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现状

国内云计算的总体形势以IaaS、SaaS层为主要市场,PaaS层趋向与IaaS层融合。从SaaS到IaaS越来越标准化,而越标准化的产品,越容易引发价格战。从IaaS到SaaS越来越接近用户,标准化程度也越来越低,这就要求厂商在性能稳定性、功能丰富性、体验等方面做精做细。

1.1 IaaS层

我国云服务市场中,IaaS层为主要增长力。2014-2017年IaaS层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14 年我国 IaaS 市场规模仅为 85 亿元,占比28%,2017 年已达 234亿元,占比37%。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由于高额的研发费用和硬件费用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IaaS层市场表现出垄断趋势。国内市场阿里云一家独大,份额达到 40.67%,其次分别是中国电信和腾讯;2017 年 8 月,华为正式宣布将云 BU 调整为一级部门,巨头纷纷布局 IaaS 市场也从侧面说明了 IaaS 市场的发展潜力。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1.2 PaaS层

从市场规模看,PaaS市场非常小,2014年仅为26亿元,2017年为54亿元。从数据来看,2017年是PaaS增速发展的一年,但增速依然落后于云服务市场的总趋势。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PaaS层主要面向开发者,其服务于B端用户的价值点在于使互联网产品能够通过其服务快速集成各种功能,就像拼接积木一样容易。由于PaaS层的服务商缺乏SaaS的海量用户和IaaS层的规模效应,所以专注于PaaS层的玩家很难存活,对于后入玩家更是挑战,且存在 IaaS 巨头布局 PaaS 市场的可能。

1.3 SaaS层

我国对SaaS层面的认知来自salesforce等国外厂商,他们在2006年进入中国,带来了SaaS的概念,2017 年,我国 SaaS 市场的年增速达到 19%,市场规模已达 452 亿元。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SaaS层是最贴近用户的,其产品的要义是提高企业生产力,2017年我国企业 SaaS 付费用户规模将达到 11 万,增长率 93%,预计2019 年将达到 54.6 万,SaaS 认可度将继续提升。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等也相继扩展SaaS层,这块市场还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2. 我国云服务商的竞争格局分析

就目前而言,国内服务商可以大致分为四大阵营:互联网阵营、传统IT阵营、运营商阵营和自主研发阵营。

国内云服务商的四大阵营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2.1 互联网阵营:阿里云一枝独秀

这一类的互联网公司属于开拓新的业务或进行资源再利用,主要针对小型企业及初级用户市场,据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表示,无论是从IaaS层来看,还是总体趋势来看,阿里云都是稳步占有全国近半的市场。腾讯作为互联网另一巨头位居第二,2017年IaaS层营收约1亿美元左右,份额为9.6%;总体云计算产业的市场份额是6.8%,位居全球第三。

2017年(1月-6月)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IaaS)

5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阿里云对其云产品的定义一直处于模糊的状态,没有一个很明显的界定。另外,阿里云目前获取客户的主要手段是通过BGP带宽和价格,虽然有一定优势,但与传统IDC服务商相比,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并没有很突出。腾讯在云计算的发展方向上依然秉承着微创新的精神,放弃自主研发,以代理IBM、甲骨文的云产品为主。可以说,腾讯在技术与研发的投入方面还是很欠缺的。

2.2 传统IT阵营:企业级用户是目标

这类服务商主要以主流的IT、软件、网络设备和系统服务商为主,优势在于其丰富的传统资源,通常将目标锁定为企业级用户,值得注意的是传统IT软件商转型云服务商意味着他们从过去提供资源变成提供服务,这个转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除了意识上的转变,更应该提高技术,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和运维等方面。

5

华为云推出的基于OpenStack的完整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具有极强的可控性,无需产业协调,可以快速的按照自己的战略响应市场的需求。新华三也是基于OpenStack开源框架开发的,区别于华为,新华三放弃公有云市场的蛋糕,专做私有云,制定了“三大一云”的战略方向,并在政务云、融媒云、高校云、企业云、金融云、电信云、医疗云等多个领域深入布局。

2.3 运营商阵营:构建生态系统

运营商的优势在于其企业客户资源、网络、数据中心等方面,不论中国电信的“星云计划”,还是中国移动的“大云计划”,都普遍采用“高大上”的产业战略,试图通过建构一个覆盖广泛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在全国建立云计算产业基地,全面布局IaaS、PaaS及SaaS多层级服务的云计算业务。

5

中国联通做为国内提供企业云服务的运营商,发布的企业云服务产品系列包括五大服务方向:云主机、云存储、专享云、云集成和云孵化。随后中国电信携手SAP构建中国云服务生态体系,虽然起步比中国联通晚,但就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着8.7%的全国市场份额占比率,位居第二,揭示着中国电信在三大运营商间不可撼动的地位。

2.4 自主研发阵营:产品的技术研发是关键

以国家近几年的政策而言,越来越重视本土化的产品,尤其是中兴事件之后,完全的自主研发变得更加迫切,也是大势所趋。国内很多厂商已经意识到此问题,但要做到完全的自主研发似乎还存在一些挑战。这一阵营的典型代表有互联先锋旗下的先锋云和品高云。

5

互联先锋重视产品的技术研发,互联先锋推出的先锋云是产品级的私有云,且具有高利用率、高可控性、高安全性、高拓展性特点,对于客户而言,先锋云优势在于投入成本低、运维要求低、对机器要求低、平台高并发耗时低。品高云推出的商用级基础架构云平台产品,更是让人们意识到“与平台”要资源比“与人”要资源更能给企业IT带来无限便捷性与生产力。

结语:近年云计算市场迎来井喷式增长,从服务商层面来说云平台市场纷繁芜杂,各大玩家利用自己的优势方面纷纷布局,每个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战略和部署方案,产品的优劣,只能通过市场反馈来验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6 11:53:18
云资讯 海外市场供不应求,阿里云启用第三座日本数据中心
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6个可用区,是亚太市场基础设施规模大的云计算平台。 <详情>
2022-12-01 11:49:00
云资讯 腾讯邱跃鹏:云计算纵深发展的三大趋势
随着各行各业上云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身业务搬上云,底层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成为关键。 <详情>
2022-12-01 11:20:44
云资讯 Salesforce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4% 净利润同比下降55%
2023财年第三财季,该公司的净利润为2.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68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55%。 <详情>
2022-11-30 13:53:52
云资讯 2023年云计算的未来
云被誉为不朽、健康、财富、幸福和太空旅行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任务关键系统,在访问、可访问性和效率方面具有非常高的潜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