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期待的OpenStack Queens于2月28日正式发布,这是该开源云平台7年以来的第17个版本。OpenStack Queens增加了多项新功能,也优化增强了多项旧功能,包括虚拟 GPU(vGPU)支持和容器集成的改进。几个新项目也在OpenStack Queens这一里程碑中露面,包括提供管理硬件和软件加速资源框架的Cyborg.

20180320142541461

“女王”新装

在这次OpenStack的“女王”新装中,最令人期待的功能恐怕就是在Nova上对虚拟GPU(vGPU)的支持了。伴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对于算力的苛刻要求,GPU已经成为这些新技术领域的标配软硬件。顺应这个潮流,在此次的Queens版本中,增加了对虚拟GPU(vGPU)的支持。

而vGPU的出现,则催生了另一个OpenStack用户急需的功能,即对于vGPU、FPGA和DPDK等软、硬件加速设备的统一管理。而在Queens中,通过Cyborg项目,实现了对这些软硬件加速设备的灵活统一管理;Cyborg项目起源于NFV加速管理、ETSI NFV-IFA 004参考架构和OPNFV DPACC项目,旨在为专用加速设备(如FPGA,GPU,NVMe SSD)以及各种加速器(例如iNIC,ip-sec卡,DPDK)提供Nova之外的一个资源管理框架。Cyborg在电信NFV领域、高性能计算、甚至是边缘计算都至关重要。由于这些领域需求特殊,通常它们场景都需要大量的专用设备做offloading,或需要加速硬件或软件提高性能,所以Cyborg的发布,使OpenStack为这些要求实时性和高性能的场景领域填补了空白,同时Cyborg也支持Standalone的部署方式或与Nova或Ironic结合使用。

另一个在Queens版本中值得注意的是“Zun”,这是一个新的OpenStack项目,提供容器服务,旨在通过与Neutron,Cinder,Keystone和其他核心OpenStack服务集成来提供容器的快速部署,无缝地将先进的企业网络、存储和身份验证功能添加到容器中。

“女王”新装

而在Queens的新功能中,最实用的应该是非Cinder Multi-Attach莫属,Multi-Attach功能是构建高可用企业级应用的必备功能之一,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Cinder Multi-Attach能够将相同的Cinder卷加载到多个 VM 中。如果一个节点关闭,另一个节点能够接管并访问该卷。

此外,OpenStack-Helm也是Queens的一个亮点,它其实是Helm图表和工具的集合,在K8S的基础上管理OpenStack的生命周期,可以将OpenStack项目作为独立的服务来运行。

LOCI是另外一个全新的项目,LOCI可以让兼容OCI的OpenStack服务镜像,既可以放到像OpenStack-Helm这样的重量级部署工具,也可以用来独立部署像Cinder块存储这样的服务。

这两个服务主要强化了部署和管理的灵活性,能帮助OpenStack更好地在任意地方构建基础设施构建模块,这使得OpenStack能够支持边缘计算。虽然目前对于边缘计算基础架构的支持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在一定程度上架构是趋同的。因此,Queens版本对边缘计算的支持表明了OpenStack基金会希望能够引导OpenStack社区以及其他开源社区参与边缘计算的工具开发和标准制定,为后续更广泛的边缘计算应用提供支持。

当然,此次Queens中的新功能和新特性还有许多,诸如Ironic修复模式的引入、 新增Kuryr CNI守护进程等也是各具特点,限于篇幅,这里就不一一展开来讲了。

百变“女王”

OpenStack 7年17个版本的变化,堪称“百变”,但每一次的变化,都是云计算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去年9月,OpenStack Pike版本正式发布。此后,OpenStack基金会又围绕OpenStack下一个版本 Queens 做了很多工作。也是在去年9月,OpenStack基金会在Denver举行了PTG,共计420名开发者参加,讨论有关OpenStack下一个版本 Queens cycle的开发工。实际上,从基金会在Queens版本发布前的一系列表现上,我们已经可以对Queens版本的变化有一个预期,那就是OpenStack将朝着更加广泛和全面的开放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发展,同时OpenStack基金会也会更加回归初心,更加坚持四个开放的原则,这从已经举办两届的OpenStack China Days今年改名为OpenInfra China Days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OpenStack基金会个人独立董事王庆表示,Queens版本作为OpenStack开源云平台的第17版,除了延续Pike版本和增强旧功能之外,还增加了许多新功能,并且这些新功能都是围绕着新的领域需求而且建立起来的。另外,OpenStack基金会从这个版本开始提倡Open Infrastructure概念,而并不仅仅是OpenStack.Queens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布的第1个版本,所以给社区带来的变化,更多的是让社区看到了OpenStack正在自我改革、自我修复和自我创新,看到了OpenStack未来涵盖的领域和用户案例也会越来越广。现在,不论是电信NFV还是边缘计算,运营商们都提出了秒级响应的合理需求,OpenStack社区如果想要满足这些应用场景,就必须做出改变,Queens和未来版本正在考虑,并顺应新时代顺应新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着。在这种大背景下,云计算的发展涉及面将更广,不仅包含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云Multi-Cloud,还将包含安全容器云、NFV、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甚至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将会用多种形式为这些新业务新场景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资源支撑。

