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近十年来发展势头能比肩甚至盖过美国IT企业的,非中国IT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莫属。技术发展如火如荼,用户基数有增无已,商业模式行之有效,行业人才济济一堂,再加上发展环境顺风顺水,中国IT企业在短时间内野蛮生长,令举世刮目相看。

有了在中国市场上的骄人业绩打底,中国企业信心满满,有了新的雄心壮志——“走出去”。然而也是中国企业的痛点所在——如何将有中国特色的模式和服务输出到全球?如何结合目标市场的特点获得充足的拓展动力?如何满足不同市场中的差异化需求?

要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目光就必须聚焦在技术成果、管理理念、模式塑造的梳理和糅合上,真正实现可持续地发展壮大,既在新的地域市场上开疆拓土,又反哺中国这一基本盘市场。

GITC自己也是一个出海探索的典型——以顶级讲师和嘉宾为金字招牌,汇集高端行业受众,已经成为中国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技术交流和商务合作平台。而在专业、开放、国际化的初心驱动下,GITC在2018年有了新的算盘,在中国之外召开大会,移植成功经验,汲取当地精华,让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扩展,让技术和知识的分享无国界。

于是,3月28日至4月01日的东京站GITC大会就来了。本届大会将聚焦全球化、企业出海、跨境电商、IT 部署和应用实践等主题,经验丰富的互联网企业精英们将分享业务拓展和技术应用方法论,立志为踌躇满志、意欲出海的企业提供战略构思的大把握,战术谋划的切入点,实际行动的突破点。

一场樱花之约

比邻中国的日本在全球IT版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中国IT企业和日本同行的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光明。

从产业链位置来看,日本IT产业在上游占据着重大优势。其IT产业因为制造业的智能化而兴起,在技术含量高的原材料、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日本企业仍掌握核心技术,以半导体、面板、 传感器等为主高端核心产品制造也被保留在日本本土。受益于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管理,made in Japan的产品质量可靠,性能稳定,市场份额一直高居不下。可以说,日本企业通过对核心技术和原材料的掌控,影响着全球电子产品供应,在全球IT产业中享有较高的话语权。

从产业布局来看,日本IT企业积极投资,在许多IT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强力助推器的作用。以全球闻名的软银公司为例,它作为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业务领域涵盖电信、电子商务、半导体、金融和媒体,对IT产业的投资尤为见长。目前,软银在全球投资过的公司已超过600家,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 IT 公司拥有多数股份。而在全球近一半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巨头的背后,都有软银投资(持股)的身影,包括阿里巴巴、滴滴、百度视频、携程、雅虎、Uber、英伟达、ARM、Sprint.

从新兴技术来看,日本加大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投入,研究成果丰硕。日本将人工智能研发与本国的强势产业,如汽车、机器人、医疗等领域结合起来,并以老龄化社会健康及护理等对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为推动,突出以硬件带软件、以社会需求带产业等特点,针对性非常强。对中国企业而言,这种注重应用的、可行性强的将人工智能落地的路径非常有参考价值。

从优势互补来看,日本和中国在IT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有诸多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一方面,日本公司在产品迭代和生命周期管理上严谨有余而灵活性不足,而中国公司一贯擅长“短平快”的互联网打法。如果能够将两者的优点和长处有机结合起来,就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另一方面,中国高端技术型和商业型人才的丰富储备可以为日本IT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提升业务能力提供丰富的资源,而这些人才也得以成长。中国IT产业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独具慧眼,而日本IT产业侧重于基础制造业,不同的导向和成长环境造就了人才的特色,也导致了各自人才的局限性。如果能将促进中日人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有望大幅提升双方的竞争力。

GITC将出海的第一站选为东京,出发点就是打破地理壁垒,强化辐射效应,为中日企业的交流搭好平台,更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再下一城。

多点碰撞,让全球化成为主流

根据大会最新的日程表,“聊天机器人在日本的进展和方向”会作为此次大会的第一个主题。chatbot是目前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乃至苹果等巨头展开激烈竞争的领域,其在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上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日本大的社交网络Line也有自家语音助理Clova.

