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光明网主办,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北达软、政府采购信息报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CIO时代学院学员、北大CIO班学员、政府CIO论坛成员、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管理者等一百多人相聚一堂,围绕主题“数字政府与数字中国建设”,对数字政府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内容和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1

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姚乐  

本次论坛活动由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姚乐担任主持人。他首先对到场的参会嘉宾进行了介绍,随后他提到,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电子政务建设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一部分,数字政府建设如何支撑甚至引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如何走出传统电子政务建设的误区?如何使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服务模式的转型?本次论坛将围绕新的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服务的模式,深入探讨数字政府与数字中国建设。   

2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杨学山 

首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活动上发表了题为《数字政府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他强调,数字中国的实际存在形态是实体中国的数字镜像,数字政府的存在形态是实体政府的数字镜像。数字中国建设和发展的目的在于使国家现代化的进程能够质量更好、速度更快、走得更加稳健。数字政府的目的在于使政府日常的工作运行、管理和服务能够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数字政府和数字中国建设的目的是相同的,在未来很长的发展阶段中,数字在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它是时代的特征。他主要围绕着这个特征详细阐述了四个部分:第一,管理并使用好数字资源的存量,标志是数据资源的能用、可用、适用和好用;第二,规划并发展好数字资源的增量,要对着主要问题把数据资源建设好;第三,治理好数字生态,要像实体环境中不去污染环境一样不去污染数字空间;第四,创造数字化发展的环境,包括相关的认识、制度、标准和工具。   

3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主任   孟庆国 

接着,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主任孟庆国发表了题为《新时代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题分享。他提到: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快两年了,从“技术采纳”到“改革赋能”来思考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问题下一步该如何推进?国务院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方案的意见。接着他分别从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再认识、当前的着力点与目标的一致性、未来趋势的把握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重要性。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本性的不是互联网+,根本性的还是改革问题。最后他强调,技术和改革的同样重要,要同步协同推进,那么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大家的期望差的就不太远。   

4

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罡 

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罡发表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的主题演讲。他提到,软件工程的目的就是用来解决大家在做信息化过程中的效率、质量和成本的问题。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正式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是最重要的。打破信息孤岛之后,真正要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缺的是社会上的数据,大数据战略反复强调加强政府和社会数据的统筹。关于数字政府目标就是政府本身的决策、社会的治理、公共服务的高效化以及经济发展的融合化,抓手包括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最后他总结到,希望通过北大数链,和大家一起打造适合中国的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   

5

光明网副总编   宋乐永 

6

优秀案例奖

7

优秀服务商奖

8

优秀个人奖

由光明网副总编宋乐永主持,在"2018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发布"环节中,对2018年度优秀案例、优秀服务商、优秀个人进行了颁奖仪式。CIO时代学院是一家专业的定位于信息化领域的专业媒体,在信息化领域耕耘了十几年了,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而光明网是一家中央的新闻网站,主要是定位于政府领域,用户人群还是定位在思想、理论、文化这样的行业内,所以两家基于各自资源来做这样一个评选,旨在推动中国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的建设。   

9

会畅通讯CTO     王东宇  

会畅通讯CTO王东宇发表了题为《可视化通信推动政府数字化建设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提到,视频呈现的整个趋势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从传统的硬件迅速向软件方向扩展,视频通讯从原来的专业化设备更多向通用化形成一个更广的应用领域。政府大应用就是会议,随着政府内部信息化的发展,政府部门从原来会议室的应用现在变成涉及到便民服务、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实现政府以及智慧城市综合性应用越来越多。现在随着移动化的发展,更多类型应用依赖于移动。基于云视频技术,会畅提供了新一代视频沟通系统,提供多方协作通讯服务。目前也在跟运营商进行合作,通过这些服务能够把办公,包括应用,更多与政府的应用相结合。   

10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    周涛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周涛发表了题为《新时代的互联网+商务服务》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数据是第一生产力,把政府数据和社会化数据联合起来,提供更好的社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营管理。商务部部长提出的“整合只是手段,共享才是目的”,在全国部委里也是走了第一步,把现在所有商务部门全国的系统进行了整合,而且开始了跟相关部室的共享。如何能够建设智慧社区,包括用信息化多元化的手段更好的为老百姓和企业提供服务,是政府服务的终极目标。为了满足服务业扩大开放,信息化做了名叫“开放北京”的平台,除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之外,也可以与全世界达成技术上和政策上的同步。