九州云产品研发总监黄舒泉也认为,OpenStack Queens版本将是OpenStack社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从单纯的云计算平台转向更加广泛和全面的开放基础设施管理平台,从而能够为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5G这类新型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管理。这意味着OpenStack将变得更加地可重构(Composable),OpenStack的项目不但能够相互之间良好地集成,还要能够与其他的开源项目一起集成,对外提供服务。这是因为未来的应用场景更加的复杂和多变,需要各个开源社区之间的共同努力、协作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未来云计算的发展将是一个跨社区的协同发展,未来基础设施的管理也将是一个端到端、从边缘到中心化数据中心的管理、调度和编排过程。

“女王”背后

Queens新版本的推出,离不开“女王”背后各OpenStack基金会成员的无私奉献,据 Stackalytics.com 网站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3月6日,共有200多家企业和组织为本次Queens版本做出代码贡献,这其中包括Redhat、IBM、Intel、Rackspace、SUSE等老牌OpenStack基金的“铁粉”。而中国的华为、九州云、中兴、烽火、麒麟云等几十家OpenStack基金会成员也积极的参与到了Queens代码贡献中,并在Queens版本的代码贡献中名列前茅(如下图)。

“女王”背后

社区代码贡献是开源社区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历代OpenStack社区版本中,厂商都会积极参与社区代码贡献,OpenStack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七年的时间里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开源项目,发展成为今日云计算业界事实上的标准,是与这些代码贡献密不可分的,而厂商对于OpenStack持续不断的代码贡献,一方面体现了厂商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源自OpenStack强大的社区对厂商的吸引。有一个强大的社区,在技术上的不足会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工程师来帮助补足,有一个强大的社区,能够吸引到大量的厂商帮助做验证,帮助社区发现问题,甚至自己提交代码来完善OpenStack.

反过来,各大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的代码贡献,对OpenStack社区的发展起到了关键而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年来,中国企业和成员不论是对OpenStack代码贡献,还是对OpenStack的社区建设以及活动兴办,都是不遗余力的,像华为、九州云、中兴、烽火、麒麟云等这些中国厂商,已经成为OpenStack社区的中坚力量,这从Queens版本的代码贡献表中就可以轻易看出。

再加上OpenStack基金会在社区运营上有极大的投入,包括每年举办两次的Summit、OpenStack社区本身有一套完备的IT基础设施和游戏规则让全世界的开发者协同起来、董事会和技术委员会的设立与分工、吸引企业级会员加入、打造面向个人的COA认证和面向公司的兼容性认证等,这些都是包括Queens在内的OpenStack各版本取得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

霸气“女王”

OpenStack在过去几年中快速发展,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可管理性、弹性、可扩展性和用户体验的功能在不断得到发展。OpenStack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集成引擎”(Integration Engine)。在Queens版本中改进了对于容器、NFV、边缘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支持,意味着OpenStack还在持续地优化这个“集成引擎”,以满足各类新兴应用产生的需求。

OpenStack增加对各类技术的支持,并不会影响OpenStack作为“集成引擎”的地位和发展方向,这些技术会成为OpenStack这个“集成引擎”的重要补充。同时,新元素、新功能的不断融入,也使得OpenStack将会与用户结合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OpenStack的生态圈,而OpenStack也将继续在云计算领域占据“霸主”地位,OpenStack的未来想必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18 10:34:36
市场情报 技术贡献解读 浪潮云海OpenStack X版本技术贡献中国第一
一直以来,浪潮云海通过在架构优化、权威基准测试、规模化应用、社区贡献、生态完善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构建了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云操作系统,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转型 <详情>
2021-11-01 11:12:32
5G新知 5G网络的关键OpenStack功能
正如我们所知,即将到来的5G网络将支持许多现代技术和用例。这将是一个拥有大量连接物联网和移动设备的网络,这些设备连接到最快的网络——5G LTE。 <详情>
2021-04-28 22:12:00
云技术 再得中国第一 解读浪潮云海在OpenStack W版本的社区贡献
在新发布的W版本中,浪潮云海主要聚焦Nova、Cyborg、Manila、Ironic、关键中间件等核心项目,补足核心功能并进行大量的优化工作,有效提高了OpenStack的成熟度。 <详情>
2020-11-16 11:39:05
云资讯 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的云基石 ——烽火下一代云基础设施平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云计算开源领域迎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OpenStack开源社区成立十周年。 <详情>
2020-10-20 16:58:09
市场情报 OpenStack基金会成立十周年,ICT转型推动者烽火获选云计算领域殊荣
开源是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开源将长期成为烽火云计算的核心,此次白金会员的成功申请是对烽火开源技术与实践的肯定,也将助推烽火云计算实现跨越式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