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Elasticsearch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hayBanon 向腾讯云发出了一封“特別”的邮件,专程对腾讯团队为Elasticsearch开源社区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腾讯工程师通过提交代码,成功优化了Elasticsearch高并发写入性能,实现将1000万数据量的写入时长从原来的18分钟缩减至15分钟,速率提升20%,并在Elasticsearch开源社区分享了项目方案。

Shay Banon 在发给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的感谢信中表示:

“我们最近对Elasticsearch进行了重大而巧妙的改进,这是由腾讯的一位开发者提出的。这种改进使Elasticsearch的某些类型的写速度提高了约20%,我们非常期待后续与腾讯云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

事实上,在今年5月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与Elastic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产品、技术、生态三个维度展开合作,依托Elastic在搜索软件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以及腾讯云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市场资源,双方联合推出具备高级商业特性的腾讯云Elasticsearch Service ,该版本上线了集群权限管理、SQL、机器学习、图查询等高级功能。并结合腾讯云全球领先的公有云架构,实现Elasticsearch集群应用的低成本、易开发、易管理、高可用、高安全性。

其实,这次源码优化的契机,源自腾讯内部一站式智能化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全民BI的真实业务场景,其中,全民BI的统计功能,在底层使用了Elasticsearch的开源代码。在实际使用中,因为存在历史数据比对的需求,需要每天全量导入新的数据。数十亿级的数据量,超过500个标签,需要尽可能的快速的导入到ES系统中,但这一块经过多次的参数优化,依然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导入,是整个系统的一大瓶颈。

在此背景下,腾讯全民BI团队开始着手优化Elasticsearch高并发场景下的写入性能。项目团队通过分析ES的写入机制,在多次堆栈分析取样中,发现较多线程因writeLock被rollGeneration占用,在获取锁的等待上耗时偏长。因而将优化的着力点,从参数的调优转移至线程的优化。项目团队最终在实验理论值的基础上,通过优化rollGeneration,实现将1000万数据量的写入时长从原来的18分钟缩减至15分钟,速率提升20%。

“非常感谢Elastic公司创始人之一和技术负责人Simon Willnauer的支持和建议,本次优化大幅度提升全民BI系统的数据分析效率,接下来,这些领先的特性都能够在腾讯云Elasticsearch Service上获取。” 主要负责人表示。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这次优化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仍存在较多优化空间,腾讯云目前正在积极与开源社区沟通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社区代码贡献并不是腾讯的个别案例。从2010年开始,腾讯就开始通过“三步走”的开源计划,积极推动代码开放和社区参与,从封闭孤立向协同开放和社区开放治理的纵深方向发展。

“我们将通过内外部开放源代码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八月底重庆召开的2019智博会高峰论坛上表示。

如今,腾讯正以发起者、贡献者等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开源。在社区贡献方面,腾讯已经获得 OpenStack 社区、Linux 基金会、LFAI 基金会、MariaDB 基金会、Apache 基金会等多个白金会员或白金赞助商身份。

去年,腾讯云向 KVM 内核贡献了 40 个patch,连续第二年登上 KVM 全球开源贡献榜,也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云厂商。今年初,腾讯云正式发布基础设施层面四大核心技术项目,分别涵盖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器以及自动化平台领域,并宣布将这四大技术项目全部贡献给开源 OCP 社区。

而在自主开源方面,截至2019年8月,腾讯已在Github上发布82个开源项目,包含微信、腾讯云、腾讯游戏、腾讯AI、腾讯安全等相关领域。腾讯发起的开源项目累计在 Github 获得了24W+ Star数,在国内和国际收获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未来,腾讯还将进一步拓宽开源的范围,在开放、共享、合力开发的研发模式中,不断夯实已有的技术能力,不断深化与开源伙伴间相互促进的良性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