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中西部教育和农村教育面貌获得明显改观,但与东部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教育信息化2.0的迅速发展,则又为教育界提供了一个快速缩短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路径。

那么,对于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中西部与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又将如何开展?资金、人力的短缺,后期运维的困境,该如何破解?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在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扶贫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西促会”)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借鉴与推广价值的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之路。

创新商业模式 撬动信息化进程

“通过西促会、清华紫光集团牵线搭桥,我们雁江区与新华三集团合作推进了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项目在雁江区的全面实施,给我们留下了极大的震撼。”资阳市雁江区教育局局长刘绪国说。

从2016年到2018年,资阳市雁江区的进步的确让人感觉“震撼”。短短两年的时间,在这个教育IT资源不足、各业务系统割裂、关键数据分散和缺失的区县,一个由教育城域网骨干、校园网和教育云数据中心等构成的完备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架构已搭建而成,区内全部256所中小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且超前超额完成教育部《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要求接入带宽10M以上中小学比例达80%的任务。

在雁江区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中,由西促会整体设计并与新华三联合运作的全新商业模式,可谓发挥了巨大的“撬动”功能。这个集投资、顶层设计、建设、运营、运维于一体的全新模式,“引水开渠”,整合由西促会和新华三协调的多方资源与力量,一举解决了雁江区在技术力量、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困难,终让雁江教育信息化从构想和愿景走向了现实。

聚焦场景应用 推动教育变革

相比教育信息化1.0阶段,进入2.0阶段的信息化更注重释放信息技术对教学实践与教育管理变革的驱动力量。在雁江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新华三与西促会即通过最新的教育云平台、221间云学堂及8000多台云主机的集中部署,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育、教育管理场景的深度融合。

这样的集中建设、资源整合与统一运维,大限度地降低了教育信息化向基层校园纵深推进时的难度与复杂度,有助于快速实现区县内学校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和场景应用落地。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教育云平台分级分权分域的管理架构,便于对各学校资源与数据的统筹管理,同时还能通过统一平台收集与分析教学数据,优化教育治理水准。而辖区内的学校,只需向上级申请资源即可,不必再自行采购、部署与运维,从而可把精力集中于数据分析与教学改革上。

如今,随着教育云与云学堂等终端应用在雁江区的全面普及,256所学校的授课教师均可随时随地使用在线备课、课堂应用、网上题库、学科教研、课外拓展等三通两平台资源服务体系,学生则可同步共享中高考专题、测评提升、专项培优、名师课堂、名师答疑等全国优质在线教育资源,而教学、实验、培训、考试等多个场景也均实现了智能化与数字化

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教育手段的多元化、教育决策的优化、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让雁江区基础教育的面貌为之一新。“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实施的教育信息化项目改变了雁江教育,成就了我们的教育理想。”刘局长说。而这,也正是新华三积极参与雁江区等地教育信息化,与西促会携手教育扶贫事业,不断探索中西部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模式的初衷所在。愿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新华三将继续为之奋斗不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8 16:06:21
市场情报 保障核心业务用数需求,新华三为北京朝阳医院开具数据存储“良方”
北京朝阳医院携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通过部署新一代闪存存储解决方案,使存储性能得到全面释放,数据访问和响应速度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大幅简化了运维管理难度。 <详情>
2023-10-18 11:50:39
2023-07-04 08:43:38
交换存储 新华三发布多款数据中心交换机新品,从AIGC窥见新时代网络需求
在AIGC相关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过程中,搭建大规模、高性能的计算集群成为了基础架构层面的“行业准入门槛”。 <详情>
2023-06-13 17:20:43
市场情报 精耕丝路,智胜全球 | 新华三助力中企跑好“出海”赛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广阔的海外市场成为国内企业开启新增长曲线的关键选择。 <详情>
2023-04-27 13:21:38
市场情报 智同行·共未来 | 2023新华三服务合作伙伴大会隆重举行
近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杭州隆重举办了以“智同行·共未来”为主题的2023新华三服务合作伙伴大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