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否决】博通收购高通失败,史上大半导体收购案落幕1

特朗普周一发布行政禁令,禁止博通继续对高通展开恶意收购,将这笔高达1170亿美元的交易扼杀在摇篮中。为了完成对高通的收购,博通掌门人陈福阳花了大力气,就在禁令发布的几小时前,陈福阳还专门赴五角大楼游说。现在,这场收购大戏基本结束,没有赢家。

成也Trump,败也Trump?

去年11月,博通公司总裁兼CEO陈福阳高调访问白宫,承诺将博通公司总部搬回美国,并帮助特朗普完成他的税收计划。

就在陈福阳走出白宫的第二天,媒体报道博通收购高通的计划浮出水面。外界认为,陈福阳在访问白宫期间与特朗普沟通过收购高通的计划,当时特朗普并未反对。

但当博通马上要拿下高通的时候,特朗普“反水”了:

特朗普总统周一发布行政命令,阻止博通继续对高通展开恶意收购,将这笔高达1170亿美元的交易扼杀在摇篮中。

特朗普:博通收高通可能威胁美国安全,禁止博通提名的高通董事会候选人

博通收购高通的大戏可能真的要结束了。

周一晚间,特朗普在华盛顿发布的行政命令中表示,“有可靠的证据使我相信,博通收购高通后,可能会采取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对此,博通高通两家公司都被勒令立即放弃拟议中的交易,同时,命令也禁止博通提议的所有高通董事会中的6名候选人参加竞选。

特朗普的这项命令是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建议下形成的。CFIUS列举的几个问题中直指博通的软肋:博通历来喜欢削减研发支出,还有可能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面临种种阻碍,此前博通一直表现出了对这项交易的信心。

在去年11月2日,陈福阳还亲自到白宫访问特朗普,宣布计划将公司总部(目前位于新加坡)迁至美国。当时这位低调的CEO曾激动的说:“我妈万万不会想到,她的儿子有一天能与美国总统并肩站在这里。”

特朗普当场也插播了句名言:

“我妈也是!”

禁令宣布后,高通股价下跌近5%。博通股票则在短暂下跌后,在扩大交易中上涨约1%。

高通:与政府、对手到处打官司,遭博通“趁火打劫”

作为手机芯片排名第四的巨头,高通近年来因涉嫌垄断、不合理收取专利费而官司缠身,遭到了政府、企业和竞争对手们的多重夹击。

早在2015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的垄断行为处以近10亿美元罚款,高通同意支付。后来,高通因类似垄断行为遭到欧洲、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处罚。

面对这些处罚,高通选择性处理:有的认缴罚款,有的则选择上诉。但纠纷中最致命的当属与苹果公司的诉讼案。

2017年1月,苹果向加州法院提起诉讼,在长达100页的起诉书中,苹果控告高通利用其在芯片制造领域的主导地位,向苹果滥收专利使用费,并且扣押了本应退还苹果公司的10亿美元,以此报复苹果协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洲、韩国等地反垄断监管机构对高通展开的调查。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去年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专利费与显示屏、Touch ID或苹果所做的其他创新无关。所以我们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我们有原则立场,坚信我们是对的。”

这场纠纷直接的结果是,苹果逐渐减少对高通芯片的依赖,并成功创造出自己的芯片。

苹果一直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它的这一做法很快高通造成打击,众多手机厂商开始自己研发芯片,或者同时采购多家芯片公司,以避免被高通“绑架”。

就在陈福阳到访白宫期间,高通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季营收59亿美元,但受苹果拒付专利授权费影响,该季净利润仅2亿美元,同比下滑89%。

高通财报发布了半个月后,博通发起对高通的收购。

博通:半导体行业“收割机”,整合美国半导体行业

针对特朗普的这份行政禁令,博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审查这项禁令,并且“强烈不同意其拟收购高通将引发国家安全问题”的说法。截至发稿前,高通没有对相关消息发表声明。

而据媒体报道,就在禁令发布的几小时前,陈福阳还专门赴五角大楼,努力挽救这一历史上大的技术交易。

当时陈福阳访问白宫时,不仅同意特朗普把公司总部搬回美国以帮其完成“America First”大业,还为博通在美国收购半导体产业清障。

美国的半导体产业非常发达,据美国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16年发布的报告,总部设在美国的半导体公司数量占全球半导体公司数量的近50%。在2015年,全球20家大的半导体公司中,有半数公司总部位于美国。

正因产业集中,在近两年的半导体产业整合潮中,多起收购事件发生在美国,陈福阳仅是其中大的一个玩家。

在陈福阳收购高通之前,博通还宣布已完成对网络设备制造商博科的收购。这项收购是博通于2016年11月发起,历时一年,期间也遭到了CFIUS的审查,可谓是“迷你版”的博通收购高通案。

但收购高通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高通先是对博通的出价不满意,后来又以加速完成收购恩智浦以提高自身估值;不过,在陈福阳的运作下,博通控制了高通11名董事会成员的6人,试图走董事会上层路线;高通主动CFIUS的审查,将股东会推迟一个月,祭出政府的大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6-06 21:14:21
市场情报 逆势增长超100%,英韧科技凭什么?
《半导体行业观察》有幸采访了英韧科技销售副总裁韩炳冬先生,从其介绍了解到,即使整个行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周期,但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存储芯片公司却逆势而 <详情>
2023-02-03 10:37:18
市场情报 “码”住!五月“芯”机不容错过!
SEMI-e深圳国际半导体展作为半导体行业重要的展示交流平台,将于2023年5月16日-1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 <详情>
2022-12-09 11:03:44
互联网 Gartner: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下降3.6%
存储器市场虽然能够在2022年保持平稳,但在2023年的收入预计将下降16.2%。 <详情>
2022-02-08 15:19:50
国际资讯 收购告吹:英伟达660亿美元收购Arm交易宣告失败
Arm的出售受到严格审查,这一失败将导致 Arm 管理层发生剧变,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辞任,其职务将由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Rene Haas接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