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中国银监会在1月5日、6日两天内,连续发布有关金融风险管理"三个办法",即《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与《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雷霆之势强化金融风险管理。

防范金融风险是永恒的话题,科技创新带来金融转型升级,催生金融科技产品与业务模式的快速发展,金融风险管理方式随大势告别传统,金融机构对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强烈。

由星河互联提供联合创业服务的誉存科技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致力于用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促进金融风险管理方式嬗变,星河互联因其投资和服务了大量拥有交易场景和数据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在推动大数据智能风控方面与誉存科技高度协同。

誉存科技拥有PayPal、Visa、eBay、Google等世界顶级科技金融公司背景的创始团队,用3年时间,通过数据采集、机器学习、深度分析,已经对超过7500万家企业建立多维画像,积累超过1000TB的多源异构海量数据。截至目前,誉存科技累计服务近1000家企事业单位优质客户,半年营收超过2000万。

整合数据 挖掘企业"朋友圈"自创风险预测模型

成立于2014年年底的誉存科技,初始定位明确,就是要做企业的大数据,想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风控方面的问题,实现企业的智能风险预警。从最开始研发企业的征信报告、征信业务,到现在综合了诸多人工智能大数据在风控方面的应用,最终打造出一个开放的、多样化的、场景式服务平台。

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玮表示:"我们都很清楚传统信贷行业存在一些痛点,特别是做以抵押为主的大额放款,随着整个渠道的下沉,怎么能够更好的去做、更有效率的去做、更好的去把握这些风险?比如说传统的贷后管理,要经常定时定点的走访客户,一个人怎么去跑这么多的业务。我们希望能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手段重塑金融风险管理方式。"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风控的手段包括:首先是信息查询,收集数据;第二是风险扫描,除了看这个企业本身以外,还要看它的整个网络,关联企业以及关联人;第三是深度分析,包括智能预测,大数据大的价值不在于把数据搜集起来进行展现,而是在于能否从这些数据里面得到洞察;第四是算法,誉存科技有一些自创的,比如说基于复杂网络的风险传导模型,基于时间序列的预测模型。

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德彬博士,曾担任美联储访问学者和美国PayPal公司资深数据科学家,他所带领的团队也是国内大数据领域罕见的专家级优秀团队。2015年,誉存科技创始团队刚从美国回来不久,创业开始做大数据风控的时候,找了很多银行界、金融界的专家,想整合一些外部数据,比如工商、司法、招投标等等。

当时很多人给了他们一个结论:"我觉得这些外部数据没什么用。"过去银行比较注重财务数据,很少关注外部数据。形势变化非常快,在2015-2016年,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采购外部数据,2017年开始采购平台,对外部数据的使用让誉存科技创始团队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誉存科技有全国7500万家企业各方面的经营数据,有一部分是互联网公开渠道收集的,比如招投标,招投标可能散布在几百个甚至更多的政府的招投标网站上;比如舆情,开庭公告,法庭公告等等散布在全网的各个地方。另外一部分是公司与大型央企、国企等权威机构有合作,拿到脱敏的数据,还有行业数据。

算法方面,"在做企业风控的时候,可以把这些企业的网络看成一个社交圈,他们之间是互相连接、互相影响的。在这个网络里面,存在各种各样的节点,有些节点可能非常重要,连接了很多很多的节点,有些节点可能只是一个过桥,连接了两个大的群集,所以每个节点在网络里面产生的价值都不一样。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挖掘这些'企业到人,再到企业,再到人'的整个网络里面节点的权重度。"陈玮说。

举一个例子,浙江有一个明星企业——庄吉集团,它拥有上百个子公司,整个业务也涉及到船务、房地产、商贸等领域,实际在2014年的时候,有大量的子公司开始出现了金融的纠纷,从2014-2015年大量的子公司被注销,慢慢的看到,子公司有欺诈的诉讼等等。但是一直到2015年,单看庄吉集团的主体企业都非常的完美,无论是财务报告还是获得的荣誉等都非常好。

