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国内科技圈当下最火热的技术名词,无疑就是AI了。近两年,AI占领着科技圈话题的C位,然而真实情况却颇为耐人寻味。学术上,全球AI领域论文发表逐年递增,深度NLP、深度强化学习等算法也实现新突破。但商业上,AI领域投资热度却逐渐下降,2019年全球仍然只有14%的企业部署了AI。

9月18日,华为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大会——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第,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发表《跨越裂谷,共建普惠AI》主题演讲,进一步解释了华为云EI集群服务所拥有的强劲算力,同时发布了面向工业的智能解决方案“工业智能体”,同时也分享了华为云AI如何普惠千行百业的探索与实践。

1

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发表现场演讲

  AI蓬勃发展,计算进入“暴 力美学”阶段

  的确,AI正在蓬勃发展,但投资热度与商业应用之间存在巨大的裂谷。2018年以前,对AI领域的投融资均匀的分布在各个行业或技术领域。2018年后,大量的投融资逐渐向几个头部行业的集中。

  其实,造成这种“AI商用裂谷”的主要原因是AI算力的稀缺,而这也使AI应用落地面临着诸多困难。郑叶来认为,计算发展进入了“暴 力美学”阶段。 具体来说,当前AI蓬勃发展,对算力的需求每年增加10倍左右,一些新算法,例如BigGAN,对算力的需求更是呈百倍增长。因此,算力应该像电力一样触手可及,让“算力释放算法之美”。这样一来,真正普惠,便随时可触及。

  改善商业生产力:从“三大场景”到“四大要素”

  在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提出使用AI改善生产力的三大场景——海量重复场景、专家经验场景以及多域协同场景。其中,海量重复场景主要是指在企业实践中寻找高频出现的重复场景; 专家经验场景是指通过融入专家积累和经验(行业智慧),使AI达到专家助手水平;而对于涉及参数众多、依赖关系复杂、维度高的多域协同场景,比如工业生产、比如城市治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也为这些领域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

2

而在今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全新提出了跨越AI商用裂谷的“四大要素”——

明确定义商业场景 : 提升明确识别复杂场景的能力并提供针对性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例如,对于合成纤维专业工程技术服务商三联虹普来说,传统检测合成纤维的方法主要靠工人眼睛检测,只能检测丝饼最后100米的质量,不仅耗费人力,而且容易造成错检、漏检。2018年开始,三联虹普携手华为云,用AI提升合成纤维质量检测,实现了从100米到1000公里的质检跨越。

触手可及的强劲算力: 华为云EI集群服务为开发者提供充裕、经济的算力,提升开发效率。可以说是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代表目前全球的算力。基于Atlas900,华为云EI集群服务提供云上训练服务,只需59.8秒就可以完成典型网络ResNet-50的训练。相比传统购买硬件设施的方式,华为云EI集群服务可按需使用、即时开通、算力弹性伸缩,满足企业用户的AI算力需求。

持续进化的AI服务: 构建生产运行与开发训练闭环的在线系统,让开发模型成为持续进化的AI。华为云全流程模型生产服务ModelArts就通过AI持续迭代框架,提供端边协同能力,大大加速了企业的AI化进程。

组织与人才的适配: AI的智慧来源于人类智慧数字化,要遵重以人为本的初心,适配相应的人才、组织和流程。例如,深圳机场应用华为云EI来建设机位智能分配系统,并让机场指挥员了解EI的决策机制和过程,不仅将指挥员从枯燥重复的操作中解放出来,而且提升了飞机靠桥率,减少了摆渡车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提升旅客体验。

从“三大场景”到“四大要素”,这样的“升级”不仅是华为云对于行业趋势的准确洞察,无疑更体现了其面对技术的不停迭代,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多,又或者是客户需求的不断更新,而保持持续创新的强劲实力。

华为云普惠A I 进入发展新阶段,全栈A I 继续全面落地

3


可以看出,AI的应用对千行百业、人类生活都能起到明显的助力作用。去年,华为云在数博会期间提出“普惠AI”的概念,希望让AI高而不贵,打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人工智能。

4

今年,华为云也将AI普惠化的故事继续写下去。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面向工业制造行业,重磅发布了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可注入工厂的运营策略,按照运营目标,对数据和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和智能处理。据介绍,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将通过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认知引擎、基于AI模型的智能预测引擎、基于运筹规划的决策优化引擎三大引擎,实现一站式治理,让过去诸多难以落地应用的技术应用到工业场景,助推工业智能化升级。

目前,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已经广泛应用于能源、矿业、电力、水泥、化纤等多个工业领域。例如,华为云携手中国石油,通过工业智能体认知引擎来辅助识别测井油气层,将油气层识别时间下降70%;华为云工业智能体的智能预测引擎助力三联虹普,让客户需求匹配率提升了28.5%;华为云与鑫磊集团合作,使用工业智能体的智能优化引擎,将AI能力引入配煤环节和焦炭生产质量预测,让配煤准确率超过95%,每百万吨焦炭节省成本超过1000万元。

依托华为在IT产品研发的底层架构经验以及多年积累的计算优势,华为云将AI技术融汇其中,正在成为业界能够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云计算服务商,助力行业迎接挑战,释放潜能。

相信在持续创新的路上,华为云将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共同携手,跨越AI商用裂谷,让AI普惠千行百业,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商业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