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大盘股指数第五轮牛市起点,未来5-10年,大盘股指数还有3-5倍涨幅”

日前,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接受了证券之星的采访。当被问及对大盘股指数未来走势的看法时,他如是说道。

2

(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

林波表示,从历史上看,1990年至2013年,A股已经完整经历了四轮牛、熊市,而且大盘股指数和小盘股指数的表现,都是非常同步的。但是,2013年至今,两者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在他看来,2013年至2015年6月,是小盘股指数的第五轮牛市,2015年6月至今,是小盘股指数的第五轮熊市;同期,大盘股指数涨跌都不大。相比小盘股指数,大盘股指数少了一轮牛、熊市。而进入2019年,大盘股指数第五轮牛市正式开启。从历史数据上看,每一轮牛市中,指数涨幅均能达到3-5倍。当然从时间上看,由于A股目前的市值高达60万亿,所以大盘股指数涨幅达到3-5倍估计需要5-10年。

1997年,林波带着4万多元入市,2011年成立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规模达65亿元左右,从而实现了从个人投资者到私募管理人的华丽转身。

实际上,这样的跨越,绝非偶然。对于投资,林波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经过自己的不断实践,逐渐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方法论。

一直以来,林波以“逆向交易”著称。在他看来,大道至简,交易就应该做减法,越简单越踏实。回顾林波23年来的投资生涯,投资策略总结下来,一共两句话十个字:“选股大白马,择时逆大众”。

正是基于这样一套方法,2018年底,林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指出,大盘股指数到了熊市末期,2019年就要满仓搞。而对于目前A股所在位置,他的观点依然不变,当前依然是买大盘股指数的好时机。

以下是专访实录:

证券之星:在投资过程中,你采用的投资策略是什么?产品规模情况如何?

福建滚雪球林波:我的投资策略大的逻辑是四个字:大道至简;小的逻辑是两句话十个字:“选股大白马,择时逆大众”。我的这套方法,1997年到现在,已经用了23年,实际效果还是较好的,而且资金容量也大。

产品方面,从2012年开始募集,目前管理规模在65亿元左右。

证券之星:您刚才提到,“选股大白马”。实际上,这一轮白马股行情,从2016年、2017年的时候就开始了,不少白马股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目前,对于白马股的机会,市场分歧也比较大,你是怎么看待白马股未来表现的?

福建滚雪球林波:中国股市,从1990年至今,已经经历了四轮牛、熊市,而且大、小盘股指数都有表现。但是,从2013年开始,大、小盘股指数走势出现了分化。

具体来看,2013年至2015年6月,小盘股指数走牛市,而大盘股指数只是跟随性的上涨,涨幅并不大。这两年半的时间,是小盘股指数的第五轮牛市,大盘股指数没有走出牛市。2015年6月至今,则是小盘股指数的熊市。而大盘股指数因为在小盘股指数第五轮牛市中涨幅不大,所以在随后的小盘股指数熊市中,大盘股指数也跌的少。

由于大盘股指数比小盘股指数少走了一轮牛熊。所以,我认为,2019年是大盘股指数第五轮牛市的开始。大盘股指数的第四轮熊市从2007年10月到2019年,整整低迷了12年。

从历史数据上看,每一轮牛市,对应板块指数基本上都会有3-5倍的涨幅,甚至更高。2019年,大盘股指数进入第五轮牛市,由于A股目前的市值高达60万亿,所以指数涨幅达到3-5倍估计需要5-10年。

至于少数白马股在前几年的强势走势,可能只是整个大盘股指数牛市的一次预热。

证券之星:在投资过程中,除了选白马股,你也很注重择时。请问这是如何做到的?

福建滚雪球林波:大道至简,先做加法,后做减法。有舍才有得。

第一是选股大白马。具体而言,就是做减法。

举一个例子,假如某个行业有10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排名来看,排名靠后的8只可能会有一只大黑马,未来可能业绩暴涨,但另外7只不行,你怎么选?

我们很简单,就选行业内名气大的、市场占有率靠前的1-2只股票,宁可错过那只黑马股,也要降低踩雷风险。这就是做减法。

第二是择时逆大众。所谓择时,在悲观的底部区域敢于重仓,在乐观的顶部区域敢空仓或轻仓。为什么呢?因为底部区域重仓,将来才能赚大钱;顶部区域舍得卖,才能守得住收益。这其实也是在做减法。

敢于做减法,就是好的风控。顶部区域空仓回避了系统性风险,选白马股回避了个股风险。

证券之星:2018年底、2019年初,你很明确的表示,2019年应该满仓干。我们可以看到,随后一季度A股出现大反弹。目前,已经进入四季度,你对当前A股有怎样的看法?这个位置还能满仓干吗?

福建滚雪球林波:大盘股指数今年上涨了25%左右,但投资者情绪,从悲观到乐观,实际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伴随着整轮牛市。比如说,2018年12月的时候,乐观与悲观的人数比例为1:9,这就属于底部区域;而随着指数上涨,乐观与悲观的人数比例会逐渐变成2:8, 5:5,8:2,最后变成9:1,这时就是危险的顶部区域,要果断卖出。

据我们判断,现在乐观与悲观的人数比例在2:8左右,所以大盘股指数依然是布局的好时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