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毅

春雨健康CTO曾柏毅

大家好,我来自与春雨医生的曾柏毅,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叫互联网+健康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最近无论是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也好都是非常热的领域,春雨医生是做移动医疗的,有的人会问,互联网+里面可能会有发言权,健康大数据为什么跟你们有关系呢?我们觉得健康大数据主要来源于医患交流、互动,以前医患的交流、互动主要的场景是在医院,所以以前在医院里面沉淀着大量的健康大数据,近年来因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整个医生和患者的互动已经有很大程度会转化到线上了,所以春雨医生我们在互联网医疗这个领域深耕了很多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医患互动的非结构化的一些数据,我们也在尝试去想怎么样利用整个健康大数据,这里我们有一些思考。

接下来的分享首先讲一下整个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然后分享一下春雨医生做健康大数据的实践。

为什么是最近健康大数据迎来一个机遇期呢?我们知道大概从2015年开始健康大数据这个行业就热起来了,我们觉得这个热潮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几个先决条件都已经初步成熟,这几个先决条件包括政策、经济、用户认知和技术的支撑,在政策方面我们看到从2015年开始国家每年都会发布重量级的关于互联网+健康大数据的政策,远的不说,我们说去年,去年卫计委主导下国家就成立了四个健康大数据的公司,有很多不同的央企去主导和发展这样的健康大数据,今年李克强总理刚刚在4月份的时候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面要求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所以政策方面有一个非常强的支持。

从产业的发展上面来看,医疗信息化还有互联网医疗这个产业发展迅猛,在过去的十多年来已经培养出多家上市公司,今天我们去医院看病基本上看不到手写的东西全部都是信息化的、全部都是自动化的。

另外是用户的认知,用户的认知被教育得差不多了,除了线下的这些流程的改造以外,在线上用户对于线上的在线问诊、基因检测、健康险、健康管理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初步能够被接受,用户在这样很多的服务里面产生了大量的个人的数据。

最后是技术方面,云计算的发展使得大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不是大公司所垄断的事情,而是所有人可以廉价地获取的一种能力。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使得医疗方面的任务比如语音识别或者是图象识别由于技术的进步都已经能做了,因此也释放出一大部分的能力。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5年健康大数据的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只有9.6亿,预测到2020年超过140亿。另外一个数据是医疗AI公司的融资额的数据,我们看到2017年9月之前,全中国医疗AI融资达到了180亿以上,资本层面也是非常看好健康大数据的领域。

  说完机遇,我说一下挑战,我认为目前整个健康大数据的发展还处于相对比较初级的阶段,接下来的发展也碰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总结主要的问题是有三个:数据、应用和监管,这些数据到底从哪里来,它们如何运用,如何进行监管,我觉得这三个是健康大数据这个行业里面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首先是数据方面的挑战,健康大数据大概可以分成院内数据和院外数据,院内数据的话,中国医院内数据大的特点就是丰富,一个是人口众多、一个是医院众多,还有各种医院系统里面沉淀着大量的数据,问题是什么呢?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数据不好拿,特别是对于很多的商业公司来说,他们想要拿到医院里面的数据还是非常困难的,刚才众安的朋友在分享的时候也说,众安保险对于医院的数据也是很难拿到的。

第二是数据的质量整体来说是一般的,这是相对国外而说的,我们知道在国外健康大数据数量并没有中国那么多,但是我们看到很多药企很多药物的研究能够使用的数据的样本量比较少,可能也就一百多例或者几百例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结果。但是在国内因为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率等等的问题,虽然我们数据比国外的要多很多,但是我们从这些数据里面能算出来的结果相对要更难一些。

第三数据清洗难度比较大,医院里面的数据很多是非结构化的,也有很多公司对数据需要清洗,这个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数据的质量是根本,我们要把这些数据洗出来。

院外的数据整个形式就多种多样了,有智能硬件数据、消费医疗数据,像春雨在线问诊的数据,对于这些数据来说我们的应用还是需要结合它的场景去做。

说到应用,数据应用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知道一个比较成功的大数据的应用至少要整合三方面的资源:一方面是数据,第二方面是技术,最后一方面是场景,就是你有数据、有技术、有场景你才能够把整个大数据的应用给做好。

我们现在看到在数据和技术方面基本上来说还是Raby(音)的,整个医院里面的场景是非常复杂的,在这样的场景里面来看目前缺少杀手级的应用。

我们整个应用越简单,面向的场景越简单,对接的接受度会更高。比如影像的识别这样一个非常小的切口的应用,目前来看给医生的接受度就相对高一些,因为在一些特定的任务上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医生所需要工作需要的时间,这在医生领域非常受欢迎。像另外的一些应用,因为应用场景相对来说复杂一些,医生可能不太喜欢用这样的产品。

