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带来的改变正在切切实实地发生,不仅仅是在人们生活所熟知的能源、医疗、零售等行业中,它甚至渗透在星空、海洋和我们鲜少踏足的极地……

4月18日,在“数造未来。IN无止境”2018英特尔中国媒体纷享会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讲述了从宇宙到海洋,与英特尔人工智能有关的故事。当人工智能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它将使数据更好地帮助人类探索未知,让人类与自然更和谐地发展。

英特尔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分享科技如何赋能人类探索未知

人工智能为月球“画像”

人类从未停止过仰望星空,在太空探索领域,英特尔也是一个“实干家”。NASA的前沿发展实验室正在与英特尔合作,借助其人工智能技术来制作月球陨石坑的地图,以发现隐藏的资源。

月球两极地区永远处于阴影之中的陨石坑有可能充满了水、冰和其它易挥发性资源,可用于生产火箭燃料、宇航员所需的空气补给或其它基础性材料。但是阴影中的月球表面在NASA的图片中造成了假象,这使月球勘探者很难在潜在的登陆地点制作精确的地图。

而深度学习可以加快图片识别等数据处理流程,快速发现并制作月球陨石坑和障碍物的地图。NASA前沿发展实验室和英特尔合作,利用3万张图片制作了一个陨石坑图片训练库。这个团队将月球陨石坑检测自动化,精确度达到98.4%.通过在英特尔Nervana云上运行算法,只用一分钟就可把1,000张图片分类,比人类专家快100倍。海量的数据处理在眨眼之间即可完成。

在外太空执行长期勘探任务的人员无法携带所需的所有资源。因此,发现月球上的资源会有助于NASA未来的月球计划甚至火星登陆任务,让我们离“太空梦”更进一步。

英特尔宋继强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讲述用人工智能为月球“画像”的故事

拯救鲸鱼和海洋

除了寻找宇宙星空的可能,在浩瀚大海中,英特尔的技术还扮演着保护海洋生物的角色。在几个世纪的捕鲸活动和栖息地破坏之后,拯救鲸鱼成为现代科学的拯救目标之一。

2017年,英特尔与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开展了SnotBot计划,通过英特尔提供的人工智能和无人机技术,分析鲸鱼健康和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系统。

SnotBot是由改装的无人机而开发,用来收集鲸鱼的喷水、鼻涕以及呼气的声音。鲸鱼的喷水富含生物数据,包括DNA、怀孕激素、病毒、细菌和毒素等。研究人员只需要待在离鲸鱼较远的船上,确保不会惊扰到它们,然后SnotBot设备就可以把收集的样本准确无误地传递回来。利用英特尔在智能互联技术方面的优势,研究人员可以把数据从无人机下载到运算机器上,精准识别并实时监测鲸鱼的健康状态。

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优势,有效帮助了研究员在紧急情况中及时地做出判断和决策,并更快地针对收集的数据采取行动,从而使海洋生物的长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无人机追踪北极熊

就像鲸鱼一样,北极熊的生存状况同样受到威胁。世界上大约有25,000只北极熊。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下降30%.北极熊数量衰减速度之快,让我们不得不时刻追踪所有现存北极熊的数量与状态。

然而,利用直升机进行探索的传统方法具有入侵性,并且成本高昂。科研人员面对北极险恶环境也是极富挑战性的。因此,部署无人机能够让科研人员和野生动物专家更好地从事科研活动。

英特尔正在与野生动物摄影师兼环保人士合作,利用英特尔? Falcon? 8+无人机设备来追踪北极熊群体,捕捉有关北极熊行为模式的信息。这些技术都让野生动物和环境科研人员可以更安全、更高效地采集更准确、可靠的数据。

北极熊是白色动物,通常生活在白茫茫的环境中和漂流的冰面上,所以很难被肉眼发现。有了无人机和热成像摄像机,即使在冰天雪地中也能轻松地发现北极熊。

通过跟踪北极熊的行为,例如繁殖、喂养和迁徙习惯,不仅能帮助科学家了解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影响,还能洞察到整个地球的健康状况。使用英特尔Falcon 8+系统研究北极熊所取得的进展,创造了新的科研机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支持着科学探索。

数据正在撬动地球,守护极地的冰雪、与海洋同呼吸共命运、让人类飞向深远的星空。人工智能从人类曾经的想象中来到了现实世界,而现在英特尔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突破想象的边界和数据的边界,赋予人类更宏大的远景和未来。作为一家以数据处理为核心的企业,英特尔深刻地认识到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即将带来的伟大变革,也意识到这场变革对数据计算的全新要求。《人工智能》电影中被赋予感情的机器人男孩大卫曾说过:“对爱的执着,可以超越一切。”而在实践社会效益大化的路途中,对技术的执着,可以超越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