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国英

河北新兴药房副总经理尹国英

下面我对社会药房中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发展做一个汇报,这个社会药房实际上是我的定义,在常人眼中就是药店,也称为零售行业,但是我们为什么称为社会药房,因为我们承担着救死扶伤的一份社会责任。

新兴药房成立为1996年,至今20多个年头,我到这个企业有18年,我从来到这个企业第一天起就感到与医院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在这儿工作既是医师又是医生,医院做药师简单,医生开单,医院开药,社会药房的角色你既是药师又是医师。大病到医院小病到药店,一句话概括了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新兴药房从成立之初不敢懈怠,这主要讲我们对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我们从未停止过。

2017年我们线下培训是10.7万人次,企业现在有专职讲师3人,兼职老师10人,同时我们聘请业内专家,比如说康震老师,他本人服务于海空总医院药剂科,同时我们聘请三乙医院的专家和教授为我们授课,线上总计8.6万人次,全年共计培训超过20万人次。

通过培训我们对从业人员进行分级定标,目的是为了让新兴药房的从业者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看上去更像药师和药工,过去我们对从业人员称为老药工,你是职业药师不重要,像一个职业药师更重要。

新兴药房非常重视每年一次的国家执业药师考试,2017年合格人数29.19%,我想重复呼吁,不要再把社会药房称为临时药店,不要把我们视为普通的零售业态,我们不仅做销售额,同样履行个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

数据统计,我们糖尿病近1.4亿前期患者,我们社会药房深知这些问题的存在和风险,我们坚持学习就是为了在这个特殊的行业里面做的更专业一些,能够承接医院处方和慢性病患者出院后继续服务的工作。

新兴药房的慢性病中心成立于2012年4月,从最初的四家慢病生活馆,发展到现在126家,141名执业药师服务在一线,有一线辅导员在下辖进行帮助。最近几年处方药份额增加,在医院才能看到的药品进入到零售渠道,2012年新兴药房率先在行业中提出了做医院做不到的,做医院做不好的。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治疗的原则之一是科学监测,我们在服务过程中对这些慢病患者进行宣教,比如如何正确地测试血压和血糖,什么叫定时、定点、定姿。什么是医院做不好的呢?我们有一个老顾客患有糖尿病,她老伴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她周一约了专家,等了两个小时,专家看了我的病历问了测量的指标,嘱咐我认真吃药,五分钟出来了。说专家跟我讲的,你们都跟我们讲了。不用排队,可以顺便测血糖。

比如有一个患者,我们监测他显示餐后两小时21.6,通过对其饮食和运动的指导,配合药物治疗,四个月后,餐后达到了10-11左右。目前我们药房建立药历107319份。

2018年1月22日在糖尿病教育管理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组织新兴药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眼底筛查活动,筛查对象是50岁以上的患者,筛查的结果是约有28%的糖尿病患者发生了眼底病变。

通过这项活动可以让患者及时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情况,提升了顾客对药房的满意度,也为政府提供了民意的满意度。

2018年4月16日新兴药房检测中心对肝病患者进行了数字化的肝超检测,图片就是针对这个检测结果,执业医师、药师与来检测的人员进行交流和咨询,检测出来异常占比42.5%,也给了患者一定的建议,让他们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自2015年起,新兴药房携手北京卫视,连续四年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参加人数超过9000人次,这个图片就是这个月19号再次请到赵志新(音)老师做演讲。

2015年以来新兴药房伴随河北电视台的民生关注栏目,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健康宣教、咨询、检测共计59场,本月28日再次拉开2018年序幕,我们一直在努力,由此也想借此机会把我们的定位以及现状做一个汇报,也期待引起各位领导及专家对我们社会药房的关注。我们是一个群体,是社会的一份子,在全民奔小康健康是基础的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中我们不计成本。

我最后总结我们有什么?我们有超过2600人的从业者,而且是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我们还有覆盖面的网络和布局,我们还有约450万的会员,我们还有每月超过百万的客流,我们还有超过十万慢病药历,我们还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最后借助习主席在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的,就是我们国家要把健康融入到我们所有的政策,涉及到我们所有的部门,我们也是一个群体,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28 12:13:27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春雨健康CTO曾柏毅: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春雨健康CTO曾柏毅认为,从2015年开始健康大数据就逐步成为行业热点,主要云因在于政策、经济、用户认知和技术等先决条件的初步成熟,这是行业的机遇。在挑战上, 他认为 <详情>
2018-04-28 11:55: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康佰瑞健康科技李晓霞:智能化健康管理 让健康服务更简单
具有十多年健康管理经验的北京康佰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监李晓霞,对健康管理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健康管理在标准、内涵、盈利等方面都比较弱,专 <详情>
2018-04-28 11:30:31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众安在线李宁:过去五年 健康保险保额增长率超GDP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产品总监李宁表示,过去五年健康保险的保额增长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李宁认为互联网健康保险增长势头向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 <详情>
2018-04-28 11:09: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贺雷:新经济时代 公益组织“服务范式”升级换代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贺雷表示,现在的公益与传统慈善已经发生了一些转变,传统慈善关注的是失能失智和失去生活能力的人,通过对他们慈善的帮助来改善他 <详情>
2018-04-28 10:46:00
市场情报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金域医学陈建波:第三方医学检验在中国慢性病检测和防控中的作用
金域医学集团实验室管理中心创新与规划管理部高级总监陈建波对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运营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模式是医院检验科无法完成患者的所有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