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先分析机构Gartner在报告中指出,企业如果想获得大的收益,不应该只考虑单一的云计算模型,而要考虑全栈化建设能力。 而在品高云2019年度“行业+云”发布会上,历经十一年打磨的,覆盖IaaS、PaaS、DaaS、SaaS、CMP的品高云V9.0全栈解决方案首次登台亮相。品高云产品总监邱洋及各产品经理现场发表演讲,分享品高云V9.0在各层级平台的创新与能力。

品高云V9.0全栈解决方案架构

品高云产品总监 邱洋

品高云产品总监 邱洋指出,IaaS+是具备增强能力的平台,它应该具备感知业务的能力,能够感知业务诉求,并且为业务所需要的计算存储网络自动化提供所需要的资源

作为已上市十年、成熟的基础架构云平台,具备laaS+能力的云操作系统,品高云操作系统重点解决异构,大规模、分布式数据中心与混合云运营需求,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业务交付敏捷化需求。

品高云操作系统 产品架构

邱洋现场发布了品高云操作系统V9.0的新特性:

裸金属服务:不仅支持常见的X86物理服务器,还支持ARM、MIPS、Alpha、OpenPower等国产芯片服务器,无性能损耗、提供物理机级别的隔离、无单点,无需定制,实现异构裸金属服务器的统一管理;

混合负载均衡ALB:基于DPDK+SDN技术实现的高性能混合负载均衡服务,具有灵活创建、弹性调度、弹性扩容等特性,支持多可用区、云内云外主机、微服务架构应用模块的混合负载模式;

弹性K8S服务:融合K8S与多项云原生服务,构建K8S高可用架构、实现按需自动交付K8S集群、自动运维升级,实现Pod弹性与K8S自身集群的弹性变化;

区块链服务:支持快速交付BCOS/HyperLedger Fabric 双交付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通过与数据湖管理平台结合,构建安全可信的数据共享架构。

全栈国产云:自主研发的云产品,从底层的CPU、服务器,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安全应用全栈式支持国产化产品,与合作伙伴一起建设自主可控的国产云生态系统。

 

品高云操作系统以业务为中心提供云资源的IT服务模式,开放性兼容各种异构的基础设施,进行虚拟化的整合与智能化的调度,帮助用户简化IT管理,提高IT资源交付效率,节省IT系统建设与运营成本。

                                                                                                                                                              云平台的发展是一个逐渐迭代的过程。随着业务的发展,IT部门内部的一个小云可能会演变成集团云,后期或许还需要引入公有云。而单纯建设资源平台或者IaaS层,是否能够响应最终用户的管理层?答案是否定的。 于是云管理平台(CMP)诞生了,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云管理平台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公有云厂商CMP重点支持自己; IaaS私有云厂商CMP强调资源管理; SaaS厂商CMP面临合规与服务风险。

在此背景下,品高云首次发布一站式混合云运营运维管理平台产品——品高云管理平台。作为混合多云背景下的ITaaS能力平台,它可以解决企业IT云化运维及运营转型难题。

品高云管理平台 产品架构

邱洋在演讲中归纳了品高云管理平台的几大特点:

以业务应用为中心,一站式申请应用所需资源(涵盖IaaS、DaaS、PaaS、SaaS整体能力),感知并统计分析应用所需的资源。支持流程的定制、回溯及管理;

拥有3多混合云架构,支持多私/多公/多层级统一管理;

配备立体化运维监控体系,基于全局资产配置数据库,支持软硬件监控,并支持实时告警、全局大屏等功能;

拥有基于机器学习的预知安全态势,能全面感知分析安全问题,同时基于资深云安全团队提供顾问咨询服务支撑。

品高云管理平台融合企业云化的管理思路,为政府、企业客户的云数据中心提供统一、便捷、高效、智能的一体化运营运维管理

                                                                                                                                             伴随着经济发展,许多企业掀起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建设的热潮,企业中台概念也成为了各企业竞相研究的重点,品高云结合长期企业信息化服务的经验提出两个观点:

中台是企业自身的,不是直接买来的,企业需要的是灵活定制

中台不是开箱即用的,企业需要的是可演进的中台基础架构

基于以上观点,品高云应用支撑平台应运而生,它是面向大中型企业的“应用中台基础架构”,打破企业应用建设竖井,向新一代共享应用架构演进。

品高云应用支撑平台 产品架构

品高云产品资深顾问 龙骥

品高云产品资深顾问 龙骥在演讲中提出,品高云应用支撑平台拥有以下特性:

