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由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主办的“教育数据引擎 融绘数字未来”巡展在福州正式启动。该巡展将从8月28日持续至11月下旬,走进包括福州、合肥、济南、成都、兰州等在内的20余座城市,与超过1500所高校在大数据方面就决策管理、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1

大会现场

在巡展福州首站,新华三联合福建工程学院、博雅大数据学院共同举办了“大数据人才培养暨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分享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经验,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校企合作项目的企业,新华三与各方分享了包含智慧校园、人才培养、教学诊改在内的教育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教育数据引擎,以及新华三大学校企深度合作解决方案,探讨了信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之道。

2

大数据人才培养暨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合影

新时代下高校数字技术教育面临挑战

当前部分高校的教育内容相对固化、人才培养方案多年不变的传统做法,导致学校的教学内容难以满足瞬息万变的技术市场需要。同时,目前数字人才数量少、成本高,高校数字技术和教师资源严重短缺。由此,打造产、学、研、工、创一体化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推进产教融合,已成为院校培养数字化人才的创新之路。

本次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认为,高校需要深化校企合作机制,提供从专业课程建设、“双师”培养、实训室建设到就业服务的全面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为政府、行业、企业、院校提供高效联动平台,促进高等院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推动产业升级和地方新经济发展。据了解,福建工程学院于2017年获批全省首个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专业,首批招生46人。“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新工科建设的重点专业之一,学校一年来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实践条件、师资队伍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和经验,未来还会和新华三等龙头企业以及行业专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表示。

3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 童昕

遵循产教融合之道,新华三探索大数据的深度校企合作

本次巡展新华三集中展示的教育数据引擎,通过构建高校统一资源中心、统一数据中心及统一服务中心,实现高校IT资源、数据资源的整合、治理及运营,最终服务于辅助管理决策、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三大核心领域。

在产教融合方面,新华三同样是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新华三以创新技术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为高校提供坚实支撑。目前,新华三已与教育部联合开展“云数融合 科教创新”课题基金项目,依托教育数据引擎,充分满足高校大数据方面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需求。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产品线总裁孙德和表示,通过该基金课题,新华三积极探索科教创新及校企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支持与国家战略相关或重大民生问题的科研创新。“我们希望达到两方面的目标:一是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新华三集团未来5年内助力百所本科、百所高职设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地方行业大数据项目实习机会;二是提升大数据科研实力,为学校提供企业级软硬件实验设施、项目仿真实训环境,提升学校大数据整体科研创新软硬件水平、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就业水平。”

同时,新华三基于自身深厚技术积累与行业应用案例,为高校提供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室,还为高校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支持课程设计、实验室建设、大数据认证,并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面向专业师资、企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师资培训班,打造多层级、全方位、多形式、重应用的师资培养体系,助力高校加强教师团队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三还推出了大数据人才整体培养方案,基于CDIO理念(CDIO即构思、设计、实施、运作,是将课程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的双优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与高校携手共建大数据学院。目前,新华三大数据解决方案已在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实现落地,助力智慧校园建设与大数据人才培养。

发挥自身优势,未来全方位助力数字化人才培养

助力高校人才创新培养,新华三具备技术、实践、就业和服务四大核心价值。新华三将以实际行动履行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深度校企合作之道,解决数字化人才短缺的问题。

新华三在大数据领域已经迈出了扎实的脚步,不仅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还专门成立了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大数据研究院与大数据创新中心等项目,不断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成为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未来,新华三还将与教育用户紧密合作,大力推动高校信息化变革,助推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

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新华三希望打造全方位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为院校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最佳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教育模式创新。孙德和表示:“新华三将携手全国各地的院校学府,为各行业培养数字化转型的杰出创新人才,共谱数字化人才培养的美好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