第三个挑战是监管方面的挑战。国家对于大数据的监管我们认为整体是比较粗糙的,去年或者前年整个大数据的领域,国家看的比较重的是个人隐私数据的买卖,这个“买卖”是要触犯刑法的,这个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国家对于这个隐私的数据是看的特别重的。但是针对到医疗健康细分领域里面,国家并没有发布比较严谨或者比较详细的专项的法律法规。对比国外美国有一个法案,它非常详细地规定了医疗数据的存储、传输和使用过程中怎么样保证数据的安全、怎么样保护用户的隐私,在国内我们这样的规范目前还没有。另外就是安全和隐私保护这方面的整体还是比较薄弱的,对监管我觉得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接下来讲一下春雨医生我们在整个健康大数据方面的实践。春雨医生是2011年成立的移动医疗的公司,我们最核心的一个产品我们叫做在线问诊,就是在互联网上去撮合医生和患者,让用户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医生,并且和这个医生进行持续的交流去解决用户的健康问题。

下面有几个数字可以表征我们这个平台,首先是7-10次,我们在春雨上面单次问诊交互的次数,这个数字是7-10次,用户跟医生之间可以有充分的交流的,我们高解决问题的峰值是33万,这个得益于整体春雨本身医生的能力,还有我们的机制。在春雨里面我们服务是7×24小时不间断的,无论是节假日期间我们都有,医生在里面利用一些时间解决用户的问题。最后的3分钟是用户提问以后平均等待3分钟就可以等到医生的回复,并且跟医生进行持续的交流,这在互联网上面是绝无仅有的。

我们主要服务两个群体,第一个是用户,我们有1.25亿的用户,有56万注册医生,活跃用户的年轻主要在20-45岁,女性用户居多,所以我们比较活跃的科室是妇科、产科、儿科这样一些年轻人比较容易有健康问题的科室。我们的医生有超过50万的注册医生,我们基本上跟医院最全的科室覆盖是一样的,我们目前自己分了有16个一级科室,40多个二级科室,副主任级别以上的医生比较多,目前占25%以上。

春雨基于这样一个海量的用户和医生交流的平台我们本身做了很多大数据的实践,刚才说数据、技术还有场景基本上在在线问诊平台里面都有,在数据方面我们有在线问诊的交互数据,还有很多用户自己填的健康的档案,还有用户上传的检验检查报告单,我们也利用一些医院里面的数据或者像美国疾控中心所公布的公开的医院病历的数据,我们把这些数据经过了初步的脱敏、处理以后我们去构造服务于用户和医生的工具。

首先我介绍一下服务于用户的工具,用户自诊辅助系统,这个系统让用户输入症状找到疾病。另外是医生辅助追问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快速依据交互内容,辅助追问病情信息,提高医生诊断效率和准确性,最终增加医疗的效率。

我分享几张图,去年年底是流感的高发季,我们看春雨流感关键字在12月初开始就是正常值的两倍,12月底达到正常值的10倍,春雨本身的实时性和全面性可以很好地去做疾病的预判。这是儿科手足口病两年的问诊量,这是一个季节性的疾病,每年6月份这个病都是属于高发期。这是患者的数据。

这是关于药品的图,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份的药,莎普爱思等等在医生口碑里面是比较差的。

这是我们跟中科院共建健康大数据的联合实验室,我们利用科研的力量解决我们在实际场景里面碰到的技术问题。

以上就是我今天所有的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9 09:48:30
医健资讯 中科院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户银川
银川市巧借“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的东风,在以互联网医院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实践领跑全国之后,将在医疗健康大数据监管、治理、挖掘和应用等方面,联合国 <详情>
2018-04-28 12:50:1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河北新兴药房尹国英:社会药房中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发展
河北新兴药房副总经理尹国英发表题为《社会药房中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演讲,她表示,之所以用“社会药房”而不是“药店”,在于社会药房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新兴药 <详情>
2018-04-28 11:55: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康佰瑞健康科技李晓霞:智能化健康管理 让健康服务更简单
具有十多年健康管理经验的北京康佰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监李晓霞,对健康管理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健康管理在标准、内涵、盈利等方面都比较弱,专 <详情>
2018-04-28 11:30:31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众安在线李宁:过去五年 健康保险保额增长率超GDP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产品总监李宁表示,过去五年健康保险的保额增长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李宁认为互联网健康保险增长势头向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 <详情>
2018-04-28 11:09: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贺雷:新经济时代 公益组织“服务范式”升级换代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贺雷表示,现在的公益与传统慈善已经发生了一些转变,传统慈善关注的是失能失智和失去生活能力的人,通过对他们慈善的帮助来改善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