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头摆一个无人看管的货柜,按需借还,有多少人能遵守信用,有借有还?

前几日,有网友发现,在郑州、上海、成都、东莞等地陆续出现了多个无人货柜,里面的东西可以按需借用,全凭自觉归还。24小时的统计结果令人惊讶:四个地方按时归还率全部超过了95%!其中郑州和东莞居然达到了100%。

四年前,在第一届66信用日时,杭州和北京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街头实验,当时芝麻信用开设无人超市,也是凭信用拿东西,自觉付款,结果两地综合守信率是62%。

芝麻信用表示,这是一场跨越4年的街头实验,实验很相似,但守信率却大幅提升。

在实验结果达到100%的郑州,无人信用借还柜放置在一家幼儿园门口,摆满了各种玩具,小朋友可在家长的帮助下登记姓名进行借用。

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小朋友陆陆续续来借用,虽然很多人舍不得玩具,但最后还是全部按时归还,有小朋友还一本正经地和家长说,“借,就是要还的”。

在成都,当天恰好突降暴雨,许多人从春熙路附近的无人信用借还柜借了雨伞,结果到了傍晚归还时间,虽然还在下雨,大家竟然也冒雨归还。甚至一对外地情侣借了伞,但下午赶火车回程时发现雨伞忘记还了,特地网上下单让跑腿小哥专门送回来。

在东莞一家厂区的无人货柜里,摆满了各种按摩和美容的电子产品,这些商品深受女工欢迎,到了午饭时,货柜里的40多件物品几乎被取空。

傍晚清点时,当天共借出了38件产品,在约定时间内,34件完成了归还,有三件归还略微超时,还差一件未归还。这时预留在海报上的电话响起,一名借走卷发棒的皮具厂女工打来,称“忙得走不开”,并承诺会半小时后归还,至此最后一件未归还的物品也确认了下落。

每年的6月6日,支付宝发起“信用日”,今年,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通过信用借还这样的实验来倡议信用社会。

有意思的是,这个小实验的结果,也与芝麻信用上数十个行业的数据相互映证,数据显示,目前接入芝麻信用服务的各行业的平均履约率超过了99%。

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柳天表示,无人借还柜虽然只统计了24小时的数据,但从62%到95%的变化,说明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信用。四年过去了,社会诚信度大幅提升,信用也在变得更加有用,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17 15:42:39
互联网 芝麻信用免了ofo的押金,免的了小黄车的可怕损耗吗?
3月16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上海地区,芝麻信用达到650分可免押金使用“小黄车”,此前使用ofo必须在平台上缴纳押金99 <详情>
2017-03-17 15:40:55
互联网 ofo抱上芝麻信用大腿,折射出“人性之恶”困境
3月16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上海地区,芝麻信用达到650分可免押金使用“小黄车”,此前使用ofo必须在平台上缴纳押金99 <详情>
2016-12-12 09:23:15
互联网 支付宝“圈子风波”后续:芝麻信用反思征信使用边界
如今,支付宝已经关闭了一些打擦边球并引起批评的圈子。对于芝麻信用来说,征信使用的边界在哪里,依然需要反思。 <详情>
2016-06-02 10:55: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征信:芝麻信用、腾讯信用和51信用卡等信用评分模型解析
如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发展,可用于评估人们的数据越来越丰富,如电商的交易数据、社交类数据(强社交关系如何转化为信用资产)、网络行为数据等, 来自互联网的数据 <详情>
2016-04-08 11:01:08
医健资讯 “信用医院”是医改的“鲶鱼”?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交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