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雷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贺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新经济时代公益组织服务范式的升级和换代。刚刚过世的霍金先生有一本名著,这本书里面开篇第一段讲,有一个科学家演讲说:地球是如何围着太阳转,太阳如何围着星系转?讲完之后坐在最后的老太太说你是瞎说,我们是活在平板上,这个平板是在乌龟背上。科学家笑着问老太太,乌龟站在什么上面?老太太想了一下:小伙子,你真的很聪明,不过这个乌龟站在另一个乌龟上,最后叠成乌龟塔。

虽然这个话题现在听着不值得我们去反驳,但是我们要想在过去的历史上这种观念或者类似的观念比我们现在认为正统的宇宙观占据的时间要长得多得多。我们人类很多时候建立我们的认知和方法论基于非常有限的信息,我们很多时代的进步、我们的革命不仅仅在于我们对于事实认识的更加清晰,更在于我们看待问题的方法与视角。

同样著名的科学家托马斯·库恩在他的科学革命的结构里面对于认知的作用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他提出科学革命最重要的是在于我们看待问题的视角发生了转变,他把这种转变称为范式的转变,何为范式?我们把它认作我们思维的模式,看待问题的视觉以及由此而来的方法论的合称。

    旧的范式是在我们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所积累,但是面临新的时代、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得打破旧的格局,转换旧的视野,我们才可能去适应新的环境。拿我们智能制造来讲,这位工程院院长周济,他提到我们要从数字化制造到数字网络化制造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国际上这么多制造范式的提法,为什么中国一定要提出自己的制造范式的升级。

中外制造业全力抢夺新的范式制高点对公益组织带来很多的启示。我们知道日本的家电业20年前如日中天,现在已经打趴下了,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现实,日本正在从过去的日用家电向高科技领域做不断地转型,例如我们的健康、我们的智能取能、我们的机器人、我们各种特种设备和仪器等等,这就是他们范式转移的方向。我们不能局限于过去范式的成功经验,我们必须往前看。

 我们回到公益领域,其实现在公益发展到今天与传统的慈善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有三点:一,从服务对象来看,传统的慈善业关注的是失能失智和失去生活能力的人,我们通过对他们慈善的帮助来改善他们的生存状态,而现在我们的服务对象早就已经远远地扩展和延伸了,我们更加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我们对于特定人群的帮助还关注他们能力的培养关注他们和社会关系的调试。

再比如,我们在服务领域,过去更多关注我们的激励、残疾、灾害等等,现在我们的公益组织从环境保护、教育培训、精神健康、文化艺术、体育健身乃至我们的健康保健这都是我们关注的热点,所以服务的领域也大大拓展了。

再从服务形式来说,过去我们服务形式更多的是个人的捐赠,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各种社会福利的逐渐完善,现在对公益组织提出了要求,更多的就是我们怎样在现有的情况下提供更高效、更专业、更有系统性的服务作为我们传统的捐助以及社会福利的不足进行弥补。

现在公益的发展面临着挑战,比如说我们公益不仅仅发现问题以及从根本上协调各种资源解决问题,人跌倒了不仅把他扶起来,我们要进一步想到我们要设置一个牌子呼吁大家不要走这条路,甚至找资源修这条路,这就是对现在的公益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时对于服务质量和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健康领域,健康领域专业性特别强,往往有公益组织缺少这种资源,怎么整合这种资源提供专业服务也是目前面临的挑战。刚才的签约仪式正是公益组织在这方面做的尝试。

以前说到公益,做健康义诊、帮扶、特困人群免费治疗等等,现在来看,他们的影响非常有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在座很多是做医疗信息化的,如何运用新技术帮助更多人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同样做慈善离不开我们的费用支持,我们如何在传统的募资渠道探索新的渠道,甚至探索自我循环自我造血功能这也是为新时代公益组织提出的新要求。

个人对以上这些挑战我们也提到了,在健康领域公益服务范式升级我们所做的一些思考,在这里抛砖引玉,也希望健康的通道能够知悉。

 第一是服务对象的升级,从关注小众到服务大众,小众到大众其实是相对的概念,开篇的霍金教授大家知道他得的是渐冻症,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再说一个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点七,儿童比例达到3-5%,高的部分达到十万分之六。

这是一个重度的地中海贫血的样子,主要在我国云南、四川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发病率达到1-2%。我们全中国的贫血发生率高达20%,如果具体到我们的婴幼儿发病率高达30-40%,孕妇发病率高达64%,如此高的发病率,但是我们想想,我们全社会我们的媒体对这样一些关注和渐冻和白血病关注相同吗?

前一段时间我拜访中国红细胞方面的领导,我们中国往往关注破坏性影响力很大的疾病,但是我们忽略了破坏性影响力更大的疾病。

1986年,提出儿科四病要防治,几十年过去了我们要承认我们在健康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这样一些疾病像佝髅病仍然在影响着中国妇女儿童健康。最新的数据佝髅病的检出率从40%降到20%,儿童铁缺乏依然严重,现在重度贫血少了,可是铁缺乏症仍然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我们看一些发达城市,这是2016在杭州做的调研,对3600名入园儿童做了体检,发现缺铁比例40%,我们佝髅病等等比例也非常高。它们的影响和白血病相比怎么样呢?其实同样影响非常大,在婴儿时期甚至在孕妇时期,我们的这样一些疾病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对于我们民族的人口素质的影响也是难以估量的。

在过去因为受到我们的资源的限制,受到我们技术手段的限制,公益组织往往只能去服务一小部分的人群,但是在新的时代,我们的能力、我们的技术都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我们是否可以把我们的目光投注到这种发病率高、影响大、并且国家高度关注的这样一些重大的疾病,去关注更多的人。

