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中美贸易战的舆论焦点已经从贸易差额转向了双方科技实力的博弈。而研发投入无疑是最能体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一大方面。

过去几年来,国内绝大多数技术型和制造型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研发。根据一份来自证券媒体的统计数据,2017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5092亿元,首次迈过5000亿元大关,同时研发投入力度稳步提升,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提高至2.31%,为历年新高。

数据显示,共有6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在2017年达到百亿元级别,分别是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中车和中国铁建。

中兴研发投入在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首位

其中,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不仅在通信行业位列榜首,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金额大的。2017年中兴通讯的研发支出共计129.6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91%,成为唯一一家研发支出超百亿元的通信公司。

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中兴通讯最为核心的优势就是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每年的研发投入均保持营收的10%以上。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7年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中,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这是其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也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此外,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通讯在IC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成打击目标或是因为树大招风?

正是这样雄厚的研发实力,支撑着中兴通讯在过去30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和国际化扩张。作为全球化运营最为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兴通讯有近一半营业收入来自海外,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巧合的是,这或许恰恰解释了其成为美方制裁目标的原因。中兴通讯原本已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并支付了约8.9亿美元的罚金。美方却选择在挑起贸易战的当口,把其小错误放大,开出长达7年的销售禁令,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把中兴当作了中美贸易战的谈判筹码。

作为全球化的高科技企业,中兴通讯要与世界打交道,虽然自身拥有核心竞争力,但也无法单靠一己之力来自主创新从而解决全球的供应链问题。

事实上,自2016年4月以来,中兴通讯一直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包括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并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目前已经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在2017年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

从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中兴通讯保持了强劲的逆势增长,营收达到288.80亿元,同比增长12.18%;净利润16.87亿元,同比增长39.01%.由于在营收和净利上均创下了历史新记录,被路透社评价为中兴"史上最佳"一季度财报。这也充分体现了其过去两年在合规治理和研发创新上的成果。

美国单方面贸易战引发各方警惕

目前,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行为已经在美国国内造成了巨大的争议。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NTU)于5月3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其中包括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特朗普之前28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

对于中兴的制裁更是引发了各国的警惕。在5月2日,由中方投资者占股51%的ARM中国公司宣布成立。日本电信和投资巨头软银是在2016年以3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报道,软银之所以把ARM中国公司51%的股份卖给中方,正是为了防止美国政府的技术封锁。合同中特别规定,ARM中国公司的股份今后不能卖给美国公司。有业内评论认为,未来非美国的尖端高科技企业都有可能会考虑阻止美方的入股,以避免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归根结底,融合开放才是国际主流。中美作为两个关联度极为密切的大国,持续争斗的结果必然是一损皆损,在全球产业链分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尤为如此。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或者新兴经济浪潮的弄潮儿。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今后这样的贸易摩擦恐怕不会少见。

前途是光明的,但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唯有自力更生,坚持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走向更激动人心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