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数据时代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极大,但由于数据中心的高能耗,使得很多大城市不堪重负。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严控新建数据中心PUE的政策出台,使得很多数据中心运营方不得不想尽办法从基础架构入手,来降低PUE。在这种情况下,微模块就成了一种不错的选择。同时,伴随着边缘计算和5G时代的到来,也给数据中心能耗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专访了一舟股份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居承宗先生。同时,一舟股份也是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核心会员。

10

微模块数据中心将成趋势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提倡,以及对老旧数据中心PUE的严格限制,更加节能且高效的微模块数据中心正在走上前台。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由多个具有独立功能、统一的输入输出接口的微模块、不同区域的微模块可以互相备份,通过相关微模块排列组合形成一个完整数据中心新模式必将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时代的一个种趋势。

居承宗先生表示,对于严控数据中心PUE的政策实际就是对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硬性指标,也是推动数据中心各系统向更节能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对于传统设备厂商来说,必须要将产品进行转变,微模块是未来的趋势,在节能与高密度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因此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为了继续保障自己的市场份额,很多传统硬件厂商不得不将自己的产品集成到微模块当中。这就造成了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居承宗先生认为,这里的同质化是从表面上来看,如果深入去分析,竞品之间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的。比如一舟天海系列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整体的设计理念到细节的精益求精,都是处于同行业的领导地位,公司正在与主流ICT解决方案厂家进行联合技术探索,旨在通过L3层感知业务的弹性变化,驱动L2层进行动态资源调整分配,最终反馈给L1层调整基础资源供给。彻底实现业务应用、IT设备、供电系统、制冷系统、管理系统的三层联动智能融合,从而高效节能,通过深度融合和智能化,显著降低PUE,降低OPEX和TCO,缩短投资回报期。而且我们还在通过研发团队的努力,加入更多的专利技术,使得天海系列微模块数据中心产品实现更节能更高效。

一舟数据中心的关注点在企事业自建数据中心以及对于边缘计算有着大量需求的新零售业,通过天海系列和云海系列两个解决方案,在公安、教育、政府、零售等行业有着诸多的成功案例。

同时,针对众多企业的痛点需求,一舟新型数据中心可以从规划、建设、营维,提供一站式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一舟新型数据中心具备以下特点:

1、多层次全场景解决方案

2、绿色节能降低运营成本

3、合作探索弹性融合节能

4、一站式全方位智能云运维

5、灵活定制快速响应需求

6、广泛服务于全球客户

5G兴起促使关键业务向边缘下沉

5G和边缘计算时代的到来会是的数据的处理量激增,数据中心也会从云计算转向云计算+边缘计算,未来边缘计算的推广,需要在靠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侧构建业务平台,提供存储、计算、网络等资源,将部分关键业务应用下沉到接入网络边缘,以减少网络传输和多级转发带来的带宽与时延损耗,居承宗先生表示,一舟很早就开始关注这样的变化,旗下的云海系列产品就是为了满足边缘计算的需求而开发的。同时结合一舟的云端运维平台,为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服务。

目前,得益于5G和边缘计算的兴起,全新的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能够解决很多行业困局,而模块化数据中心由于具有便捷高效,低成本高可靠等优点,无疑又将成为未来边缘数据中心的趋势之一。

边缘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对稳定性要求更高

在未来的边缘时代,数据中心会向两极分化。其中一级是继续走大型化路线的云数据中心,另一类则是部署灵活,靠近客户侧的边缘数据中心。后者很有可能就是一个集装箱,或者是小区物业内的一个库房。虽然形态变小,但实际上边缘数据中心对于供电稳定性的要求可能还要更甚于前者。

居承宗先生认为,边缘计算通常都会更接近数据终端,规模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会小很多,因此在供电系统中一般不会采用大功率的供电系统,而更多的是需要满足实际应用的小型供电系统。但是在可靠性方面则是需要同样的保障。以一舟股份为例,我们拥有能够远程管理整个地区多个站点的运维中心,借助智能化管理系统帮助运维人员掌控供电系统实时情况,主动识别潜在隐患,主动预防性处理,从而实现运维自动化,减少人工成本和系统停机时间,保障边缘数据中心的长期高效、可靠运行。以便从云端到边缘计算都具有相同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未来中国IDC圈还将对其他有行业影响力的会员企业进行采访,组织更多企业俱乐部会员活动,了解更多请点击:http://www.idcquan.com/vip/huodong.html

1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