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由CSDN、柏链教育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区块链系列沙龙在京成功举办,关于“通证”的话题在区块链圈被热议和刷屏。今天,记者就通证理念对CSDN社区未来发展的影响,和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进行一次深入的对话。

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

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

记者:作为投资界和技术界的跨界人士,您初衷接触区块链技术是出于技术原因,还是投资原因?

蒋涛:最开始就接触比特币时,还没有区块链的概念,身边有一批技术的朋友开始挖矿,当时觉得这是个匪夷所思的想法,那时根本不知道比特币实际是什么,但当时我们也投资了OKCoin.2014年,出现区块链技术这样一个关健词,我们对区块链从技术方面又有了一些理解。当然,区块链发展迅猛的原因,还是因为2016年以太坊推出以后,把区块链技术平民化了。

关于区块链的应用,从2015年开始,人们把比特币的这种区块链核心技术拿出来,希望从技术层面上去对各个行业的一些旧有机制创造一些新的应用,但是这些应用的进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前几年,基本上搞区块链技术的人,大部分属于链圈,他们关注区块链技术能不能实际在行业里边落地,能找到哪些场景落地。2017年出现了一个爆炸性的增长,使得我们需要重新去认知所谓币圈的作用也不仅仅是炒币,它是一种新型的协作手段,这是新的认知。

区块链存在泡沫现象?是的

记者: 2018年初,很多的互联网企业跑步进入市场,币价也是涨涨跌跌,您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认为这个行业有泡沫现象吗?

蒋涛:泡沫肯定存在。现在区块链行业市值从300亿美金涨到6千亿美金,但并没有实际的霸王级应用产生,只是进场的用户更多了,大家对区块链市场、技术、数字货币、ICO,有了更多的参与。这个情景很类似96年到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

1995年,那时候还是拨号上网,我们已经在畅想互联网如何帮助我们改变生活,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我们今天的生活完全是被互联网占有和驱动。那个时候所有互联网公司加起来的市值是一万多亿美金,但在2000年的时候,就灰飞烟灭了,从一万亿美金跌到只有一两千亿美金,90%不见了——泡沫破掉了。那时候亚马逊的股票从高峰的103块跌到7块钱,跌到地板价。现在大家觉得比特币从两万美金掉到一万美金,幅度已经很大了,但从50%可能还再跌90%,就是这是泡沫时代的特征。

第一,现在所谓的“数字货币”资产在现实世界还没有一个真实的对应,大家都在畅想着未来,这是我们看到的泡沫。现在的区块链泡沫是2000年,还是98年的互联网泡沫阶段,这个不好判断。比特币2万美金是高是低不知道,最后到五万还是十万也不知道,如果能判断清楚就可以预知未来了。

第二,我们对区块链有了重新的认知。区块链的核心技术、ICO、Token,我们现在把它叫通证,这些手段对整个经济生态产生了巨大的创造性和冲击力,这点2017年我们已经被充分的教育和认知了。

互联网,代表了新的信息时代来临;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代表了新的协作方式时代的来临。

把原来的报纸扫描,按原来的版式排版到网上,并不是互联网。互联网首先变成了门户网站,后来变成了搜索引擎,现在变成了今日头条,它是一个演进的过程。我们现在看到的区块链还处在初期阶段,其未来五到十年的进化,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C币 or Token,用户 or 股东?

记者:上周的活动中,大家畅谈了通证的含义,它可以把一些素不相识的人连接到一起。那么,通证思路是否对CSDN的社区运营有所帮助?CSDN原来的C币跟Token(通证)之间有什么关系?

蒋涛:这可以分两方面说。原来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积分系统,手机、电话、飞机航程都有积分。我们CSDN有C币,用户可以通过它享受到我们系统里面的服务。但是,它们是单向的,且发币方都是中心化的。人们不知道它有多少币或积分,这就是过去的时代。

首先,数字货币代表了新的协作方式。Token代表了新的协作机制,这套机制可以让更多的人去参与到社区的建设。CSDN的成功,是靠我们广大用户的贡献,我们的内容99%都是用户提供的,用户贡献的内容对CSDN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原来我们的积分系统是否能够把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经济系统驱动起来呢?很明显,目前的经济系统的设计不够完美,它不能形成一个闭环。但如果我们用新的Token(通证)系统来设计,即使CSDN不上市,用户或许也能参与和从中获益。

Token(通证)模式,可以让我们这种社区化公司中的用户更好的参与其中。如果用户是我们的股东,那他对我们的价值认知肯定是不一样的,也更愿意帮你做更多的事。所以我觉得这个新的协作方式、Token机制、权益的机制代表了更先进的模式。

记者:CSDN未来如何优化自己的C币,会对C币做一些改动呢?

