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互联网圈,区块链异常火爆,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都宣布入局,更有甚至放言要ALL IN.这一“躁动”现象被多家媒体解读为互联网江湖的集体焦虑——在走过2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后,互联网“冲浪者”们重新站在了思考前途命运的十字路口。

其实焦虑的不只有互联网圈,远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2018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以下简称MWC2018)现场,通信产业的从业者们也表现出了类似的躁动与焦虑——躁动的是5G这个世纪性的网络大变革浪潮已经到来,焦虑的是该怎么去迎接这个将要决定下一个十年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新东西。

20180301698887

于是,运营商、ICT设备厂商、芯片制造企业、软件应用服务商等通信产业链各环节的玩家都积极地行动了起来,在一声声转型升级的呐喊、一次次跨界突破的交流、一场场产品方案的发布背后,谋划勾勒着未来的前途命运。这其中,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当属中国电信与华为的深度“联姻”——双方通过成立商业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BJIC),将运营商与设备商的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新阶段,昭示着通信产业已迎来大觉醒。

从买卖设备到“生态魔方”,打造命运共同体

2月27日,当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与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亲自出席站台,共同宣布成立BJIC,合力打造差异化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时,MWC2018当日的头条诞生了。据双方介绍,BJIC将以用户需求和商业场景为源头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双方共同投入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验证和上市,以缩短新产品的上线周期,实现双赢。

双方高度评价了这一合作。杨杰表示,“中国电信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与产业各方一道,构建共享共赢共创价值的‘生态魔方’。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BJIC,正是基于‘生态魔方’合作共赢理念进行的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BJIC的目标是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用户规模快速上量、业务价值快速变现。”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称,“中国电信和华为改变过去的合作模式,采取创新的建设性的全面合作方式面向未来,天翼云就是很好的探索,已经进入发展正轨。华为与中国电信从原来卖设备的合作方式,走向商业联合创新的新合作模式,就是我们今天向全球发布成立BJIC的设想。”

两位通信产业大佬的发言,精当地总结了此次合作的因由及意义,简言之,双方将从买卖设备迈向生态盟友关系,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语就是:打造一个命运共同体。这,毫无疑问改变了通信行业传统的产业合作模式,是通信产业合作上的又一次重大升级和突破。

从“恋爱”到“结婚”,运营商和设备商为何要“在一起”?

据笔者耳闻,这次合作已被不少业内人士幽默地形容为从“恋爱”到“结婚”,运营商和设备商终于“在一起”了。那么问题来了,走过三十年的传统合作关系后,通信产业最重要的两股代表力量为何要在一起?其实答案就蕴含在杨杰与徐直军的发言当中。笔者归纳总结发现有以下两大主因:

1、通信信息网络技术催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要求通信信息产业的合作从产业链演变成生态圈。

从4G到4.5G,再到未来已来的5G,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移动通信信息网络上的应用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已经从以前非常单一的语音、短信发展到无所不包的数字生活大爆炸。过去,移动通信网络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的联接,已催生了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和全面繁荣。现在,更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的联接打下了底层基础,而上层的企业级、行业级应用,则几乎还是一片空白,亟待大家携手去开发。

因此,不管是基于物联网络建网组网的复杂性,还是基于物联网络上潜在业务的多样性和挑战性,都呼唤运营商和设备商更早地紧密合作,像当初开启B2C为主的语音和短信业务那样,重新探索B2B物联层面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而这,显然不是运营商或设备商独立能够完成的,必须形成生态合力。正如杨杰所言,“纵观信息通信的发展,在科技进步模式创新的推动下,产业链已演变成生态圈,产业各方灵活优势互补,不断形成新的业态新的组合,我们把他形象的称为‘生态魔方’。”

