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华为云数据库全球首发了自研产品华为云多模 NoSQL 服务GeminiDB;发布新增功能 30+,在常用功能及操作流程方面,赋予了用户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阅读本文可了解这些功能的简要介绍。

重磅推出

华为云多模NoSQL 服务GeminiDB重磅公测

全球首发,深入内核,自研黑科技

由华为云数据库自主研发的战略型产品——华为云多模 NoSQL 服务GeminiDB 于2019年7月份开启定向邀测。多模 NoSQL 服务基于计算存储分离架构,深度优化内核,使集群稳定性、扩容能力等方面有质的突破,在华为云高性能、高可用、高安全的基础上,提供了一键部署、备份、监控等服务能力,兼容 Cassandra 等主流 NoSQL 接口,具有高性价比,能为客户节省大量成本。

一、关系型数据库RDS

1、MySQL

重大功能

(1)MySQLBinlog日志自动清理

为避免业务高峰导致日志占用存储空间,Binlog备份成功上传OBS后立即删除本地日志释放存储空间。

(2)快速添加只读实例

业务高峰期间,10分钟内快速增加只读节点。

(3)预约时间窗自动扩容CPU、内存

在业务低峰期间设置维护时间窗口,自动化升级CPU,内存规格。

(4)proxy读写分离功能

读写节点对外提供一个连接地址,自动实现读写分离,流量均衡负载。

(5)MySQL 内核级主备时延优化

自动添加隐藏主键,解决大表无主键备机回放慢问题;实现允许备库不同步刷盘的情况下数据不丢失,极大提升备库执行性能,OLTP高并发只写场景下备库时延小于1秒。

(6)MySQL Online DDL

MySQL 5.7版本支持快速加列功能,加列耗时小于0.05秒,不增加磁盘额外开销,节省表大小一倍磁盘空间。

(7)MySQL 秒杀场景优化

针对电商秒杀场景,在超高并发访问时,数据库仍维持稳定高吞吐能力;且无需调整客户业务。

2、SQL Server

截至目前,华为云SQL Server提供了业内最全的版本,支持范围覆盖 2008、2012、2014、2016 全系列标准版、企业版、Web版、同时2019年上线的 2017 企业版采用新型Always On架构,支持创建只读副本,读写分离。

首推SQL Server 2017企业版

华为云 SQL Server 2017 正式商用,采用最新 Always On 高可用架构,支持1主1备双实例和5只读副本,具有超强拓展性。此外,该版本真正实现了秒级RTO容灾切换,保证企业核心业务7*24小时在线,是保障企业用户关键业务顺利进行的绝佳利器。

关键技术突破:

性能超强,其中8U32G TPM 破百万。

重大功能:

(1)RDS for SQL Server支持透明数据加密功能

透明数据加密(Transparent Data Encryption,简称TDE),通过证书加密数据文件和备份文件,可进行实时的io加密/解密,能有效保护数据库及数据文件的安全。

(2)SQL Server支持查看或下载慢日志

慢查询日志用来记录执行时间超过当前慢日志阈值“long_query_time”(默认是1秒)的语句,您可以通过慢查询日志的日志明细,查找出执行效率低的语句,进行优化。您也可以下载慢查询日志进行业务分析。

(3)SQL Server 全版本100%支持分布式事务与 Link Server服务功能

华为云 SQL Server 所有版本均100%支持分布式事务与 Link Server两项服务功能。该服务可极大的方便用户通过创建 Link Server 连接,跟用户的线下实例,ECS 实例进行跨库数据交互。

3、PostgreSQL

重大功能:

(1)PostgreSQL实例支持慢日志下载

慢查询日志用来记录执行时间超过当前慢日志阈值“log_min_duration_statement”(默认为1秒)的语句,用户可以通过慢查询日志的日志明细、统计分析情况,查找出执行效率低的语句,进行优化,也可以下载慢查询日志进行业务分析。

(2)PostgreSQL支持Connect By语法

Connect By用来查找存在父子关系的树形结构数据,通过查询结果区分出每一层的数据,并且支持查询结果集深度优先和广度优先排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构造、连续数、线路规划、格式化树形结构和字符串合并等场景问题。

(3)PostgreSQL增强版兼容Oracle分区表

PostgreSQL增强版支持Oracle的表分区语法进行分区创建和管理,进一步提升oracle语法兼容性,为企业客户去“O”上云降低成本。

二、文档数据库服务DDS

重大功能:

(1)支持手动切换副本集实例的主备节点

文档数据库服务提供主备切换功能,供用户在容灾演练等场景下自行切换主备节点。

(2)备份保留天数最多支持732天

文档数据库服务按照设置的自动备份策略,对数据库进行自动备份。用户定期对数据库进行备份,当数据库故障或数据损坏时,可以通过备份恢复数据库,从而保证数据可靠性。

三、数据复制服务DRS

重大功能:

(1)支持MySQL->PostgreSQL在线同步

数据复制服务提供的同步功能首次支持MySQL到PostgreSQL的异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同步。

(2)支持PostgreSQL->PostgreSQL在线同步

数据复制服务提供的同步功能首次支持PostgreSQL到PostgreSQL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同步。

(3)支持DDS单节点实例之间的迁移

数据复制服务提供的在线迁移功能支持DDS实例之间的数据迁移。

(4)支持Oracle到PostgreSQL的全量迁移

数据复制服务提供的同步功能首次支持Oracle到PostgreSQL数据库之间的数据迁移。

四、数据管理服务DAS

重大功能:

ECS自建库新增对Microsoft SQL Server类型数据库的管理

支持Microsoft SQL Server类型数据库可视化便捷管理。

华为云DAS2.0版本新升级

DAS2.0全新升级,新增SQL执行历史记录、库管理、多实例实时性能对比与数据看板、诊断报告、元数据采集、大1G的大文件导入6项功能,交互体检全面优化,给用户带来更便捷、更智能的数据库操作体验。

以上是华为云数据库产品 2019年上半年新增重要的新功能汇总,华为云技术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用户提供良好的产品。对华为云数据库的产品有任何的建议和意见,请通过华为云官网论坛进行反馈,让我们能够倾听你的声音。

最新活动

华为云 TaurusDB 性能挑战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奖金高达50万!还有机会入职华为哦!

欢迎登陆华为云官方网站报名。(报名的路径:华为云官网→ 最新活动→ 其他活动→ TaurusDB 大赛→ 立即报名)如有任何建议,可通过华为云数据库服务论坛留言等方式与华为云数据库团队交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