开放平台组件(实现服务统一开放、治理);

交付平台组件(实现开放的云应用交付解决方案);

开发平台组件(丰富的扩展能力和应用快速开发能力,可实现敏捷开发);

IAM统一认证授权服务体系,实现身份统一管理和授权;

共享服务,通过一系列高频使用的企业服务组件,实现企业级能力复用。

品高云应用支撑平台以“三大组件,一套体系,一套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应用中台建设过程中的安全、基础资源构建管理、应用服务开放管理、多端移动化敏态开发等困扰,将客户应用建设从开发流程紊乱、服务共享困难、开发周期过长、部署运维复杂,以及碎片化应用的管理困境中脱离出来,为企业建立创新、共享、开放的生态建立坚实基础。

                                                                                                                                                   品高云数据湖管理平台作为国内首个企业级的私有云数据湖与新一代的数据汇聚、共享、交换、开放平台,今年也推出了全新版本,敏捷化实现企业数据治理,大化数据价值

品高云大数据产品总监 李伟文

品高云大数据产品总监 李伟文在演讲中介绍,数据湖管理平台的研发理念围绕“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以挖掘客户的共性需求以及问题为基础,结合对当前技术发展趋势的研判,赋予产品新的特性:

更行业

基于“行业+云”基因,品高云打造行业化数据平台,建立领域驱动的建模体系,通过标准的建模框架全面描述领域。

更敏捷

在此前技术中台、数据中台、模型中台的基础上,打造全新数据价值全链路敏捷流水线,支持0代码开发、多数据源及多维描述等功能。

更安全

采用多维分层负责数据安全控制技术,可根据数据级别设置不同的安全控制策略,具备精细化、高拓展、多层级等特点。

 

更可信

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数据共享架构,支持物理统一/分治两种模式,满足不同场景的跨组织数据共享。

数据湖管理平台 产品架构

数据湖管理平台重点解决大数据的管理与治理,实现统一权威的数据源体系;支持跨组织内、外部的数据开放共享;需要可视化运营效果实现数据价值显性化。它为政企客户跨部门、跨组织及跨行业的数据共享提供普适性的基础数据支撑环境,以此驱动和激发数据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据生态。

                                                                                                                                                         业务的数据化是企业进行精细化管控的必要步骤,但是在此之后,必然还要实现相应的数据业务化——促进企业日常办公的协同与协作。

聆客企业协作平台 产品架构

聆客企业协作平台是支持深度定制的企业统一协作平台企事业单位可通过聆客与自己的内外部机构、上下游伙伴建立连接。每个人使用手机与电脑等设备开展即时沟通、事务审批、任务分配、文档编写等轻量协作,并可以对客户、商机、项目、订单、库存、账款等进行数据与流程管控,最终促成个人之间、组织之间的高效沟通与协作。此外,聆客还可以为大型集团公司或行业客户提供创新协作模式——多层级多租户管控

企业应用开发者使用聆客提供的一站式应用开发环境扩展和定制标准功能、集成和联通第三方应用系统并构建全新业务单元,通过敏捷开发和快速迭代实现企业的全面信息化。

品高云聆客产品总监 于晓光

品高云聆客产品总监 于晓光在演讲中发布了本版本聆客的新功能:

聆客应用容器,真正实现了聆客内的应用,一处开发,多端运行;

客户端个性化定制平台,可为每个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手机APP;

应用工场,以低代码构建企业级应用平台;

通过增加多云容灾、CDN加速等配套能力,加强聆客公有云服务能力

聆客任务协作,提供简便、灵活的可视化项目管理、任务管理及多人协作工具;

重构消息服务,将支持100W用户量同时在线收发消息。

最后,于晓光总结:聆客希望能在支持深度定制的企业统一协作平台这个定位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深化。

品高云V9.0产品关系示意图

品高云V9.0全栈解决方案中的各个产品并不孤立,方案以支撑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政企整体云战略为目标,通过IPDS多云融合构建起坚实基础,并通过整体架构下的能力协同,支撑数字化业务的敏捷安全发展,推动国家在关键行业和领域实现全栈自主可控,为客户提供可叠加的云计算价值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