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往的历史记忆,通常由某个阶层和著名文人,通过特定时期的文字表现形式记录下来。这些记忆或是一部部纪传体通史,或是一首首时代写照的诗歌,它们是瑰丽的经典,为我们呈现和记录了一条绚丽多彩的历史长河。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无处不在,记录和描述时代的工作不再只是少数人的权力。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一个群体的时代,曾经不起任何作用的群众意见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社会热点由群众的共同关注组成,而记录和描述的形式也更便于记忆,往往只是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这些凝练个性的词语代表了一定社会阶层的民意和情绪,表达了某段时期国家政经、社会、生活与国民的精神状态。

为了记录时代发展和感知公众情绪,自2009年开始,互动百科每年都会盘点年度热点,结合全年网民的关注度、年终投票,最终由专家评议产生后,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十大热词与年度汉字”。

2018年度汉字:忆

2018是一个让人骄傲的年度,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呼,然与此同时,曾经的记“忆”也被我们唤醒,那个时代的印记原来从未被磨灭,而且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2018又是一个悲伤的年度,这一年,近百位公众人物离我们而去,李咏、金庸、霍金、樱桃子……我们集体追“忆”他们曾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感动;2018年还是不平静的一年,中美贸易争端、国际局势动荡,我们回“忆”偶尔出现过的和平时间,期待世界的大同。

以此背景,互动百科联合权威机构发布“2018年度汉字——忆”。

1

2018年度十大热词

改革开放40周年

2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为改革开放迈出了一大步。

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的,和曾经发生的,都是这个国家记忆的一个片段。回望1978、1988、1998、2008、2018这四个十年的记忆,我们能体会到那个时代下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环境。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生活的那个时代的记忆。

官宣

3

官宣体来源:2018年10月16日10点07分,赵丽颖在微博晒出和冯绍峰的结婚证,并且配文:官宣,还加了一个爱心的表情。与此同时冯绍峰也发了一条一模一样的微博,官宣体就此产生。

随后不管是微博还是朋友圈,大家都开始套用“官宣”的模式,不管是朋友一起吃饭还是上课打卡,就连领个证书都是这样的画风了,至此官宣体就火了起来。由此也侧面反映出,赵丽颖和冯绍峰结婚的消息,确实轰动了整个娱乐圈。

长生疫苗事件

4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这是长生生物自2017年11月份被发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规定后不到一年,再曝疫苗质量问题。

长生疫苗事件再次刺痛国人心,挑战国人底线。印度把“假药”仿真药做成了真药,中国人把真药做成了假药。卖印度真药的被抓了,卖中国假药的发财了,这个世界是怎么了?

李咏

5

李咏去世了。消息是由李咏的爱人,同时也是历届春晚的总导演哈文发布出来的。

提到李咏,全国观众应该没有不认识他的,特别是我们80、90年代出生的这群人。一头波浪卷曲的长发,一张窄长的脸,和一把聊high了随时飞出去的手卡。出身央视这样根正苗红的电视台,李咏照样凭借着那份独有的幽默感,与何炅、汪涵、戴军并称“中国内地娱乐四大天王”。

但自2013年离开央视之后,李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五年的时间,说长很长,说短也很短,谁也没想到,李咏竟会以这样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

昆山街头砍人案

6

2018年8月27日晚上21时35分,江苏昆山市开发区震川路、顺帆路路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然而在此案件中受重伤并且不治身亡了“受害人”也是拿刀出来伤人的犯罪嫌疑人。

虽然最后昆山市公安机关以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为由对该案作出撤销案件决定。但这件事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也希望通过此事件让更多人对正当防卫有深入了解。

《延禧攻略》

7

“《延禧攻略》画面真的大气,一眼就喜欢上了!”、“剧里面的很多小件儿都特别精致,一看就很用心。”、“能从剧中看到挺多非遗元素,也贴合了现代用户的审美”......

以上,均是《延禧攻略》刚刚开播之初社交媒体上对作品的评价,而它所收获的美誉远不止此。

Google早前公布2018年全球热门搜寻电视节目榜中,宫廷剧《延禧攻略》荣登榜首,该剧不止红遍两岸三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亚洲地区都吸引不少人观看。BBC甚至将这部剧与另一部在英国大热的剧集《王冠》作比较,两部剧都以宫廷权力斗争为故事背景,但《延禧攻略》有其独特之处,令它成功赢得观众青睐。

阴阳合同

8

“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可以是书面或口头。“阴阳合同”是一种违规行为,给当事人带来“利益”的同时,也预示着风险。

这不,范冰冰就摊上事了。今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从调查核实情况看,范冰冰在电影《大轰炸》剧组拍摄过程中确实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此外,还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

中美贸易争端

9

自2018年2月起,时隔六年的中美贸易战再度打响。美国特朗普政府率先发难,宣布对进口中国的铸铁污水管道配件征收109.95%的反倾销关税,再度拉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帷幕。

但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那个能被炮火轰开国门时期的中国,随着中国国力的日渐强盛,中国在世界上地位越发重要,我们的声音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撼。2018年3月23日,中国以对美国产品加征30亿关税的方式,施以对美国强有力的还击。

不再任人欺凌,这就是崛起的中国力量。

孟晚舟

10

中国科技领军企业——华为CFO孟晚舟于12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美、加联手非法拘捕。很明显,美国这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标是想借打击中国企业来打击中国整个高科技产业,核心目的是要维护其全球的科技霸权。

在中国外交部以及众多压力下,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当晚,走出法庭的孟晚舟发朋友圈,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

但时至今日,孟晚舟事件依旧没有结束。人民日报评论说了一句狠话:中方不会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谁也不要小看中国的信心、意志和实力。

中国锦鲤

11

“中国锦鲤”可以算是2018年网络上最热门的梗。中国锦鲤,是2018年9月29日,支付宝推出的一个转发微博活动。不仅普通的网友,很多如高晓松一样的微博大V都参与了这次抽奖。最终,信小呆打败了302万网友,幸运地成为第一届中国锦鲤。

本次中国锦鲤的奖项由全球各大海外商家和品牌提供,包括了机票、酒店、餐饮、电子产品、电影票、化妆品等,甚至含有价值20万元为期两个月美国私人飞行员培训项目。有网友对此礼单进行估值,实体价值加隐形价值可以达到上亿。能获得如此大奖,信小呆真的运气好到爆。也就难怪被当作幸运符,到处转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05 13:23:09
市场情报 互动百科2月份十大热词发布,翟天临一句话引发学术案
近日,互动百科(www.baike.com)发布2019年2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此次热词评选通过网友投票发起、经专家讨论,结合每月对全站词条浏览量及版本数的综合统计,最终由互动百 <详情>
2019-01-14 13:47:36
市场情报 互动百科荣获移动互联网营销峰会“行业具用户体验价值APP”大奖
2018年圆满结束,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帷幕,互动百科能够获得本次盛典“行业具用户体验价值APP”奖,不仅是行业内专业人士对互动百科13年成绩的肯定,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对于互 <详情>
2019-01-07 19:25:30
互联网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互联网24年发展史
40年的改革开放史,同时也是我国互联网24年的发展史。 <详情>
2018-12-20 15:57:08
市场情报 康宁举办2018中国媒体分享会,聚焦改革开放40年企业腾飞
康宁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以电视技术和消费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自此,康宁深耕中国市场近四十载,见证并推动了国内光通信、显示科技、生命科学器皿、汽车和移动消费电子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