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金融科技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继“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由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所引领的新一波技术浪潮涌入金融行业,“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能化转型路径日渐清晰。

智能云正成为行业转型的基础设施。在金融上云呼声渐起的今天,百信银行颠覆了以往银行采用的传统架构,采用百度云自研的分布式架构,并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力,打造智能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不到短短半年时间便积累了百万授信用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全云架构体系让百信银行赢在起跑线

在IT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百度云和百信银行共同打造了百信私有云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部的企业级的分布式架构,初步形成了互联网比较推崇的微服务的治理框架。

分布式架构有诸多优点。在金融业,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是立身之本。相比于传统的集中式系统架构,分布式的云端架构设计,能够更好地避免因业务洪峰波动造成的宕机风险,让金融机构拥有更加稳定的防风险体质。其次,为应对业务高峰,金融机构以往不得不花费高额成本进行系统扩容,但在业务高峰期过后又会造成大量计算资源的闲置。弹性的分布式架构则能够实现计算资源随取随用,为金融机构卸下成本负担。

百信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寇冠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重点在于融入生态,融入客户的场景中去。通过百度云建立的全云架构体系,一方面能更好、更快地引进最新的知识成果,纳百家之长,同时也可以极大减少和客户在技术上的沟通与磨合成本,最终构建开放、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

引入大数据能力,推动业务创新与战略决策

寇冠表示“我们希望大数据成为百信银行的参谋部,数据可以指导、验证管理层的管理决策。”

数据驱动业务、产品创新是百信银行快速迭代的精髓。作为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所有业务都通过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每个业务部门都在源源不断地生产数据。这些数据已经成为百信银行进行决策思考的衡量基准。

数据驱动战略下,百信银行与百度云共建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并对平台的数据架构做设计和规划,在消费信贷业务的风险实时监控和策略干预上发挥重大作用。

构建金融大脑,打造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对于人工智能,寇冠表示,“AI和金融结合可以给业务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不仅仅局限在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这些应用方面。”通过百度云承载的90项AI能力,百信银行与百度云共建百信金融大脑,打造智能账户、智能风控、智能服务等核心能力。

以智能账户为例,下载百信银行APP,客户只需要通过手机相机扫描身份证的正反面,基于百度OCR和人脸活体检测等技术,半分钟内便可实现开户。

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逐步改变用户习惯,通过百度云对整体业务的支撑,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等AI技术运用在百信的APP和智能客服上。智能客服不仅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窗口,也是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的途径。通过融合百度云ABC的能力,与客户可以形成良好互动,挖掘用户潜在的需求。

百信银行领行业之先,全面通过百度云构建云计算系统,并持续探索AI在金融场景领域的应用,打造AI在金融领域的综合应用体系。未来,百度云和百信银行将提供更多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逐步践行“智能银行”的承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