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咨询机构RightScale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当下的企业级用户在云计算支出一项的浪费高达30%。甚至有部分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数据被低估,因为调查的样本聚焦于中型以上企业,如果考虑到浪费更为严重的小企业,真实的云资源浪费规模可能更高,预计可高至45%。

1547688986599103.png

这一惊人事实告诉我们,云资源大量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假设企业一年花在阿里云上的费用是50万,其中有15万原本是可以省下来的。遗憾的是,一部分企业的IT部门对此浑然不知;一部分企业的IT部门已经知道,但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处理办法;还有一部分的企业IT部门对此毫不在意,他们会以云支出在整个运营投入上占比不多作为辩解。

从长远计,云计算将取代现有IT架构,成为企业面向未来的信息化组织形式,因此减少浪费合理控制成本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首先要探寻这一切发生的原因。上述报告就指出,大多数企业对他们的云成本缺乏控制和反思,没有一套像财务审计那样的机制,也缺乏合适的工具来检测当前云资源配置是否合理。

这说明企业的IT采购经理在购买云的时候是没有准确认知的,并不清楚买多少云服务器合适?买多少网络和存储合理?他们可能凭经验和感觉来下订单。记者采访了部门企业CIO,对方的答案比较相似,即——并没有去系统化的统计分析过往一年的云支出,也没有对这一部分投入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总结。

这就很明显了,许多企业在选择上云后,往往疏于对这一部分的投入进行标准化管理,导致很多时候花了冤枉钱都毫无所知,甚至从头到尾都没有安排专职人员去做云成本控制。而云厂商是不会去告诉用户这一秘密的,他们往往是希望用户采购更多的云主机和云服务,以获取更多的市场和利润。

1547689002486984.png

一位云计算行业研究专家对记者说:“企业不重视不审计云成本,云厂商也不拆穿,是云成本浪费严重的重要原因。”

现在,企业在知道这一事实后应该采取行动,把云成本管理提上日程,并且付诸实际去研究如何做好现有云资源的运维管控。一些大些公司已经设立云成本管理的专职岗位,他们会运用一些新的工具来合理控制成本。

产业内的一些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公司也嗅到了机会,他们在基于阿里云、亚马逊云等供应商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专门用于云成本管理的平台,这些平台依托复杂的算法对云成本进行智能分析和辅助优化,上云企业可以借助这些第三方平台高效管理好成本,大幅度减少浪费。

国内在该领域名列前茅的云管理平台行云管家,就把云成本管理解决方案当做主要模块之一,据悉其算法可以在数百个维度分析企业过去的云支出,得知企业云成本浪费的程度,并建立预测模型预支未来的成本变化,从而给出合理的成本优化建议,行云管家目前在七万多家上云企业中得到应用。

国外也有优秀的云成本管理公司,来自以色列的Cloudyn因为在云成本管理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高价被微软收购曾一度引起轰动。

本报记者认为,云成本浪费对企业百害而无一利,企业不应该拖延,而是应该要求IT部门尽快加强云成本管控,树立资源充分有效利用的意识。只有这样,云产业才能真正帮助众多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业务创新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5 08:49:27
云资讯 企业云成本优化应以提升云资源效益为宗旨
近年来,低碳发展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各领域需持续拓展低能耗绿色发展之路。 <详情>
2021-08-26 11:34:00
云资讯 金山云Q2营收21.7亿元 创单季新高
企业云,实现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153%。 <详情>
2021-08-12 18:01:44
市场情报 新华三信息安全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联手构建云上云下一张网
近日,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手为企业打造云上云下一张网,支撑客户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1-04-26 09:55:43
云技术 企业云战略加速,7条攻略助你从“上云”到“驭云”
对于大多数IT领导来说,在高层面上执行云战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不容忽视。本文介绍了促成云应用的一些主要策略。 <详情>
2019-12-26 12:48:10
云资讯 联想与云之鼎合作,立足高起点打造企业云战略
杭州云之鼎数据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的合作表明,借助云之鼎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优势,联想积极部署企业云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