第二个升级就是服务内容升级。从疾病的救助到健康的促进,随着社会发展健康需求在不断变化,疾病在不断变化,众多的健康需求预消费升级相伴而生,这里癌症、骨质疏松等等这些以前根本不是病,现在随着社会发展消费升级越来越被重视。

同样国家对于我们医疗指导方式从过去的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提前鉴证疾病的产生,提前去干预可以更好地提升我们社会医疗的效率。

举个例子,比如中国更年期妇女,更年期占了女性的1/3到1/2,解放前来说,中国妇女平均寿命才50多岁,还没到更年期就已经去世了。随着现在我们寿命的增加,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还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一个更年期的女性影响的是她整个的家庭,影响的是三代人。而且我们很多慢性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等和她的激素紊乱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在中国激素疗法在中国接受率不到1%。

去年我们去巡讲的时候,很多对象都是医生群体,讲完以后,医生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可以看到我们社会关注并不够。

尿布皮炎不大一点的事,以前没有人关注,中国现在没有这样的诊疗标准和治疗药物,她们去海淘和外购,我们怎么去帮助她们呢?

再比如说人口出生的问题,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我们人口达到了近十年来的小高峰,1782万人,后面大家都知道,到了2017年我们出现了下降,只有1728万人。我们愿意生二胎的比生一胎的人数还多,在时代的变化下,对于不敢生、不愿意生或者说不能生我们公益组织应该怎么样去做,这是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的结构,这是国家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在未来我们如何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帮助。

同样在服务标准的升级,从健康帮扶到健康赋能。经济模式发展,消费升级出现了,很多新需求在不断涌现,比如说马云总结五新,对标消费升级为五新,这就是我们升级的工具和要素。举个例子,一位Z世代妈妈儿童保健和消费升级是这样的,未来公益组织可以为他们赋能,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规范、更完善的服务。

 服务模式的升级,从公益捐赠到公益生态。我们很多跨界整合,这里时间关系不展开讲,包括金域医学集团刚才讲的,基层没有这种检验设备,我们如何把资源做跨界整合。

还有最重要的知识经济,知识经济的内容,今年各大平台300亿元补贴,在妇幼领域缺乏这种大咖,这些是我们基金会的资源,我们怎么整合这些资源和平台对接。

在服务领域的升级,我们提出了身体、心理、能力全面健康的一个概念,这是一张大家非常熟悉也非常心酸的留守问题,这是中国的问题,这是中国过去70年户籍管理制度与过去40年发展模式不断交织形成的问题,考验我们的社会。目前的公益组织杯水车薪,很难真正解决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更是一个心理问题,更是一个发展问题,如何综合区考虑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考验。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成立于1987年,我们首任会长王首道先生,我们秉承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先后获得多个奖项,被誉为最透明的基金。去年成立了妇幼关爱基金。

我们在成立之初首先干的事情是组织中国妇幼领域最专家的专家资源,专家指导委员会给我们提出来针对妇儿领域患病率高、危害性大,但社会关注度严重不足的疾病,要开展我们的培训等等,为此开展系列工作,无论是共识、指南还是义诊筛查等等。

同时今年我们启动了特别重要的项目,这块希望得到疾控中心的指导,比如我们针对儿童健康早期干涉、早关心、爱童享的项目。时间关系不一一展开,感兴趣的爱心企业,欢迎下来联系我,我相信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另外一个项目是三减三健健康骨骼中国行,这个项目和健康企业也有很多共鸣点。

最后其实在过去二十年美国FDA对整个制药行业有很大的观念影响,就是源于设计,服务功能的升级也源于设计,我们如何更好地设计我们的服务项目。这是国际知名的红点设计大奖,这边是中国目前红星奖,红星奖发展非常迅速,正有取代红点设计大奖的趋势。2018年红星奖首次为健康服务提出了申报,核心就是服务范式与服务升级,无论是哪方面的升级正是我们中国的发展好的体现。

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离,在山顶汇合。在座的各位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我们所有的爱心企业不正是向着人口的幸福、社会的福祉这样一个共同的山峰而迈进的过程吗?不管我们在路上是否相遇,但是我们都不孤单,因为感谢有你们的一路同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28 12:50:1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河北新兴药房尹国英:社会药房中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发展
河北新兴药房副总经理尹国英发表题为《社会药房中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演讲,她表示,之所以用“社会药房”而不是“药店”,在于社会药房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新兴药 <详情>
2018-04-28 12:13:27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春雨健康CTO曾柏毅: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春雨健康CTO曾柏毅认为,从2015年开始健康大数据就逐步成为行业热点,主要云因在于政策、经济、用户认知和技术等先决条件的初步成熟,这是行业的机遇。在挑战上, 他认为 <详情>
2018-04-28 11:55: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康佰瑞健康科技李晓霞:智能化健康管理 让健康服务更简单
具有十多年健康管理经验的北京康佰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监李晓霞,对健康管理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健康管理在标准、内涵、盈利等方面都比较弱,专 <详情>
2018-04-28 11:30:31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众安在线李宁:过去五年 健康保险保额增长率超GDP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产品总监李宁表示,过去五年健康保险的保额增长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李宁认为互联网健康保险增长势头向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 <详情>
2018-04-28 10:46: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金域医学陈建波:第三方医学检验在中国慢性病检测和防控中的作用
金域医学集团实验室管理中心创新与规划管理部高级总监陈建波对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运营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模式是医院检验科无法完成患者的所有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