微软资深研发工程师兼人工智能科学家吴先超会跟你聊聊chatbot在日本的进展和方向,以微软日本的聊天机器人Rinna为案例,生动介绍chatbot在日本和全球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以及背后的技术路线。他也会总结经验和教训,并给我们勾画出若干未来chatbot可能的发展方向。

在本次GITC东京站上,主题涵盖投资、技术、商业模式、管理等公司各个发展阶段的重点,而来自中日双方的代表企业和精英人士激情分享所感所悟,优势互补才是成功之道。

根据软银的最新财报,旗下全球大规模的科技愿景基金Vision Fund成立还不到一年就已经对外投资超过350亿美元,占截至去年5月总募资规模(93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可谓财大气粗。根据统计,愿景基金共计投资了30余家初创公司,主要分布在美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

软银企业经营战略总部副部长吉田刚透露,愿景基金在首轮募资后的投资目标是继续投资70-100个有潜力的公司,而且投资对象主要为某行业具有颠覆性的龙头公司。

想知道软银公司是如何出手稳准狠,选择投资领域和投资对象的吗?吉田刚在GITC东京站上会带来详解,他会分享软银B2B布局战略事业的新方向尝试和价值探索,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云技术、安全技术、物联网、数字营销、软件机器人等领域。不论你是火眼金睛的投资人还是热血澎湃的企业家,软银这家互联网世界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么些年在投资领域的心得和对投资热点的把握都值得你细心琢磨。

商品流通体系的成熟和贸易的发达催生了跨境电商的崛起。目前,中国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的亮点。据预测,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

从IT技术的角度看过去,之前的跨境电商,自动化大多集中在仓储物流上。而要大程度地减少各环节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真正实现自动化,仅有仓储物流的自动化远远不够。Inagora株式会社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豌豆公主将自动化体系延伸到供应链管理,致力于整个链条(从前端产生进货需求,到下单、进货、入仓、结算)自动化体系的建设。

豌豆公主COO大重平太从自动化的视角介绍了豌豆公主如何借助日本的流通BMS体系,对接各大顶级供货商系统,利用自己的WJS系统,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的一体化,实现货物和信息的自动跨境。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可以提供沉浸式的体验,被认为是电信运营商的下一个大平台,发达市场的运营商开始试水。例如,Telefonica推出初创孵化器Wayra,目前支持八家VR和四家AR初创企业。SK电讯已经开发出360度VR直播功能。英国电信正试图通过VR支持的足球比赛电视广播革新体育体验。日本主要运营商之一的KDDI同样在发掘和寻找VR/AR的商业化机会。

在GITC东京站的演讲中,KDDI株式会社课长辅佐王健介绍了KDDI在VR领域所做的各类商业实践,包括B2B/B2B2C的案例,以及使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尝试,从运营商的角度介绍对于XR(VR/AR)的展望,并向在VR/AR领域发展迅速的中国企业伸出合作的橄榄枝。

中国产业人士的思考和探索同样精彩。

网站在全球不同区域如何保证一致性的用户体验?基本的平台功能之外,还要考虑个性化差异服务和本地化,以及第三方配送集成,第三方支付集成,国家地区法务限制等诸多因素。因此,大型全球化网站的架构设计和自动化测试是难上加难。

在这一点上,eBay有很多话说。作为站点遍布全球的大型电商网站,eBay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站点。eBay中国研发中心测试基础架构技术主管茹炳晟的演讲内容涉及大型全球化网站的测试挑战和难点、全球化自动化测试框架的最佳实践和全球化测试基础架构最佳实践,以eBay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引,分享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构件之路。

共享经济正在从一种新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国内外新兴经济业态的重要代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共享经济意味着更低成本的使用价,因此近几年共享经济在中国实现爆发式增长时理所当然的,君不见共享单车布满街头。

在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中,摩拜单车称得上标杆企业。在牢牢占据国内第一梯队的同时,摩拜向海外市场展开布局,并在用户出行生态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和延伸。摩拜高级总监李玉峰介绍摩拜在用科技改变人类新出行,提供更好的便利和服务和实现人车互联愿景等方面的尝试和努力。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智能、绿色提出更高要求。浩云网络用超过13年的专业服务经验以及工匠精神打造出了高可用的数据中心。广东浩云长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是专业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核心团队拥有超过13年的专业IDC行业服务经验。纵观全国云数据中心部署,演讲嘉宾将从供电架构、性能、应用环境等方面剖析数据中心整体情况。

压轴好戏是中日企业高层对话。在双方的交流和分享后,与会人士将深度探讨中日企业在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和切入点。软银新业务战略部门总监小川昌宏和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人工智能研究协会执行会长薄鸿崢化身牵线搭桥的热心人,在GITC东京站上力求促进双方合作的实质性进展,让出海和国际化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