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存储服务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一种,它提供块、文件或对象存储服务,通过各种协议交付。在中国,IaaS在公有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为46.83亿美元,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中占比高达65.2%,主要原因为我国云计算市场发展仍处于对计算、存储等传统IT基础资源的替代过程中,云服务商主要致力于用IaaS这样的云服务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资源。因此,公有云存储服务在中国市场中的占比更大,地位更加重要。

2018年中国云存储市场规模103.7亿元

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18-2019年中国公有云存储服务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中国公有云存储服务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计世资讯研究表明,2018年中国公有云存储服务市场规模为103.7亿元,增长率为42.6%。

2016-2018年中国公有云存储服务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aa

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经济、企业上云的发展,公有云应用不断落地,带动整体市场快速发展,这其中,公有云存储服务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细分子市场之一,主要驱动因素及市场特点如下:

国内数据流量激增,存储需求不断攀升

当前,移动互联、万物互联数字化转型所带动的海量数据流量致使对存储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工信部数据,截止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GB,同比增长162.7%,从2010年至今增长将近60倍。伴随海量数据所增长的储存和处理需求直接拉动国内公有云存储市场高增,随着5G商用的到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存储特别是云存储的需求量越发庞大。移动互联、视频浏览、直播、网络游戏、物联网等行业应用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是拉动公有云存储市场规模上升的核心因素。

国内云服务商自主知识产权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厂商在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领域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2018年我国云计算相关技术研发专利年增速均在35%以上,主要集中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中心节能等关键技术领域,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主流开源社区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例如在云存储领域,我国云服务商自主研发的可实现免重启修复所有内核代码的热补丁技术,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因系统重启而导致的数据丢失、业务中断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市场认可。

对传统产业的推动作用愈发显著

近几年,公有云存储服务的应用范畴不断拓展,从电商、游戏、视频等 互联网领域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延伸,全面赋能产业互联网。随着我国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高端智能制造正在向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数据量不断增大,对存储的需求日益提升,同时,工业云平台建设的落地,对云存储服务的需求快速提升,公有云存储服务逐渐成为高端智能制造的主流存储平台,解决了制造业从研发、设计、制造、交付,到运营和管理等系统之间存在大量数据孤岛的问题,还通过高效的智能分析提高业务管理运营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使得高端制造业从规模型制造向柔性生产转型。

市场竞争日趋差异化

公有云存储服务是一个相对标准化的服务,但随着产业链日益完善,云服务商数量不断增加,云计算市场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用户对服务能力的要求更加具体,不同的业务场景对云服务商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安全支持、弹性、集成、升级和变更等特性的选择偏好不同,如一些行业公有云需要安全性更高的云存储服务,而游戏类、电商类企业则倾向于部署更富有弹性、能够及时地动态调整资源的云存储系统。当下云服务商开始着力于在用户规模大小、垂直行业特点、细分领域需求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拥有的资源,更准确地定位自身业务范围及市场客户主体,行业竞争趋向差异化。

中国公有云存储服务提供商发展态势图

c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09:08:58
云资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
7 月 10 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云存储逾期会导致内容永久删除,消费者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在收到云存储服务到期的信息时必须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经 <详情>
2022-08-18 09:35:57
云资讯 降本增效!数据存储新格局
IBM结合其原有优势,加上并购、优化产品服务等“操作”,软硬件两手抓,并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构建生态,充分调动产业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了自身业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
2021-11-30 09:27:04
云资讯 混合云存储新突破,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新趋势和新需求,Commvault推出HyperScale™ X高性能集群一体机,助力客户提升数据存储能力和治理水平,驱动企业创新变革,获得数字化转型“捷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