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看似很遥远,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核电与水电、火电一起构成世界电源的三大支柱。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带来令人忧虑的环境问题,而这些化石物质消耗的迅速增长,使它们在地球上的储量面临枯竭的境地。

1

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等,受限于客观因素,只能在一定条件下有限开发。而核能是低碳、清洁且高能的能源,有利于保护环境。

核电站是如何发电的?

我们知道,火电站能量来自于煤炭的燃烧,通过加热锅炉沸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核电的能量来自哪里呢?下面就先小小的科普一下。

核电站的外观看上去非常庞大,但它的能量却来自非常小巧的核反应堆。先来看下核反应的过程:首先是通过中子轰击铀-235核,原子核就变得不稳定,会分裂成两个较小质量的新原子核,这是核的裂变反应;产生巨大能量的同时,还会放出2~3个中子和其它射线。

2

然后,这些中子再打入别的铀-235核,引起新的核裂变,新的裂变又产生新的中子和裂变能,如此不断持续下去,就形成了链式反应。正是通过中子不断地轰击铀-235核发生链式反应,不断释放巨大的能量,核电站才能持续供给热量。

不过,这么说是不是太专业了?

各种高大上的术语,太不好理解了,小编也表示一脸懵。

那就简单地说,核电厂是以核反应堆来代替火电站的锅炉,以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特殊形式的“燃烧”产生热量,来加热水使之变成蒸汽。蒸汽通过管路进入汽轮机,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核电厂的汽轮发电机及电器设备与普通火电站大同小异,其奥妙主要在于核反应堆。

这么说是不是就容易理解了?其实道理就是和“怎么烧开水”差不多。

田湾核电站,国家又一个大型核电能源基地

核电站是迄今为止人类设计的最复杂的工业系统之一。当然,如果不考虑军用核动力航母的话,去掉“之一”也不是不可以。

目前世界上核电站常用的反应堆有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和改进型气冷堆以及快堆等。但是用的广泛的是压水反应堆。压水反应堆是以普通水作冷却剂和慢化剂,它是从军用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成熟、最成功的动力堆堆型。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采用的就是M310+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

3

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田湾核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地质、水文优势,厂区按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规划,并留有再建4台的余地,将形成国家又一个大型核能源基地。田湾核电站不仅满足国际现行的核安全和辐射安全标准要求,符合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而且其安全性优于当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大部分核电机组。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以及两国间迄今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1999年开建的一号、二号机组,也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已于2007年投入商业运行。

4

2015年12月,恢复田湾核电5、6号机组FCD前施工准备工作,复工后的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将采用中核M310+改进堆型。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核电工程建设项目的总承包方,负责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建设的管理工作。借助一期和二期成功建设的东风,2019年1月31日,中俄又签订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计划2021年开工。

这款创新产品,开创了核电领域应用新局面

一般来说,核电站除了关键系统--核反应堆外,还有许多与之配合的重要设备,比如核岛系统、常规岛系统及配套设施(BOP)。我们知道,核电站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需要采用最可靠的技术、最严格的标准进行工程建设,尤其是针对相应产品的应用更有着极高要求。

在核电站中,机组的控制和监控系统对电源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很高。而直流系统是核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靠性对于核电站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一旦发生故障将会导致重大的核安全事故。因此,直流系统的可靠性必须达到核电领域的特殊要求。

5

在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中,常规岛、BOP等场合应用的是维谛技术(Vertiv)提供的高频开关式直流充电器和直流配电屏(抽屉式和固定分隔式)产品,为高频开关式直流屏应用于核电站常规岛和BOP开创了新局面。

维谛技术(Vertiv)为常规岛、BOP等场合提供的高频开关式直流充电器和直流配电屏(抽屉式和固定分隔式),是一款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的创新加强版成熟产品。

6

采用模块化冗余设计,具有高可靠性、维护简便、运行高效、高功率密度、高功率因数、智能化控制和造型美观等显著优势,其核心智能直流充电模块和监控模块已成为众多客户心目中共识的首选,包括低压开关柜产品(抽屉式和固定分隔式),整机系统都为自主研发创新、自主生产的系列产品,拥有一流性能品质,灵活配置的方案满足主流应用需求。这也成为中核田湾核电站信赖和认可的因素之一。

一个项目赢得中核两封感谢信!

2019年2月,随着最后一批次设备到达田湾核电站现场,也标志着维谛技术(Vertiv)生产发货任务全面完成。

7

同时,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常规岛、BOP直流系统也进行了部分现场调试和验收,取得了优异的测试效果。维谛技术(Vertiv)还在2018年4月提供现场技术支持和改造支持,保障了田湾 5、6 号机组220kV 辅助开关站受电一次成功。

8

基于维谛技术(Vertiv)在整个合同执行过程中的出色表现,有力地保证了设备质量及工程进度。为此,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接连发来了两封感谢信,对维谛技术(Vertiv)出色的项目管理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核电领域,一切都是以核安全法规为高依据,其中针对设备供应商的资格、产品质量和项目执行能力等方面审核也极为严格。事实上,维谛技术(Vertiv)早在2012年12月,就已经顺利通过了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认证,并拥有广泛的核电项目成功案例,在中国秦山、田湾、大亚湾、岭澳、台山、昌江等核电项目均有应用。

同时,在产品层面,维谛技术(Vertiv)基于在电力电子领域几十年来不断的投入和积累,为包括核电站在内的工业领域应用专门开发了具有高可靠性和适用性的工业型交直流电源系统,可满足工业环境中严酷的电气和和恶劣环境工况要求,可以完全定制化以满足客户的不同技术要求,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0:00
市场情报 思无界,设享未来2023维谛技术(Vertiv)设计院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会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数字经济产业正在从“粗放型生长”到“可持续发展”进行转变。 <详情>
2022-04-27 11:28:24
市场情报 维谛技术(Vertiv)入选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本年度的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评选,综合考虑了商标知名度、产品服务信誉、商标价值评价等多方面因素,维谛技术(Vertiv)凭借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入选保护名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