2、整个电信行业处于一个各方都不满意不健康的状态,过时的合作、协同方式不足以支撑电信产业面向未来,联合创新势在必行。

快人快语的徐直军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电信产业链里面端到端的各方都处于不满意、不健康的状态——消费者嫌价格高且体验不好,政府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运营商迫于成本压力又压缩设备商的价格……运营商和设备商必须改变过去的合作模式、合作方式,要从原来的买卖设备走向联合创新,否则就不足以应对“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一变革浪潮对产业链各方带来的挑战。

对于造成不满意、不健康的原因,徐直军表示,“过去几十年上百年来我们更多的是构建一个标准,基于这个标准,让设备商去开发生产产品,运营商基于这个标准去测试去招标,最终投入使用。从华为来看我们开发的产品100%满足标准,但真正投入到市场使用时,能够用到40%就已经不错了,也就是说有百分之几十的开发力量是浪费的;而且真正在投入市场使用时,也许还不是客户、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东西。”

实际上,长期关注通信和互联网发展就不难发现,这些年互联网科技企业站在通信产业的肩膀上做出了更大的企业价值(市值)、获得了更好的用户口碑,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组织及合作模式的创新——生态、平台几乎成为它们的座右铭。面向未来,领先互联网企业纷纷向企业、行业综合数字服务商迈进,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层面高歌猛进,OTT之势继续延续,不由得运营商不做出改变、严阵以待、谋划未来。

通信产业大觉醒,“生态魔方”能带来什么改变?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运营商作为基础服务商,其担负的是公共服务和商业企业双重角色,其创新或变革方式并不如互联网那么轻松、任性。最简单的例子,互联网企业可以随意停服一款不再主流的应用,而只需发布一纸通告,但运营商只要还有少量2G用户在线,也不能停止该网络服务而强制他们升级。当然,这些年运营商被OTT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自身——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整合能力等。此番中国电信和华为率先结盟形成“生态魔方”,它们能带来哪些改变呢?

能成多大事,首先还得看合作方式及力度。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在整体介绍BJIC时说,“BJIC将会是一个实体,一个研发的实体、一个实施的实体、一个合作的实体。通过BJIC,能够真正让两个公司的动作统一,面向客户,快速实施我们的战略。”他分四个方面阐释了双方合作的独特性:第一,面向商业用户,共同服务用户,服务客户。即从以往的B2B2B(华为-中国电信-客户)或B2B2C(华为-中国电信-用户),直接演化为B2B或B2C.第二,打通技术到商业,实现端到端的流程。这个流程不再是一个中长的流程,而是一个面向客户的快速响应的、一个真正的敏捷的流程。第三,真正实现产品业务端到端的、完全领先的开发和流程的建立。第四,快速建立差异化优势,并且让这种优势不断保持和迭代,真正能够赢得发展先机。

从中可见,付诸实体、深度耦合的合作方式,让这个生态魔方的确显得与众不同、前所未见。套用互联网圈流行的话语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或者说“把半条命交给对方”。这种合作方式上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堪称通信产业的大觉醒——它们终于用互联网式的创新思维去玩转产业了!

再看具体的业务层面。高同庆称,联合创新初期聚焦在智慧家庭、云网融合、物联网、5G四大业务方向,未来几年根据行业需求与技术发展扩展到更多领域。熟悉行业的人不难发现,这四大一期业务方向有一个共同点,即更侧重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业务落地和变现的场景不再是个人与个人联接,而主要集中到于家庭、企业、行业等to B层面——这些都被称为是以5G为代表的下一个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增长领域,可见双方已号准了脉搏。

在上一篇文章(《2018 MWC没有5G手机,但华为5G商用产品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笔者提到,“BAT的成功离不开3G、4G的助力,它们将人与人的连接发挥到了极致。而在5G时代,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将成为主要战场,单纯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已经不足以满足各自的发展诉求,开放共赢的生态才是制胜的关键——这,提供了数字经济格局改写的可能性。”此次中国电信和华为深度联姻,像极了对这一趋势的完美注脚。我们期待中国通信产业在支撑了中国互联网的黄金岁月后续写辉煌,再创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