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5年中国IDC圈记者对蓝汛首鸣数据中心进行探营报道之后,一直密切关注着首鸣的变化。两年来,蓝汛在战略及全国数据中心的布局上都在不断发展,以其在CDN市场的优势,为国内公有云市场提供开放的互联网数据交换平台。

蓝汛首鸣数据中心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天竺综合保税区内,2013年项目筹建,2014年6月园区开始动工。该项目为蓝汛集团自有土地产权,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5000个机柜,园区包括9栋数据中心机房、1栋互联网交换中心。这也是蓝汛首鸣首个成功打造的高端定制化数据中心。首鸣数据中心距离北京市区15公里,步行至地铁15号线花梨坎站仅20分钟,驱车至望京30分钟,毗邻机场高速、101国道、顺平快速路等多条交通要道,同时紧邻新国展,首都机场,东坝CBD三大商圈,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蓝汛

首鸣数据中心在今年3月获得Uptime颁发的T3级设计证书,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数据中心。园区的整体规划,建筑结构设计,内部工艺流程设计均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中心园林设计,做了大面积的绿化。设计师综合诸多日系园林的特色,添加山水造景,打造出一个诗情画意的工作空间,让数据中心更具人性化,颠覆了数据中心是冰冷的工业产品的认知。

首鸣数据中心2号楼是互联网交换中心(CHN-IX),为ICP、ISP和云服务商提供高质量的IP互联以及相关的云接入和网络安全服务。蓝汛自2002年率先获得工信部牌照,已在全国80个城市同时提供CDN和IDC的服务,CHN-IX汇聚节点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杭州,每个ICP、ISP只需要连到当地IX上就可以与所有相应的ICP/ISP进行互联,充分提高互联网穿越流量效益,同时降低成本并提升上网品质。据透露,首鸣CHN-IX目前接入了近80家企业。这也体现了蓝汛作为第三方中立开放平台,充分共享和大化利用现有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生态圈的决心。

蓝汛1

3号楼是是首鸣最早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机房。它的建筑面积为10247.94m2,,是独栋6层的设计结构,分为地上5层和地下1层,机柜数量共计1500个,分布在3-5层;1层配有柴发机组、冷水机组、蓄冷罐等; 2层设置有消防系统、电力系统、监控中心、网络运营设备等。

数据中心机房

数据中心机房采用的是水冷系统,机房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3±2℃,为降低能效在冬天采用自然冷源的方式,使PUE值控制在1.5的范围内,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绿色数据中心标准。

{8BE43593-9BC9-4764-8057-4D825DC073E2}

除此之外,可靠性也是数据中心运营能力的体现。首鸣数据中心电力为双路供电,来自两个不同的变电站,其中一条来自紧邻首鸣园区的出口加工区110kV变电站,电力稳定、充足。同时,考虑到当遇到市电故障,数据中心采用UPS 2N冗余配置,UPS电池满载供电15分钟。数据中心还配有柴油发电机组可在60秒内启动,支持16个小时的供电。如此完备的保障,也使得首鸣数据中心自运营起未出现一次电力故障。

柴发

变电柜

整个数据中心配有约100名运维及安保人员,其中,基础设施运维人员将对各楼层做全天候巡检;监控中心会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上报设备运行数据,监控人员和IT运维人员可在突发故障时做到快速响应和处理。

监控室

数据中心5、6号楼是连体结构,建筑面积为14208.4 m2,跟3号楼一样也是6层结构。目前部分机柜已签订给银行客户使用,据悉,5、6号楼机房剩余资源及7、8号楼将入驻国内某BAT企业。

中国IDC圈上次对蓝汛首鸣数据中心做探营时,园区周边还是偏僻、荒芜的田地。两年的时间,首鸣数据中心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整个IDC、CDN市场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改变。大数据云计算、AI的兴起给IDC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蓝汛正用开放共赢方式,打造全新的互联网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