11

 厦门本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方博

厦门本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方博发表了题为《区块链让数字政府更有公信力》的主题分享。他提到,采用区块链做电子政务的核心是移动设备提供了一个不被操控的海量独立的节点,是过去的比特币、以太坊和传统区块链无法企及的。随后他介绍,移动区块链有三个具体优势:一是无需登陆特定的网站或服务器即可使用;二是在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点对点交易,可在完全无网的情况下进行点对点的交易;三是便于携带,很容易实现各个场景的应用。移动区块链IFMchain能够有效的支持公信力建设,支持多方验证的公信力模式,借助多节点备份数据,可以重复而又独立的计算,保证数据是不可更改的,并能使多方共同参与验证。   

12

政府釆购信息报社社长、第二届北大政府CIO班学员    刘亚利 

下午,由政府釆购信息报社社长、第二届北大政府CIO班学员刘亚利担任主持人。   

13

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李荔 

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荔发表了题为《用高质量电子政务系统支撑数字政府建设》的主题分享。他提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政务系统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电子政务处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时期,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也提上日程。他强调,国家电子政务工程项目中与有关建设质量检测的模型具体包括:政策法规的合规性、建设过程的规范及信息系统的质量、运维质量和项目建设成效。最后他希望,通过大家不断的努力,持续为电子政务高质量的建设和运行助力。   

14

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渠道总监    陈文 

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渠道总监陈文发表了题为《促转型,优服务,提效能---新时代数字政府领域创新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主要分享了飞企互联的时代背景、创新领域以及本身在政务创新领域的实践应用。其中提到:政府信息化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政府内部、政府单位之间以及面向政府单位、面向自然人或法人服务的,相互之间并不割裂,未来会有打通或者是会有更紧密的联系。公司从2004年开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FE业务开发平台,也衍生出很多产品给政府使用,比如公务用车、党建平台等。   

15

沈阳市医保局副局长、第七届北大政府CIO班学员     张威

沈阳市医保局副局长、第七届北大政府CIO班学员张威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医保服务》的主题分享。他主要从沈阳医保的历程、实践、安全与风控管理特色以及CIO思维四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提到:沈阳医保创建了以数字网络为基础,并且把沈阳市1019家以及医院还有3570家的药店连到整个大的局域网进行管理,实现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全平台的覆盖和建设。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的统筹基金线上的应用和管理,也在着力于对处方横向流通以及检验报告流通。最后他表示,IT人员大的风格可能就是说话比较精简,沟通能力必须要强,要把工作做一个有条理的支撑。   

16

万山数据创始人   杜力名 

万山数据创始人杜力名在活动上发表了题为《敏捷大数据助力智慧政府决策支持》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我国电子政务已经发展到了第四阶段,以科学决策为基础的数据驱动智慧政务的方向,重点解决异构数据特别是半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融合分析。业务存储的分散化,现行的电子政务系统不能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和利用,不能及时动态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和知识无法有效管理和传递,缺少有效的面向业务的分析模型是导致数据爆炸但知识贫乏的现象发生的原因。随着政务信息化更高层次的发展,需要一套决策支持系统来进行支撑,应该具备集成化、智能化和敏捷化三个特征。   

17

对话研讨

在对话研讨环节上,由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处长、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侯建刚作为主持人,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处长、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王锋杰,安徽芜湖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黄丽娟,辽宁沈阳市残疾人事业信息中心主任、第十一届政府CIO班学员柴冰,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处长、第六届政府CIO班学员段莉琼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对话主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政府建设",分别从自己的行业作为出发点,结合当前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站在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对社会数字化和大数据的理解与看法,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18

 合影留念

至此,"第十二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关于更多活动以及对数字政府、数字中国、大数据战略、智慧社会等一些方面的具体内容,敬请关注CIO时代APP,你感兴趣的干货都在这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