蒋涛:我们正在筹划用Token机制来激发开发人员更多的价值。CSDN整个社区人员的参与和贡献都是技术资产,用户在CSDN花了相当多的时间。为了使得这些时间和价值对应起来,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正在紧密的去设计CSDN新一代的Token系统。首先,我们即将发布一个关于区块链的社区,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其中。技术人员通常逻辑性比较强,但对于比特币、金融、经济系统的了解较少。我们希望更多的技术人员体验一下区块链的技术,以及数字货币的方便性,甚至是狂热的状况,从而看到区块链技术、通证经济、新协作方式对于未来的社会的价值。关于CSDN自身C币的改造升级,现在还没有时间表,但我们正在紧张的往前推进这个事情。

记者:CSDN在区块链领域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蒋涛:有几个方面的事情我们正在紧密的筹备。第一,我们会推出一套培训课程,本月月底、最迟2月初我们发布;第二, 3月中旬,CSDN将和上方网在韩国合办TokenSky大会,面向技术和行业两大人群,3月下旬,我们还会举办一个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大会,让更多的技术人员参与进来。

区块链的“Windows 2.0”时代

记者:开发者应该为新的区块链技术大潮做哪些准备?您作为极客邦的一个创始人,从投资的角度,您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到优秀的创业者,或者说开发者?

蒋涛:我觉得技术人员进来可能是两个方面,第一个首先学习一下跟数字货币、区块链相关的一些概念。第二,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现在这个行业很缺区块链技术人员,有个很好的一个消息是说,大部分东西是开源的,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原代码,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代码来更深的理解系统背后的价值,然后参与到一些知名的开源项目中建设。

现在很像Windows还在2.0的时代,图形化操作系统市场还没有奠定,那个时候在美国有几十家这种做图形化GUI操作系统,包括苹果,IBM,但是最后Windows取得了大胜。就区块链而言,我们现在还处在Windows2.0到3.0的时代。但对开发者来说,你这时还不会Windows编程就错过机会了,前期开发者进入和不进入这个行业,差别是很大的,毕竟区块链的世界里有着太多的应用场景和想象空间等待大家去开拓。

研究技术本身对技术人员并没有太大障碍的,但要对经济、金融等领域做更深的理解,因为区块链还是个经济系统。现在都说区块链要搞3.0、4.0,但实际上都在“Windows2.0”时代,这是我的基本的判断。对技术人员来说,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AI时代门槛很高,而区块链的门槛是在于你要更多的了解经济系统相关知识。

记者:您作为一个投资方,极客帮的基金,您会对这些优秀的创业者有哪些支持?

蒋涛:极客帮、CSDN、柏链教育,三家即将联合开设一个区块链极客训练营,让更多人去了解通证理念,参与通证技术,希望我们建一个通证派的黄埔军校,让更多优秀的技术人员、产品人员、创业人员进来,去迎接一个新的时代。

教育培训体系图示

教育培训体系图示

记者:未来的区块链技术或者通证经济是什么样的,它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帮助?

41_180126100656_1_lit

蒋涛:未来5-10年,更多的信息、物体被连到了网络上,信息、物体之间彼此的沟通、确认、交易,将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来进行确权。通证系统加强了系统的流通性,对于每个做出真正贡献的人,其价值将被更好的放大。当然,AI技术也很重要,未来信息被区块链、IoT化了,更多要靠AI算法做决策,ABI这三条技术线将会紧密结合在一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0-26 10:20:20
市场情报 CSDN 1024程序员节 ·沪深城市嘉年华:共话程序员技术生涯的一万种可能
10 月 23 日,由 CSDN 主办的“2022 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城市嘉年华活动在上海、深圳两地同步举行,围绕“代码改变世界,共话程序员技术生涯的一万种可能”主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