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两会已经落下帷幕,对于金融科技业者来说,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调整中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以此推断,后期人民银行在科技监管的标准制定和监督方面将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防范金融风险又被列在决胜小康三大攻坚战之首。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人民银行将围绕防风险这个主题,逐步推进工作。作为金融科技重要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也会把风险防范作为关键词。

金融数据中心

即将于3月28日(下周三)召开的数据中心设施论坛上,金融数据中心发展和管理战略是一个热点话题。在上午大会的主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信息中心副主任康少康将做重要演讲。作为负责人民银行总行数据中心建设的领导,同时又对银行相关的技术规范承担技术支撑的专家,康主任的观点将对于金融数据中心业者带来很多启发。

招商银行作为股份制银行中信息科技发展的佼佼者,其创新实践一直得到业界的普遍赞誉。本次,招行将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分享高等级Tier IV金融数据中心园区设计过程中的挑战和感悟。

下午开始的金融数据中心分论坛,将首先由《金融电子化》杂志常务副主编王健肃致辞。作为人民银行在科技领域官方传媒的主编,同时又具备丰富的一线银行科技工作经验,王主编的观点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不可错过。

金融数据中心的分支行机房数量多,分布广,管理挑战大,也容易孕育风险。中科仙络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率先推出了数据中心360风险评估服务,这项服务得到客户非常积极的评价,也获得了“2017金融科技优秀服务创新奖”。中科仙络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张军伟将分享360风险评估的方法论和实际案例。360风险评估的方法论同样适用于对IDC机房的评估。很多金融客户,因为缺乏专业的设施技术团队,在评估托管IDC时,缺乏专业系统的方法。作为曾经受客户委托对IDC进行专业评估的技术顾问,张军伟将分享实际的案例。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数据中心网络管理部主任刘鹏鹏具备丰富的系统、网络、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管理经验。主持编制了《Q/PBC 00009-2016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规范》,并参与编写了《银行业灾难备份体系规划》。 他演讲的主题是“金融业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和思考”。

近两年,基于国标的CQC认证成为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采信依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环境研究所实验室主任武彤主导是CQC认证的发起人之一,武主任将详细解读认证的流程和价值。

作为亚洲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园区,汇天网络在数据中心资源稀缺的北京城,可以算是炙手可热。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世轩也非常以此为自豪。我们期待胡总可以更多解密汇天的优势。

每届设施论坛的“夜话数据中心”都会成为亮点。今年的夜话主题是“当金融遇上互联网”。数据中心管理者在闭门环境下讨论,更加轻松自由,畅所欲言。今年的话题包括了:数据中心如何平衡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数据中心认证的价值、数据中心运营人才培养路径等。

“数据中心设施论坛”是国内专注于数据中心可持续运营的专业会议平台,2018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金融电子化》杂志联合主办,北京中科仙络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全天会议汇聚数据中心专业人士的三十多场精彩演讲,同时开放数据中心产品及专业服务展厅。欢迎数据中心行业人士报名参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