶级技术盛会。

先不说两天峰会后的三天CTO训练营如何完美诠释CTO的价值,也不说讲师1V5、英雄汇如何构建听者与讲者的对话舞台,就看看满满2天的精彩日程设置,你就知道多么不容错过——

完整议程设置提前看

程序员嘛,先做个好架构师再说2

——————好的东西永远都是在最后——————

即刻登录WOT2017全球软件开发技术峰会(标红,插入链接http://wot.51cto.com?hezuo)官网查看详情。使用专属优惠码 [ B310BD20D337F914 ] (标红)立减200元,仅剩48小时!官网购票用户获得高奢礼包,内含限量版WOT帽衫及保温水杯。

时间有限,速码抢

程序员嘛,先做个好架构师再说3

 

程序员嘛,先做个好架构师再说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6 10:20:20
市场情报 CSDN 1024程序员节 ·沪深城市嘉年华:共话程序员技术生涯的一万种可能
10 月 23 日,由 CSDN 主办的“2022 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城市嘉年华活动在上海、深圳两地同步举行,围绕“代码改变世界,共话程序员技术生涯的一万种可能”主题。 <详情>
2020-10-26 14:38:47
市场情报 1024程序员节持续引爆星城:500万程序员线上线下互动,共迎开源软件、操作系统新时代
10月23日,“长沙 · 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长沙盛大开幕。大会以硬核技术和开源文化为主题,囊括岳麓尖峰对话、2020开源技术英雄大会、20+场热门技术分论坛/峰会,以及“引 <详情>
2019-12-30 16:28:41
云资讯 程序员有福了 这款利器让你从此告别焦虑
在很多人的眼里,程序员是这个时代的"宠儿"。他们头顶耀眼光环,拥有令人艳羡的高智商、高收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