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9458_banner

超融合,已然成为当前IT市场的关键热词。

IDC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超融合市场的收入规模达到3.7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3%,市场炙手可热,吸引了Nutanix、VMware,SmartX,南京道熵等专业超融合厂商,以及传统服务器厂商如联想、浪潮、中科曙光、戴尔、华为,云计算厂商如青云QingCloud和Easystack也纷至沓来。

超融合架构,简称HCI,是基于标准X86服务器硬件平台,通过软件定义形成统一的资源池,采用虚拟化技术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融合和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是提供“云化”IT基础设施服务(IaaS)的最便捷方式。

超融合架构加速业务系统从传统架构向云计算架构的转型,逐渐成为企业级客户考虑数据中心建设时的备选方案之一,不断吞噬传统磁盘阵列的市场份额,那么,超融合真的可以取代磁盘阵列吗?

与服务器虚拟化结合传统磁盘阵列的融合架构相比,超融合架构在成本控制、横向扩展和运维管理的优势集中体现在软件定义存储(SDS),特别是分布式存储上。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分布式存储,就没有今天的超融合。无论是Nutanix,Vmware vSAN, 华为FusionSphere(基于Ceph),还是其他云计算厂商的分布式存储,都毫无例外地采用了跨节点多副本(2或3)的方式实现磁盘与节点的数据冗余,以期在硬件故障时保障数据的安全和业务的连续性。

与传统SAN/NAS存储磁盘阵列相比,这种跨节点多副本超融合架构——前IBM存储领域发明大师、道熵创始人兼CTO胡晓宇博士称之为超融合1.0——具有成本低和横向扩展能力强的优势。然而,它缺乏传统磁盘阵列具有的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尤其是在硬件因老化出现故障的时候应对乏术。胡晓宇博士指出:“超融合1.0大的诟病在于它仅仅考虑了单一的故障模式:即磁盘突然完全失效。然而在生产环境中,磁盘故障还包括Bit-Rot,Phantom writes,邻道读写等情况;此外,主板老化、电源电压波动、内存失效、CPU故障、数据线老化、HBA及背板故障、硬盘受损、电路板信号线串扰等都会导致数据失真或损坏。在超融合1.0中,这些故障源头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应对,因硬件老化的故障常常会导致数据丢失和业务无端中断等事故。”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超融合市场风生水起,事故也层出不穷,无论是联通“W”云铁塔信息化系统、北京某税务私有云系统,以及Nutanix的某客户,都爆出因分布式存储出现故障而导致客户业务大范围中断甚至数据丢失的报道。2018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CEPH亚太区大会上,用户就直接指出:无论是SDS还是HCI,都无法替代关键业务应用中的磁盘阵列。

超融合1.0无论在数据安全性还是IO性能,都难当大任,未来超融合的出路在何方?

IT发展的历史总是由充满创新活力的创业公司书写,超融合2.0也不例外。

道熵信息成立于2012年,其磁盘阵列产品倾注了创始人胡晓宇博士十数年的行业积淀,曾支撑当年江苏省大VDI项目——中电熊猫3300点VDI项目的数据存储,产品在多行业多用户处经过多年运行,其性能和稳定性都得到了时间的验证。

此次,道熵信息开创性地将传统磁阵技术与分布式存储技术强强联合,推出铁力士超融合系列,吹响了超融合2.0的号角。胡博士指出,“铁力士超融合2.0的大亮点在于其分布式存储的进化,撇弃跨节点多副本模式,采用节点内RAID与节点间副本相结合的双重数据保护机制,通过存储虚拟化技术实现节点内存储资源池化管理、在线数据完整性校验和数据自修复(Self-Healing)功能,保证及时感知硬件故障并实现数据自我修护。铁力士超融合2.0在数据安全保护、IO性能和业务连续性保障三个方面都有着质的飞跃。”

铁力士超融合2.0甫一露面,就引起业界的强烈兴趣,为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探讨新技术,共享新未来,道熵定于6月7日召开铁力士超融合2.0产品发布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20 16:54:11
边缘计算 灵活可靠开箱即用 联想发布全新边缘超融合一体机
全新联想边缘超融合一体机将以“开箱即用”的便捷体验和稳定可靠的特点,助力客户简化边缘云平台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