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百度云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变革——中美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成s功举行。400余名清华五道口校友在内的清华大学各院系校友,以及关注人工智能的企业家、金融家们到场参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寅主持论坛。

image.png

活动现场 

清华五道口与百度云开启人工智能合作

清华大学五道金融学院副院长康以同与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在论坛上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双方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实践应用与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聚焦人才培养、市场活动、学术交流和案例研究,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入结合与创新发展。

image.png

清华五道口与百度云签订合作协议 

康以同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表致辞。他指出,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之后,“人工智能”将带领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中国已在人工智能方面深入布局,在2030年之前实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将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发展到世界领先水平。康以同介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聚焦金融实践前沿的基础之上,特别关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的推动力量,打造了“科学企业家”、“互联网金融”、“‘一带一路’金融科技”、“全球创业领袖”等结合最新科技发展方向的高管教育培训项目。百度云作为国内最主要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充分的研究、数据、案例积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与百度云的紧密合作,为金融EMBA、高管教育等学院课程项目加入科技创新元素,引发企业家、金融家们对创新升级的深入思考,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image.png

康以同发表主题演讲 

尹世明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应用”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对于企业而言,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需要落地的生产力。他提到,百度云对AI进行了一个全面梳理,总结了ABC体系。其中,C是指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AI的底层支撑,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大量的算力;B是指大数据(Big Data),包括大数据本身和数据标注,以农业为例,大数据是AI精准指导生产的基础,而数据标注是AI产生智能的核心;最后A是人工智能(AI),是形成意识的层面,包括平台层面、算法层、感知层和认知层。他表示,推动信息科技管理创新不再单纯依靠过去的算力升级,而是集计算、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流程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升级。他最后总结了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变革的三个特征:一是打破数据围墙,二是颠覆算法规则,三是突破算力边界。三者相辅相成,再结合物联网的发展,可能会产生很多变革行业的卓越应用,推动金融、物流、工业等各行各业的变革。

尹世明发表主题演讲  

中美专家对话人工智能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斯隆管理评论》主席、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Erik Brynjolfsson)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教授,乌镇智库理事长、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大知识中心主任张晓东等中美人工智能领域具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现场对话中美人工智能的前沿。 

宫鹏教授在“人工智能与智慧地球”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智慧地球就是将卫星、天空、城市、个人等移动数据以及一些定点的监测数据收集起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个人、社区、城市、区域乃至整个地球系统的健康状况作出评价。所做的努力,正是为了人类福祉,可以用三个单词——Happiness(幸福)、Health(健康)和Wealth(财富)来概括。他特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领域的发展,初期注重分类识别的算法,后来的发展中更重视丰富数据来源,比如通过提升分辨率、增加维数来处理图片所反映的信息。在智慧地球的研究中,现在更加注重利用新传感器技术来获取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各种生命、移动轨迹和环境信息。这种计算机和地学的结合,在粮食生长和气候的模拟中表现突出,清华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两获戈登贝尔奖。宫鹏教授还指出,清华大学与百度云已经在厦门、北京、四川等地开展了健康城市领域的相关实验研究,通过大数据推演用户的日常行为和城市的健康问题。

image.png

宫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Erik Brynjolfsson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What can machines learn?)”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指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就是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会带来新的产业变革,如同内燃机的出现改变了当初骑马出行的生活方式。对于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所有工作的广泛顾虑,Erik Brynjolfsson教授表示目前远未到达这个地步,总有一些工作需要具有特殊技能的人类去做。Erik Brynjolfsson教授曾在研究中设计一份包含了23个问题的调查问卷,来分析人工智能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这一次革命和之前的三次革命截然不同,它涉及到之前机器不可能做的、不同职业类别的任务,这些任务涉及各行各业、层级从高到低的职位,但都是被人工智能部分影响而不会完全取代。Erik Brynjolfsson教授进一步提到,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工作的同时,也会有创造出一些新的工作机会,比如机器培训、流程设计、现有技术的创新和突破等。因此Erik Brynjolfsson教授总结,几乎所有行业都不能完全免疫人工智能的影响,我们应该尽快接受并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造福人类社会。

image.png

Erik Brynjolfsson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刚刚参加过“两会”的李稻葵教授,以“人工智能与中国2030”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人类智力的延伸,是机器代替人类进行思考作出决策的过程,核心仍然是人类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决策能力将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将会带来的机遇是实现人类的解放,需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人工智能取代固定场景下的重复决策;第二阶段是人工智能完成单一目标;最后一阶段也是最难实现的一步,即替代非重复性工作。同时,李稻葵教授还提到人工智能会带来三方面的挑战,即对人类社会的冲击、对商业模式的洗牌、以及对人类本身的威胁。对于中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的比较,李稻葵教授表示双方各有优势,中国具有良好工程师文化优势、庞大市场优势、数据和监管优势,而美国具有基础研究优势、天才文化优势、资本市场优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如加强基础研究交流、制定人工智能公约和宪法等,通过中美合作共同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李稻葵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尹世明、Erik Brynjolfsson教授、李稻葵教授、宫鹏教授就人工智能领域的中美竞争、合作与比较优势展开了探讨,并对现场观众关心的人工智能落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张晓东主持圆桌对话环节。

image.png

(自右向左)李稻葵教授、宫鹏教授、尹世明、Erik Brynjolfsson教授、张晓东博士进行圆桌对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