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全球数据每年的增长速度约40%,如何有效地保护这些庞大的数据,将他们利用起来,是政府和企业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数据在增长,存储市场也在增长,灾难恢复的市场也会随之增长。浪擎科技瞄准灾备技术发展趋势和大数据行业趋势,联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坚持国产自主创新力量,抢占灾备技术高地,重新诠释软件定义灾备,为国内大数据安全保驾护航。去年的“2017中国软件大会”上,浪擎科技就荣获“2017中国大数据安全领域领军企业”荣誉称号。

在第二届浙江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推进大会期间,浪擎科技产品研发总监郑战伟接受了《信息化建设》杂志记者的专访。

1

以下为访谈实录:

《信息化建设》杂志:信息安全越来越受重视,请问郑总,当前中国的容灾备份市场需求现状如何?

郑战伟:灾备行业是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而崛起的行业,主要是帮助企业客户解决容灾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等,从而满足用户在保护和管理数据方面的需求,实现数据的安全存储、高可用和业务连续性。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广泛运用,数据呈爆发式增长,大数据逐步成为企业的金矿,但一旦出现自然灾害或勒索病毒,就会对政府、企业赖以生存的IT系统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灾备行业发展非常之快,原因有三点:首先是IT信息化。很多政府、企业的关键系统都已经IT信息化,保证业务运营的连续和数据安全已经成为首要工作。其次是政策支持,在我国的相关预灾备行业要求的法律法规中,有些明确要求IT信息系统必须要对系统灾难恢复的规划和灾备工作,这也为中国的容灾备份产品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第三是国产自主创新,目前我国明确鼓励国产自主创新软件品牌,容灾备份作为数据安全领域备受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灾备品牌发展迅速,一些技术标准和先进性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浪擎的双活容灾技术等。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灾备行业分为传统灾备和云灾备。未来随着IT云计算的战略和各行各业对IT风险的加强,灾备市场快速增长格局必将延续,甚至将到万亿级别。

《信息化建设》杂志:浪擎的容灾备份业务主要针对哪些领域?能介绍具体的应用案例吗?

郑战伟:浪擎的容灾备份并不单一涉及哪一个行业,可以说,哪里有IT系统,哪里就有数据安全,哪里就需要浪擎容灾备份。目前浪擎主要做的有政府、医疗、金融、教育、制造业等,这类客户群体对IT依赖性更强。

2

我要举的第一个例子是:上海市电子政务灾备中心。这是目前国内大的政府灾备中心,由市政府建设,自行运营,累计投资约2亿。采用4+1层设计,机房符合国标A级,灾难恢复能力符合国标5级。目前提供数据级灾备、应用级容灾、介质异地存放三种灾备服务。

浪擎提供全面的灾备软件+后台管理+专业服务一整套医疗灾备套餐。

再举一个浙江的案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院对数学安全性和业务连续性比较看重,我们在了解了邵逸夫医院的实际需求场景后,使用以浪擎镜像系统为核心的双机环境容灾解决方案。在医院主院和分院做双活容灾和异地容灾,生产服务器与容灾服务器的数据实时备份同步。两处服务器上的数据始终保持一致,当发生故障时可以直接切换,医院业务不受影响,不会发生数据中间“断层”需要花费时间精力恢复的情况。另外系统在客户IBM小型机AIX下Oracle等各种复杂的生产环境也能适应。浪擎还将查询业务放到了浪擎镜像备端来做,这也使得邵逸夫医院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把容灾应用与查询统计的医院。

浪擎提供的容灾解决方案,在使用后凭借其稳定高校的性能和定期巡检的放心售后,获得了邵逸夫医院的好评,也为医院信息系统的使用带来了安全保障。

《信息化建设》杂志:资料显示,您带来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全融合灾备云服务平台,能详细解释全融合灾备是一种什么理念呢?

郑战伟:全融合灾备云在我看来是一个全新的数据保护方式。目前我们所处的IT环境是一个多态、混合、融合的时代,对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安全保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IT环境下,新数据保护的关键在于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云间融合。浪擎发布的全融合灾备云,不仅是融合的云,也是一朵连接的云,是基于Saas、Paas连接云上和云下,实现多云、多模之间数据的流动互通,是一个一站式的灾备解决方案。

全融合灾备云是一个数据栈,涵盖了基础设施、数据流动、智能信息三个层次。基础设施层面有网络通信、云设施、虚拟/磁带库、分布式存储、网关等,满足客户弹性的数据流量系统,支持海量数据的高速备份恢复,保障云设施运营的安全;数据流动层面主要是备份、镜像、容错和容灾,包括虚拟化、P2V等常见技术。采用智能化、数据差异化备份,降低业务的恢复时间,来达成灾备即恢复的目标。此外,这里还可以采用浪擎特有的异构备份恢复技术,实现异构系统间的备份恢复,为当前大量存在的数据迁移提供实时监控,对灾备系统本身的任务、进程、数据库、状态等进行监控告警。同时,也能基于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对系统资源和系统本身的风险预测。

《信息化建设》杂志:浪擎今年针对浙江市场有怎样的规划?

郑战伟:浙江是浪擎重点培育的市场,浙江省也是全国有名的云计算大数据大省,是标准的“云上浙江、数据浙江”,基于浪擎之前浙江省比较成熟的客户案例,我们对浙江的灾备市场也比较好看。今后,浪擎科技将增加对浙江省产品、渠道、品牌、人才等资源给予全力支持。

在产品服务上,浪擎在标准化产品服务上,为浙江IT系统提供简单实用的灾备方案,形成一套固定的灾备服务套餐,并针对云计算行业趋势,发布灾备云产品服务。

在人才服务战略上,目前公司未来规划在杭州开设自己的技术研究院,投入资金研发国产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相信在云计算大数据氛围浓烈的浙江,我们必将把我们的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