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腾讯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本次财报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其中 2018年云服务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接近百亿。2018年第4季度,云服务的付费客户也同比增长逾一倍。

20190322113055628

这是腾讯首次在财报中公布全年云服务收入的具体数字。

此前,在财报中云服务一直以成倍速度增长,持续成为腾讯财报的亮点,去年11月,腾讯发布2018 Q3财报第一次披露了云服务过去的收入:前三季度收入超过6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本次披露全年收入,则是第一次对外披露腾讯云的业务全貌。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9月30号组织架构重整以来,腾讯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把云和智慧产业相关业务全部聚合了起来,这么做的目标并不只是想做简单的云业务,而是为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大浪潮做积极的准备,迎接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

20190322113101492

高速增长中的腾讯云

去年,腾讯进行了公司第三次战略升级,并且明确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的诞生,使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战略逐步清晰,业务落地也在逐步加快。

实际上,过去几年腾讯云一直在深挖行业价值,并且保持高速增长,从2016年开始,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已经连续3年保持三位数增长。为腾讯带来了更多产业互联网大趋势下营收的机会。

根据美国知名行业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的数据报告:在亚太市场,腾讯云Q4收入环比增速为33.6%,是所有62个厂商中增速高的厂商;全年收入增速达102.6% ,在Top 10厂商中增速第一。

在这样的增速之下,2018年Q4和全年,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8%和5.4%,超越Google,首度进阶位列亚太区第四(前3名分别是AWS、阿里巴巴和微软)。

同样,在中国市场,根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刚刚发布的公有云报告:从2017年到2018下半年,腾讯云市场份额占比从15.3%增长到了17%,并且还在继续稳步快速增长中。Frost预测,未来五年,预计中国公有云市场将保持51.2%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规模有望在2022年达到2,980.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未来大行业还会给腾讯云足够的增长空间。

腾讯云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在产业互联网的迅速落地。腾讯云目前在很多垂直行业都有着业界领先的优势,比如泛互联网、金融、政务等领域。

在泛互联网行业领域,腾讯云的优势尤为明显,根据IDC报告,腾讯云在游戏和视频云流量行业、电商、资讯社交行业市场占有率均处于第一位置,目前,腾讯云为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提供服务,并正在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下半年,腾讯云的战略合作伙伴同程艺龙、蘑菇街、创梦天地、微盟、猫眼相继上市,腾讯云在泛互联网行业助力了一大批独角兽的成功。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是中行、建行及招行等头部银行的首选合作伙伴,客户包括大部分头部互联网金融和保险公司。目前腾讯云已经有6000+金融客户,150多家银行客户,数十家保险及证券公司,其中包括腾讯云与富途证券深度合作打造的香港首个金融专有云、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其在保险领域的数字化建设等优质项目。

在政务民生领域,腾讯云携手合作伙伴在22个省落地了多个大型项目,其中不乏很多亮眼的案例,比如腾讯云与广东省政府联合打造的「数字广东」项目,已经成为数字政务的标杆,现在每16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

在教育领域,腾讯校企合作相关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6个省的54所高等院校,累计覆盖近万名高校师生,腾讯云桃李一站式教学练平台上线半年来,累计使用在线实验实训人次达 4500次,累计实验上机总时长为9200小时,拥有五大专业方向的课程,实验近600门。

腾讯云高速增长的背后

腾讯云之所以增长迅速,可以归结于腾讯在技术、产品、生态等方面的沉淀和快速发展。

相较于竞争对手,腾讯云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两方面:坚实的基础设施及技术能力和强大的生态整合能力。

之前在多个季度的财报中,腾讯都提到,“继续投资以加强云服务”、“加大云业务和AI技术的投资”、“扩充我们的云基础设施”等。

在此目标下,腾讯云近几年对基础设施能力和技术能力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在基础能力方面:目前腾讯云在全球的服务器数量超过100万台,存储数据规模达到1024+PB,在全球五大洲25个地区内开放了 53个可用区,在全球部署了超1300+个加速节点,覆盖全球超50个国家及地区,带宽储备达100T,能够支持千万级用户并发,让稳定的视频服务有了基础保障,有效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域高延迟访问等问题。

目前,腾讯网、腾讯游戏、腾讯视频、QQ浏览器等腾讯旗下核心产品已全面支持IPv6上线,两大国民级应用QQ和微信也已启动IPv6技术升级。2019年,腾讯有望成为全球拥有最多IPv6用户的企业之一。

在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之外,生态能力是腾讯云的另一大优势。

一方面腾讯拥有运营十亿级用户的经验和能力,C to B能力是腾讯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优势。

另一方面腾讯连接了数量庞大的合作伙伴。腾讯云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下技术的输出口,作为产业互联网的“信息能源发动机”, 自2013年全面对外提供服务以来,在各行各业集结了一大批优质的合作伙伴,进行优势互补和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了一大批针对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云服务产品和云解决方案,为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助力。

目前腾讯云已经拥有合作伙伴超过4000个,行业解决方案超过60种。其中在泛互联网、金融和政务等几大行业,腾讯云都已经联手其合作伙伴打造了一些业界知名案例。

以上这些腾讯云独有的基础设施及技术能力和生态整合能力,为其构建了完整的面向产业的数字化能力体系,让腾讯云能够在这个大的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下,作为「数字化助手」、「信息能源发动机」助力行业发展,并让自身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

正如此前马化腾在两会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所说:就目前互联网行业宏观形势而言,资金的充裕和和减少是大环境周期性的正常波动,所以腾讯更关注的是未来,而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现在资本、创业者的目光都开始盯向这里,未来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