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的思维千变万化,从传统的以人为核心输出产品价值的所在,到以数据为中心连接客户的触点,能够看到营销价值的变化,不仅仅是模式的转变,还有时代所造就的科技。

可以肯定,任何市场领域无可避免的变为了数据时代的一份子,正因如此,我们能够看到如今的产品必须同时提供某种服务,而大部分的服务必然是数字化的。换句话来说,快消品行业的背后是数字营销技术的支持、金融行业的各大平台几乎拥有全牌照的产业布局、智能家居和消费电子产品可能会是下一个平台进入的重点行业、当然汽车行业也逃不过当代数字营销所编织的大网……。

所以对于今天还在居安思危的企业来说,拒绝和平台合作,只是把头深深埋进沙子的鸵鸟心态不太现实。但是如果不持续思考自身和平台的关系,则会有越合作、越不利的战略困境。总而言之最积极的态度,应该是学会与狼共舞,但是要按自己的节奏来跳。

简单来说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意义是将移动、社交、云与信息等各方面的力量结合,并去寻找愿意参与营销活动以强化社交沟通,抓住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带动业务增长。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在“云徙2019年数字年会”中说到:“ 企业的数字化本质是什么?数字化就可以用三个词来体现:连接产生数据,数据通过算法提供智能的应用。”

数字中台的价值

《数字时代的营销战略》一书曾提到,“这是一个走向数字化的时代。我们以更多的方式接入互联网,将更多的信息放到了互联网上,我们也更多地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我们将原本现实中的活动转移到互联网上,例如社交、购物,仿佛我们已经成为数字化的动物。在这样的背景下,营销的数字化势在必行。”

如今,许多企业都有了运营人群的概念,但如何基于现有数据或者加工数据来做到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是非常热的话题,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所以利用数据实时反哺到业务,本身即是双向的选择又是企业单方面互动的调查方式,而大数据可以提供精准的人群画像,却无法提供两者的互动。

能够确认的是,企业数字化营销已经从强调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的数字营销1.0时代,过渡到以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高速发展数字营销2.0时代。未来或许会催生以人机交互、万物互动、智能世界的数字营销3.0时代,但就目前而言,云徙的定位是一家懂业务的技术公司和懂数据的运营公司,所提供的中台服务,是从IT技术架构概念,开始向业务架构延展。

包志刚表示:“ 云徙通过技术、产品、业务以及运营的解决方案,从技术方面、业务方面、运营方面全面帮助传统营销企业实现数字营销领域的创新与升级。而中台的价值是打通多端、多渠道,从而连接品牌的深度点,连接到市场的端点,连接到交易的端,连接到服务的端。”

据介绍,云徙作为阿里云智能生态核心伙伴,从16年起便致力于双中台以及基于中台之上工具层、服务层的落地实践和延伸探索,是国内最早实践阿里中台战略的云服务厂商。至今已经跟中国近40家知名公司做了共创和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数字化的成绩。通过6个月的时间上线,有2800个经销商全部在线,这不仅实现了卖一类产品,而是2000多个SKU的销售。6个月导入了500多万会员,在会员的基础上,实现了将近152亿的营业额。

数字中台的应用

近期某媒体发布了《2019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白皮书》,从中可以看到,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绝大部分份额仍被SAP、Oracle、用友等传统厂商所占据,但在新媒体、新技术、新场景、新零售的冲击下,也有像云徙科技、微盟等新生态厂商开始活跃在市场中。

全球数字营销迎来了“+互联网”重构数字营销链条、大数据、AI 全面赋能精准营销、平台化、微服务变革传统架构三大变革。中台为企业转型带来了便利,但整个行业并非能够理解其概念。“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讲,中台一定是包含三个层面:第一,中台是某一个业务领域的能力沉淀。第二,中台要能够赋能企业快速开发应用。第三,中台其实是在技术层面上一定是满足互联网架构的。” 云徙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如是说。

虽然云徙科技发展至今只有3年的时间,但已先后获得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和红杉资本投资。很明显,云徙科技的定位为公司发展模式拟定好了规则,也为后续的业务带来了客户的认可。

作为云徙的客户,良品铺子的成功使其在国内零食行业显露头角,成为了巨大潜力市场中的一名“高玩”。然而庞大的用户群体虽然为良品铺子带来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并不足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世雄说到:“我们要构建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围绕用户旅程多场景的用户中台,用以管理全渠道的用户,真正的从以前的以多渠道的经营,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

通过中台体系,良品铺子打通了线上线下的会员体系的问题,统一了营销平台、标签平台。其次统一了会员运营的问题,做到了与客户互动,带来了一定量的回头客。周世雄表示:“良品铺子也算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就一定要有更好的效率去满足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这就需要围绕端对端的数字化建设。我们希望后面能够进一步把中台夯实,以此支持良品铺子的未来发展。”

除去快消品,云徙科技还在汽车,地产等行业都有案例。可以说,数字中台是云徙科技一个重要的符号或标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数字化营销的发展,铺开了2B行业的发展之路,数字背后的价值,更进一步的得到了挖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21 10:29:02
云资讯 云徙科技邓通:数字中台是汽车营销数字化优解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车企数字化的终点在于利用数字中台增进其经营管理与信息技术能力 <详情>
2020-07-24 16:36:32
互联网 人人都在讲“数字中台”?思迈特软件帮你真正实现自助分析!
“数据中台”这个新词最近几年炒得火热,各种解释铺天盖地,在这里无需赘述。但是,不管哪种解释,你会发现他们都强调一个观点:数据中台并不是指具体某一个产品,而是一套“机制 <详情>
2019-12-23 16:18:00
大数据资讯 新华三荣登“2019年中国新增长创新实践”榜单 自身数字化转型成果赢得赞誉
进入2019年,新华三集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移动为核心打造数字中台,循序渐进,敏捷交付,解决业务痛点,赋能业务创新,实现企业数字化变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