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来,企业架构经过了数次迭代和变迁,ITPUB是这一切的重要见证者,同样陪伴了无数架构师的成长。10月17日,第十届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以“十年架构,成长之路”为主题,在北京海淀永泰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大会云集了国内CTO、研发总监、高级系统架构师、开发工程师和IT经理等技术人群,与会规模超千人。三天传统技术大会演讲,两天深度主题培训,SACC十年磨砺,涅槃起航!

1

ITPUB-ChinaUnix总经理,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创办人

刘慎宝:京东集团财务系统架构设计——成长、演化、赋能

掀开三天技术狂欢的首位专家是京东集团财务研发总监刘慎宝,所有人对京东618都不陌生,这场电商狂欢节的规模不容小觑。刘慎宝表示,今年的京东618累计下单1592亿元,这笔数目不小的交易额对财务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刘慎宝亲历9次京东618购物节,负责京东财务系统的架构建设升级,这一路跨过了无数的沟,迈过了无数的坎。

2

京东集团财务研发部技术总监刘慎宝

刘慎宝将整个京东集团财务系统划分为三个阶段,从业务领先、系统跟随到野蛮成长、系统林立再到涅槃演化、归纳统一,整个系统最终达到易于快速接受新流程且易于使用的程度。对于资金的多流汇入,财务系统需要对其进行合并统一,京东通过FDS平台实现数据清理和汇总,本着数据切分、集装化和服务化的设计原则,最终的财务系统—朋贝系统完美经过了京东618的考验。

未来,刘慎宝认为可以概括为“联通一切,智能无界”,京东将更大程度得与AI结合,实现智能财务系统。

常雷:新一代数据仓库OushuDB演进之路

开源组件一直以来吸引了无数开发者和国内企业的关注,也给了不少开发者创作灵感。在大数据领域,Hadoop的事实标准地位已然不容撼动,但其庞大的生态组件因为开源也存在一些不足,包括性能和可扩展性等。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偶数科技开始了打造新一代AI数据仓库平台的工作,期望让企业更加智能。

2

偶数科技创始人、CEO常雷

任何一个AI应用都离不开底层的数据和架构支持,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面临着两大挑战:AI行业人才短缺;AI应用使用门槛较高,体验很差。偶数科技一直以来都追求性能的极致,OushuDB云数据仓库兼容SQL标准,实现PB级交互式查询,支持Hadoop生态和第三方工具。其中,PB级交互式查询做到极致的性能体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偶数科技3.0版本最终实现了10倍左右的性能提升,基于SIMD的新执行器秒杀了不少同类商品。其核心优势有极速性能,比同类产品快5-10倍;新一代架构动态扩容;对AI无缝支持;存储可插拔支持行存和列存。

许家滔:腾讯微信后台架构与基础设施

从2010年到现在,微信已经从即时消息和照片分享发展到如今的连接人、连接设备、连接服务的平台。微信后台架构分为存储层、业务逻辑层、接入层和终端几部分,虽然用户端的感知可能不是特别明显,但微信后台团队一直在高可用和敏捷开发方面进行改进。

4

微信技术架构部后台总监许家滔

面对数据业务背景带来的海量存储、数据强一致性、突发洪峰流量以及后台数据服务每分钟超过百亿次数据存取服务等挑战,微信后台团队希望可以提供连续无间断的服务能力,相对于传统的基于故障转移的系统设计,构建一个多主同时服务的系统。关键设计主要包括基于故障切换的系统和基于多主的系统。其中,多主系统设计的难点在于Paxos Log管理;代码假设在一个cas环境中运行;服务随时可用,对cahce,热点的处理;追流水/恢复流程的时效性要求,但该系统在高可用性、资源调度和成本等方面的收益效果也十分明显,最终,PaxosStore系统支撑了几乎全部的微信应用。

谢丹铭:AI赋能视频娱乐新体系

一直以来,爱奇艺都想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目前,爱奇艺已成为中国最常用的手机软件之一,同时也是用户使用手机总时长最多的软件。2014年,爱奇艺开始布局AI,在创作、生产、标注、分发、播放、变现以及交互方面实现智能化。

5

爱奇艺技术副总裁,智能平台部负责人谢丹铭

爱奇艺在AI基础设施方面实现了资源管理,包括数据平台、推理平台、算法商店、算法管理以及训练平台。通过算法对图像进行分类、检测以及分割,并对时序进行分割。为了避免算法工程师与业务人员直接沟通可能造成的问题,爱奇艺构建了工程团队,关注共享、高效和灵活的工作方式。在AI层面,谢丹铭表示,容器化和虚拟化只能解决部分问题,爱奇艺对此进行了二次开发,通过Lazy Binding提高效率,GPU进行高性能计算,FPGA进行较成熟的模型开发,因为其成本较高。未来,爱奇艺希望可以在内容、平台以及用户方面实现更深程度的AI智能化。

相关阅读

2018中国软件大会暨首届CIO创新峰会将盛大开启观点

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华为云发布云创校园计划

NFC技术广泛应用,或可成新零售的另一出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2 14:30:00
2023-12-20 16:35:22
整机柜服务器 首发第五代平台!联想问天WR5220 G3助力千行百业从容实现算力性能提速
联想问天WR5220G3将作为企业和客户的算力“基石”,可高效满足当下对算力性能提速的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