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发布了《润物有声II-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以“等待发生”的视角静观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三次浪潮,从专业的角度,以科学严谨的方法探究了其获得快速发展的原因及影响;并且对细分的新营销、新金融、新技术带来的企业服务变革等领域,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互联网产业的未来予以展望。

读懂资本市场的喧嚣

本次数据分享从资本市场对互联网版块的比重对比切入,中概股互联网板块总市值为0.76万亿,折合人民币4.90万亿,占美股整体比重为1.93%,如此震撼的数字背后,是信息技术革命给世界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分享通过网络经济远高于GDP的行业增速、中美欧GDP规模以及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细分结构等方面,详述了作为未来中国国之重器的技术,如何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后的二次腾飞。

第三世界国家的互联网产业直接跨过PC时代,从移动互联网起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容纳更多互联网和技术类上市公司,数据分享从互联网巨头布局领域以及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扩容压力等角度,详细解读了资本市场的喧嚣。

第三次浪潮如何兴起?

从媒体兴起的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次浪潮,到以电商、销售为目的的第二次浪潮发展,近年来,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改善,互联网发展的第三次浪潮也为行业注入新的机会点。

2016年,网民和移动网民分别达到7.3亿人和7.0亿人,经历过多年快速增长后,网络普及过程中的人口红利已殆尽,网民和移动网民数量趋于稳定。受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影响,伴随着新一代的长成,未来网民及移动网民数量还将出现新波峰。

愈加强盛的网络经济,复合增速数倍于传统行业的网络产业,究竟商业模式有何规律?未来的互联网服务,将更深入渗透在企业服务中,为整个企业运作机制带来变革。

正红旗下:富饶的神州大地

从2011-2021年中美欧GDP规模显示,实体经济支撑了中国的互联网技术产业,艾瑞统计预测,从2011-2019年移动互联网经济细分结构来看,移动购物在移动互联网经济中的占比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将出现回落,而移动广告和移动支付所占比例还将继续提升,此外,移动游戏的占比将伴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不断成熟,趋于相对稳定的水平。

从2016-2019年移动互联网经济细分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来看,增长较快的是网络广告市场和移动支付市场,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预计未来三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和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

朝花夕拾:更迭的权力组织

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规模预计近4000亿元,在中国广告市场中占比将超过50%。受网民人数增长、数字媒体使用时长增长、网络视听业务快速增长等因素推动,未来几年,报纸、杂志、电视广告将继续下滑,而网络广告市场还将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网络广告在2017年的关键词为“智能化”与“原生化”。广告主对于网络广告的玩法更加熟悉,广告类型也随着原生广告的发展而不断进化,广告与内容之间的界限愈加模糊。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改善,视频成为了人们接受信息更习惯的内容形式,视频类广告也得到较快发展。同时,AI的快速迭代也将在网络营销领域快速得到落地,智能营销成为当前最火热的名词,也为行业注入新的机会点。

空山灵雨:未卜先知?

人工智能可在边界清晰的领域内游刃有余,只是与可在开放环境下对变化中的事物不断学习进而适应的人类智能相比,机器在面对超过固定规则设置的罕见场景时,往往不知所措,鲁棒性有待提高。

不过,在面对超大规模数据且对实时性有所要求的超复杂性问题时,机器能力往往远胜人类,日常生活、社会运营的诸多场景均有丰富的可供智能技术升级改造的空间。

艾瑞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公司显著特点是对商业本质的重视,中国即将进入技术性人口红利时代,以新技术的云计算、AI技术为例,在企业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单一的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三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已成为行业内“前沿科技”的代名词。

“互联网思维”,正在改造传统IT模式,本次数据分享,对新技术服务进行了内涵拆解,并对相应产业链、市场格局进行了展望,通过对新技术服务产品的梳理,人们可以更清晰不断迭代、推陈出新的新技术企业服务演进路径。

从数据及分析认为,未来新互联网平台将有机会整合老互联网平台,新技术变革,带来的技术性流量蓝海不仅能为自身带来收益,而且将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数据报告还梳理了“可能改变中国未来的十大黑科技” ,从物联网、人机交互、重力技术以及人体增强、垂直农业,一起探索不可能。

《润物有声II-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完整版下载

完整报告请扫描二维码一键获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