再到2016年,庄吉集团高管跑路,员工发不出工资,2016年爆发300亿的坏账。如果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风控手段,可能提前6-12个月就能被预警,这笔坏账可能就不会存在了。

"当许多独立事件一串起来的时候,也就能够更好的预测下一步走向。誉存科技基于大数据的十七大核心工具产品以及全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在全国服务了近1000家的金融机构,包括几十家银行。"陈玮说。

星河互联助推大数据金融风控

在誉存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追求,收集全量数据,挖掘有用数据,将数据价值大化。"刘德彬博士说。为誉存科技提供了联合创业服务的星河互联,在推动大数据智能风控方面与誉存科技高度协同。

星河互联一直聚焦在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投资和服务,公司自2009年起,通过全球首创的机构化联合创业模式,除了资金,还能为创业者提供战略规划、模式打磨、团队搭建等联合创业服务。

同时,星河互联还是一位全方位的超级产业投资人,依托星河集团,为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大数据、云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目前已培育近200家互联网企业,如艾格拉斯(SZ:002619)、中文在线(SZ:300364)、众美联(NASDAQ:JMU)、微网通联、美科、云纵等。

2016年,星河互联与阿里、腾讯等企业共同位列中国CVC(即Corporation VC)领域Top 10;2017年,星河互联获评清科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

2017年,星河互联投资与服务了11家大数据创业企业与4家人工智能创业企业。星河互联CEO傅淼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源会逐步变成没有任何差异化的资源,数据处理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饭摆在这儿由你吃,谁消化得更多,谁就能吸收更多的营养。真正企业处理数据,从数据中获得洞见和知识的能力,才能真正形成你的竞争优势。"

金融作为大数据分析最易变现的应用场景之一,成为大多数公司的必争之地。大数据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已经走过了一个阶段,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已经走在前方。

金融数据风控已从少量机构试点的概念演变成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市场教育之后,谁能将稳定的核心模型快速复制与推广,谁就能在大数据金融领域形成品牌。"弯道超车",是星河互联与誉存科技共同的目标。

星河互联互联网银行事业部总经理赵广智表示,"第一,星河互联母公司星河集团参股了互联网小贷以及银行等持牌机构,可以推动有金融科技输出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持牌机构形成合作;第二个,星河互联一直聚焦在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投资和服务,投资和服务了大量拥有交易场景和数据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可以与投资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随着数据安全和公民隐私保护的立法和执法趋于完善,有行业独特数据源的公司会更有价值。星河互联依托母公司星河集团的强大资源支持,拥有几百万企业客户,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2-09 16:05:58
市场情报 星河互联傅淼:淘金盛宴冷却日区块链技术革命开启时
"加州的内华达山脉里淘金盛行的时候,尽在咫尺的中央谷地再肥沃也没有人会去安心耕种了。"面对区块链和ICO的疯狂,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傅淼评论说。 <详情>
2018-01-19 11:41:00
市场情报 星河互联获评“企业服务领域投资机构TOP10”
近年来,产业发展一直是各界人士最关心的焦点。为了发掘引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进步方面表现最活跃、最有判断力的投资机构,1月16日,品途公布"NBI产业影响力投资机构"评选 <详情>
2017-12-14 11:10:14
市场情报 星河互联刘玮玮:人工智能投资应顺应产业需求
近期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苹果、BAT等巨头掌门人大谈人工智能,"ET大脑"、DuerOS等最新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把人工智能又推向了一个热点。星河互联已布局十 <详情>
2017-12-13 14:05:26
市场情报 星河互联获评清科2017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
素有投资圈"奥斯卡"之称的清科集团"2017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于近日揭晓,星河互联获评2017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进入100强的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赛富投资 <详情>
2017-12-07 15:54:21
市场情报 智慧乌镇:星河互联傅淼谈产业投资 与不确定性共舞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双创热土"浙江省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对接会上,星河互联CEO傅淼受主办方之邀,与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创大资本董事长许洪波、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