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无线网络的完善与否,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数字化名片”,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积极投入到无线城市的建设中,而检验城市无线网络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就是最终的用户体验。怎样克服不同城市场景遇到的实际问题,高效快捷地达成无线城市的“完美体验”?合肥与锐捷网络的成功合作给出了最佳答案。

1

▲ 互联网+为合肥增添“无线”魅力

无线合肥

如何迈过无线城市“三道门槛”

为推进“互联网+”渗透传统产业、创新互联网经济,为合肥经济实现转型与增长开辟新路,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制定了《合肥市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计划旨在通过合肥“无线城市”的建设,打造一个便捷、安全、稳定的“i-hefei”Wi-Fi网络,为市民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满足市民移动上网的基本需求。同时,希望借助该无线网络,建设一个全市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以更好地连接各个政府部门与市民,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办理各项事务,包括电子政务、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电子商务等,并能够向市民主动推送政务、商务、民生、消费等信息服务,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服务。

合肥“无线城市”计划先期进行无线局域网安全认证管理平台部分建设,后期通过区县招标本区域内所需无线AP、AC及对应的交换机等设备,为合肥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用户打造安全认证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通过无线网络构建集政务、商务、民生服务一体的综合性无线宽带应用环境,普及无线网络在政务、企业、民生、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应用,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然而,在迈向“i-hefei”无线城市的过程中,却面临着“三道门槛”:

首先,室外公共区域覆盖场景无线设备部署美观性要求高。由于无线覆盖到区内各个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外场景,为了不影响总体市容及景点的外貌,对无线AP的美观度有较高要求,现有的很多产品无法满足。

其次,设备安装实施的进度紧、复杂程度高。由于合肥市无线城市项目建设进度的总体要求很紧,需安排若干施工队同时施工,而施工队的水平不一,在此情况下既要保障施工进度,又要保证施工效果,特别是传统室外AP需要多个复杂组件的情况下,挑战非常之大。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由于无线城市部署属于大规模较为分散的无线网络,如果没有合适的管理平台,运维人员将无法从传统的运维管理设备过度到管理用户体验,因此最终城市无线用户的体验也就难以保证。

创新精品

助“i-hefei”精彩上线

2

▲ 成功连接i-hefei无线网

3

▲ 工作人员对i-hefei无线网进行测速

经过多番比较与招投标程序,锐捷网络作为专业的数据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最终脱颖而出,包揽了合肥市包河区、巢湖区、庐阳区、经开区、肥东县、肥西县在内的前端无线方案以及交换网络,网络覆盖行政服务大厅、公园景点、公立医院侯诊区、文体场馆、重要的交通枢纽等五大类公共场所,项目最终共计完成9352个锐捷无线AP施工(室内6439个,室外2913个)。采用锐捷网络解决方案部署的合肥无线城市“i-hefei”,完美解决了项目的相关挑战,让精彩顺利上线。总体来看,该方案的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用户体验直观显示并自动优化:方案采用锐捷网络WIS无线网优平台,通过自动化收集全网无线系统运行情况信息,为当前网络状态所承载的应用分布占比提供直观展示,对无线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行全面的跟踪及优化。平台将现有终端使用体验进行分类,特别对“灾区”用户和“灾区”设备进行重点分析,找出影响用户体验的详细原因,并进行自动化网络优化,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无线AP简洁美观:锐捷室外AP采用RG-AP630系列,内置天线、防雷等设计,相对于其他品牌产品方案,无需另外增加组件来对室外AP进行美化“装饰”,外观极简。

4

▲ 简洁美观的锐捷无线AP可胜任长期的户外工作

部署简单灵活:针对室外覆盖,锐捷室外RG-AP630系列产品采用可调式挂架设计,水平、垂直方向均可灵活调整,有助于前端网络覆盖优化,便于Wi-Fi网络的快速部署和维护,降低用户网络部署和运维成本,实施上线效率极高。

环境适应能力超强:锐捷室外RG-AP630系列产品外壳体采用完全密封式防水、防尘、防潮、阻燃设计,满足IP68防护等级要求,可长期放置在户外工作,在风蚀、雨水、潮湿等恶劣环境下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无线合肥项目前端施工负责人表示:

“此次项目工期非常紧,相比我们以前施工的方案,锐捷无线AP部署施工最为简化,而优化工具也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帮助我们顺利项目完成施工任务。”

在无线合肥项目一期顺利收官后,合肥市经信委发起“无线城市”体验活动,由市民代表、主流媒体组团亲赴公共区域进行体验。在进行线上游戏体验时,获得冠军的体验馆团队负责人表示:“众所周知,玩游戏最耗费带宽,没想到这么多人同时在线玩,全程一丝卡顿都没有!”他对“i-hefei”无线网快捷的连接、流畅的网速由衷点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