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新的发展趋势正深刻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应用。作为数据中心建设的核心环节,空调系统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在设计上如何顺应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如何合理规划与设计空调系统,在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的同时取得大化的节能效果,这些内容已经成为业内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

在维谛(Vertiv,原艾默生网络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思无界。设享V来——2018设计院专家高端论坛”上,中计测(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院长肖建一,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红霞,中国建筑设计院智能工程中心数据中心设计室副主任劳逸民,绿色网格(中国)理事、市场工作组副主席、data24副总裁张松,维谛(Vertiv)大中华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严瀚等热管理技术专家,围绕数据中心空调系统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应用进行了精彩的智慧碰撞。

空调系统发展向何处去

针对空调系统的发展方向,李红霞表示,空调归根结底是为服务器提供散热服务的,从这一点而言,空调系统的发展应该关注服务器的发展。空调产品应能适应IT设备的变化,变频设计已成为冷冻水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红霞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红霞

肖建一对此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指出,数据中心能耗的源头就是服务器,在此前提下,空调的发展还是需要在自身层面加强技术的研发创新,而在短时间内,服务器的改造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同时,肖建一表示,维谛(Vertiv)在满足空调系统需求上采取了很多必要的针对性研发,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尽大努力来实现更大突破,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

严瀚表示,基于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考量,维谛(Vertiv)一直探索如何在不同阶段为客户提供恰如其分的产品方案。同时,严瀚通过实例对中国与欧美国家的数据中心建筑形式的巨大差别进行了详细深入剖析。他指出,结合网络、水电资源、人才因素来看,数据中心将依然会围绕北、上、广、深建设,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变,在现有的建筑格局下,如何大程度地提高数据中心的能耗利用,是值得业界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灵活使用标准和规范

针对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具体实施及存在哪些空白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作为行业多个重要标准的主要编写人之一,李红霞表示,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原有的标准规范已经不能适用现在的实际情况,而且标准颁布出来就存在滞后现象,事实上这都是缘于数据中心行业的特殊性质。而对于标准规范的完善,需要看国家自动化发展对数据的需求量到何种程度以及服务器的发展水平,才能决定对标准规范做什么样的改进。

作为数据中心行业节能标准设立的第三方机构,张松详细介绍了绿色网格在2018年将要发布的标准和规范。他介绍,绿色网格将把PUE向前延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将PUE向设计端和产品端延伸,做产品的评测和认证。在2018年,绿色网格还将推进空调能效因子的PUE认证和微模块PUE认证,将对行业的PUE规范化使用带来极大的影响。

劳逸民表示,标准和规范的执行应该灵活对待,不能只是呆板地关注条文,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灵活应用。肖建一也认为,标准和规范是总结过去,操作是展望未来,因此规范有些滞后是正常现象,而在实际使用标准和规范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严瀚强调,作为《GB 50174-2017数据中心设计规范》唯一的设备厂商编制方,维谛(Vertiv)在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上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在国标中多次强调如何合理评估和审慎利用水资源,而水资源如何计算和考量,也将是未来国家标准甚至行业标准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同时,他介绍,维谛(Vertiv)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氟泵双循环空调,并实现了大规模的应用,但是这项技术在标准上还处于滞后状态。目前,维谛(Vertiv)已经起草完成了氟泵双循环空调的行业标准,并即将发布,这将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严瀚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严瀚

论坛进行中,各位专家还结合现场嘉宾的提问,对单点故障判断、水温控制、负载不确定、负载长期无法达到预期值、水系统效率下降、维护工作量大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针对实际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会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