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金融云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支持,比利时诺本集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金融云发展高峰论坛”于2018年3月29-30日在杭州和达希尔顿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央行,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百余位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为行业内专业人士提供了技术交流的平台,不仅有国内外银行金融、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领导带来各自对金融云发展的见解,更有研究院和优质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带来实际案例分享,大家共同研究行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也为寻求合作的企业搭建桥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促进金融云领域长远发展。

图片1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张立溧女士出席并致开幕辞。

图片2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王去非和大家探讨了互联网金融云发展的优势和需要规避的风险。

其表示,金融云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还需活用大数据,有效清洗数据,进化人工智能,对数据合理分析和共享;同时,金融云只是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本质上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在发展中要注重与其他行业的融合、线上+线下的相互推进。另外,发展金融云不能单兵突进,要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图片3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云计算实验室主任王鑫发表了题为《分布式服务及云计算架构在银行如何落地》的精彩演讲,分享了工行在分布式服务和云计算方面的具体实践。

王鑫表示,分布式架构具有系统扩展能力强、系统运行效率高、可靠性较好、成本较低等优势。工商银行通过自身实践,也充分体会到了分布式架构技术在支撑业务产品创新、降低功能耦合程度、确保系统稳定运行、降低硬件成本投入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在分布式服务和云平台整体模式下,系统有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管理,统一的监控,且管理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同时,还能够带动应用架构的演进,实现整体提升。

图片4

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资深经理贡佳炜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农业银行区块链应用创新与探索》的精彩报告,和大家分享了中国农业银行基于区块链的电商供应链融资系统和数字积分产品。

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追溯、信任成本低等技术特性,农业银行将涉农电子商务、供应链融资、网络支付、企业ERP、农资监管等行内外系统打造成联盟链,建立了以信任共识为基础的数据共享、流程简化、客户体验良好的业务和产品机理,为“三农”客户提供在线供应链融资服务,为尝试解决“三农”客户长期面临的因担保物不足、信用数据欠缺造成的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思路。

贡佳炜表示,中国农业银行未来将加强研究和技术储备,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实践,关注风险,审慎可控,推进行业标准,加强同业合作。

图片5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曲文博围绕“数据中心的高效部署”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为大家解读了《金融业模块化机房白皮书》。

模块化机房具有工程简单、建设短、易扩容、场景适应性强、设备高度兼容等技术优势,将机房工程变为设备采购,能够实现快速部署,因而在应用上简化了采购流程,降低了机房设备的复杂程度和维护难度,节省了场地费用、机房设计、基础装修、能耗等方面的成本,使得机房管理更加简单、可靠、高效。

曲文博处长和大家分享了金融行业数据机房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其建设和运维难点,分享了模块化机房在金融业的应用前景。其表示,希望通过推广白皮书的应用,与业内供应商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究模块化机房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降低金融业信息科技风险,推进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并加强对金融业分支机构机房基础设施的规范,为后续制定金融行业标准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6

小组讨论的题目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将如何改变金融行业”,由云掌财经姚定俊主持,来自中国农业银行资深经理贡佳炜、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安全处副处长李吉慧、厦门农商行技术经理王志勇积极参与了讨论。

嘉宾们纷纷结合自身所在单位的经历和经验,分享了各自对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发展的看法。嘉宾们一致表示,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各领域的应用,而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安全、性能问题较大,仍有很大的开发和提升空间。

除上述嘉宾外,杭州长三角大数据研究院Trade Speed CEO魏铭三和大家探讨了“金融云在量化金融资产交易上的应用”。

中国农业银行专家关德常分享了《中国农业银行两地三中心技术方案与实现》。

中国民生银行安全处副处长李吉慧发表了题为《民生银行金融云的安全架构与思考》的精彩演讲,从云计算下的安全本质、金融云的安全合规和安全治理要求、民生金融云的安全架构与规划、云计算下的数据安全思考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为大家介绍了民生银行金融云架构。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助理总经理赵宇和大家分享了《电子签名让移动金融更安全》。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信息安全技术团队主管张强带来了题为《中国银行网络安全建设实践与探索》的精彩报告,重点从技术的角度分享了构建金融网络安全的思路和经验。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嘉兴银行、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厦门农商行、富阳农村商业银行、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海宁农村商业银行、萧山农村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财通证券、信泰人寿保险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为期两天的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片7

图片8

会议预告

第十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峰会 2018年7月5-6日 中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