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智能终端发展与应用论坛成功召开4月27-28日,慢性病行业盛会“第四届2018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暨健康管理智能硬件展”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所、慢性病防控信息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CloudBest、大健康派协办,由主论坛和分论坛组成,为期2天。

4月28日,“健康智能终端发展与应用”分论坛召开,来自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苏州市卫计委、宁波市鄞州区疾控中心、华为、万步网、等政企业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在现场同与会嘉宾进行干货分享。

逄淑宁

逄淑宁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

近些年来,互联网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在智能健康穿戴式设备、VR设备以及智能康复辅助设备、手术机器人等新型智能医疗设备逐渐在医疗健康中得到应用的同时,医疗健康终端设备也面临着隐私泄露、远程控制风险等威胁。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逄淑宁在现场进行《卫生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试评估》主题分享。

他指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是指对信息系统分等级实行安全保护,对信息中使用的信息安全产品实行按等级管理,对信息系统发生的安全事件分等级进行响应处置,其内容包括系统定级、系统备案、建设整改、等级测评、监督检查五项规定动作。

苏婧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在会上做《健康行为指数研究及前瞻》主题分享。她表示,在健康产业领域,我们既看到了资本的热度,也看到了冷静之下理性退却之后现在的格局,同时它的市场机遇也是不得忽视的。在回答健康产业4.0有什么样的特点时,她指出和工业4.0一样,健康产业4.0更多的是消费者驱动,而不是由精英主导。

付瑞东

万步网高级经理付瑞东

会上,万步网高级经理付瑞东同与会嘉宾分享了《科学健走指数研究》主题演讲。“科学健走指数”是以上百万个体的健走数据和健康指标改善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形成的能够全面描述“健走”质量的综合指数。

梦华

苏州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孟华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始与医疗领域紧密结合,许多地区已开始着力打造“智慧医疗”城市已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新型的健康管理模式。苏州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孟华参加了会议,并作《智慧健康,助力苏州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主题演讲。

孟华表示,“531”是指五大专科中心、三大筛查机制、一个服务管理平台即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之后苏州将继续推进健康市民“531”行动,加快探索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用数据来服务和反哺医疗机构,便民惠民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胡 钧

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钧

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钧会上表示,未来慢病将朝被动的就诊和主动的健康服务方向发展。医疗的互联网化将走过医疗的信息化、医疗的互联网化和医疗智慧化,医疗器械从医院传统使用的医疗器械向社区化的使用和家庭使用方向发展,未来的智能医疗器械形态也会更加多样化。

林鸿波

宁波市鄞州区疾控中心主任林鸿波

宁波市鄞州区疾控中心主任林鸿波就《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大数据平台的应用》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宁波市鄞州区2006年起开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2010年成熟,2016年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2017年、2018年开始在大数据平台上面做了一些探索。

大数据平台把所有医疗机构的数据进行收集,建立大数据仓库,在仓库中经过数据的清理,放到分析平台中,让科研机构和专家进行科学研究、进行分析,同时还通过脱敏即把数据的模糊化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此外,大数据平台打破地域限制,异地科研机构可以调取数据进行分析,但不能进行拷贝,既能保证数据安全,又便利了科研人员进行研究。

赵阳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业务主管赵阳光

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融合不断加深,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那么人工智能在健康行业又有哪些应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业务主管赵阳光作《人工智能在健康行业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国家一直在推动基层的首诊、双层的转诊,但分级诊疗在资源分配和执行中遇到了诸多困境:如基层医院全科医生数量少,水平一般,且流动性大,难以得到群众的充分信任;基层医院医生不能得到良好的培训和充分的信息化支持,导致流动性大;尽管基层医院的硬件条件已经大为改善,但是检查结果的互认,检查标准化仍然存在问题。

赵阳光谈到,人工智能帮助充分的挖掘医疗数据价值。例如为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提供更充分的依据,在给定的数据集上进行数据训练来完成医学影像的分类、识别等;结构化处理将非结构化医疗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需要一系列医学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

牛红亮

华为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副总裁牛红亮

华为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副总裁牛红亮就《华为穿戴&运动健康解决方案与实践》进行主题演讲。BAT的人工智能和业界知名的人工智能基本都是基于云服务,牛红亮表示,华为的AI能力平台是基于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平台,华为手机是整个AI生态里面的边缘。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有几层,需要用边缘的能力和云端的能力分层进行处理,而华为作为一个平台,作为基础技术能力的提供者,日后希望同相关行业人士一起,在人工智能健康生态里面,共同创新、协同创造,推动智能医疗发展。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慢病健康管理也迈入智能化阶段,相信不久后,新兴的科技技术将为全国慢病防控提供创新及有效的解决方案,加速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28 12:54:45
大数据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华为牛红亮:华为穿戴&运动健康解决方案与实践
众所周知,BAT的人工智能和业界知名的人工智能基本都是基于云服务,华为的AI能力平台是基于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平台,华为手机是整个AI生态里面的边缘,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有 <详情>
2018-04-28 12:14:27
大数据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林鸿波: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大数据平台的应用
宁波市鄞州区2006年起开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至2010年成熟,2016年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2017年、2018年开始在大数据平台上面做了一些探索。大数据平台把所有医疗机构的 <详情>
2018-04-28 11:54:54
大数据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杭州兆观传感科技胡钧:人工智能设备在呼吸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中国在慢病的情况上防控压力非常大,患病人数据统计已经超过了3个亿,患病年龄日趋年轻化,患者患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负担也不断增大。慢病未来将朝被动的就诊和主动的健康 <详情>
2018-04-28 11:33:00
大数据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苏州市卫计委孟华:智慧健康,助力苏州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
随着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始与医疗领域紧密结合,许多地区已开始着力打造“智慧医疗”城市已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新型的健康管理模式。苏州 <详情>
2018-04-28 11:11:00
大数据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万步网付瑞东:科学健走指数研究
“科学健走指数”是以上百万个体的健走数据和健康指标改善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形成的能够全面描述“健走”质量的综合指数。万步网隶属于得实集团,建设体系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