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苹果、BAT等巨头掌门人大谈人工智能,"ET大脑"、DuerOS等最新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把人工智能又推向了一个热点。

星河互联已布局十余个人工智能项目,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逻辑等话题,星河互联人工智能事业部管理合伙人刘玮玮谈了几点他的看法。

"2016年的人工智能发展是以深度学习为主要特征的。但深度学习本身也有弊端,同时,迁移学习、增强学习,以及GAN在2017年也都有发展。因此,我们判断,人工智能算法未来也还是存在迭代变化的可能。但产业需求是相对不变的,人工智能投资要从产业需求角度出发。"刘玮玮说。

1、 国家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从近期市场动态来看,可以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人工智能的政策支持。2017年7月,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2、 人工智能正向产业化方向加速落地

从大会发言以及参与企业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正向着产业化方向加速落地。

人工智能和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在本次大会上,既可以看到阿里、百度这样的巨头,也可以看到深鉴科技、旷世科技这样的新秀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展示。

人工智能已在To B方向的产业互联网领域渗透。星河互联看重产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在行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和传统领域相结合等领域,星河互联通过联合创业、投资多种方式,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十余个项目。

3、对于人工智能投资逻辑的思考

①人工智能C端的创业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人工智能的C端应用吸引眼球,如果做好了,肯定回报率比B端高,但是比较激烈、不清晰、还是初期发展的阶段,现在泡沫比较厉害,C端的创业对于一般创业者,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巨头财力资源各方面比较具备,把资金投进C端去竞争,对他们来说不是很难,但是相同体量的资源,让创业公司去承担,太难了。除非创业公司集结了一批顶尖创业者,或者有非常强的渠道资源。

比如说人工智能智能音箱,明显不适合小公司,智能音箱看似是一个独立产品,实际上并不是,其背后是内容和音乐、以及各种各样的服务在里面,实际上是生态的竞争,这就不是小公司可以玩的东西。

再比如说百度无人驾驶的阿波罗计划,阿波罗就相当于是整个无人驾驶系统的"安卓",是一个操作系统的概念,如果可以落地肯定会很厉害,对于百度这个体量,投入了上百亿上千亿研发资金进入,是可以的,但是小公司无法承受,所以说创业公司尽量不要去碰消费级产品、生态系统等。

②人工智能算法本身一直在不断发展变化

其实,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早在50年前就有了,但是在不同的阶段,人工智能的代表性学科和方向不一样。从2016开始,AlphaGo爆发之后,2016年的人工智能是以深度学习作为代表的一类,算法和技术以及他们延伸出来的应用。

③产业需求永恒不变,产业互联网端会有AI优质项目

算法的变化会连带着改变、影响很多东西,但是产业需求是永恒不变的,解决需求比单纯的算法创新更重要。

人工智能投资要从产业需求角度出发,没有产业需求的方向就不要碰了。产业需求主要是关注效率、成本、管理这些方面,有关行业纵深能力。所以我们现在偏向于去看一些技术壁垒更强的,或者说和业务场景结合更紧密的项目,在产业互联网端会有一些优质项目出来。

前面提到的行业机器人会很有机会:第一,这个东西是系统级的,本身具备更高壁垒;第二,产业需求方面,与制造业紧密结合。中国GDP的40%来自于制造业,市场足够大;第三,人口红利的减退,人机协作、机器换人,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行业机器人领域,一定会诞生出若干家百亿市值、或者是千亿市值的公司。

机器人概念在A股市场很受欢迎,平均PE在100左右,比A股的平均PE要高很多。说明对于这个领域国家是比较看好的,这个是我们的产业需求。

星河互联母公司星河集团,近期与武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100亿元在武汉建设星河机器人产业园,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的开发应用。

④找到靠谱的团队,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人工智能项目看重复合型人才

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人工智能项目看重复合型人才。比如行业机器人项目,是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甚至还是光机电算一体,就需要复合型人才。这些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是稀缺的,和算法科学家还不太一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