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服务年会

2019年11月14日,中国软件网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2020年中国的企业数字化、企业服务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在企业服务众多复杂的细分市场中,哪一个值得重点推进?

作为企业服务生态中的每一个角色,应该为2020年制订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

这些关乎2020年企业服务发展大略的问题,成为政府领导、专家、厂商、行业用户、渠道伙伴们等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话题。

为对企业服务市场2020年的走向有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洞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三家机构,联合国内市场企业服务各个细分领域的顶级品牌,共同推出“2020中国企业服务十大趋势”系列报道。

我们希望通过针对企业服务细分市场的趋势洞察,能够促进业界形成每个细分产业发展共识,共同打造2020中国企业服务市场风向标,推动企业数字化、企业服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智能办公产业的共识与发展,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联合业界领先的智能办公厂商蓝凌,共同推出“2020中国智能办公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2

 

2020年智能办公的普及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智能办公仍然是公司微信群的普及、国家对人工智能与数字化的日益重视,正推动所有企事业单位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办公系统。2020年,智能办公会更加受到企业领导者、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企业CIO的重视。尤其是组织中的一把手,会更加重视全员办公、全员协作数字化的应用。

 

AI和智能办公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办公智能化越来越高。

智能考勤、智能会议、智能语音助理、智能语音输入、智能翻译、智能日程安排、智能流程处理……2020年,智能办公将从以蓝凌携手钉钉率先推出的智能考勤、智能会议、语音助理等初步智能走向全面开花,实现办公智能化的深度发展。配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AI能力将成为智能办公产品的标准配备。BAT、科大讯飞等公司的AI平台成为智能办公厂商AI赋能的首选伙伴。

 

智能办公产品将推动智能办公室成为2020年市场热点。

越来越多的智能办公产品开始系统地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物理办公室的数字化、智能化。智能会议、智能白板、智能投影、智能语音输入、智能工位、智能安防……将成为高端办公室的重要配置,而智能办公产品将与这些智能办公设备。

另外,智能办公产品与智能鼠标、智能打印机、智能U盘等外设也将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深度的融合,实现日常办公的智能化。

 

5G商用的落地将推动AR、VR、MR与智能办公产品的融合进程。

202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将5G商用,其网速快低延时的特性,将推动AR、VR、MR的应用落地。智能办公产品在培训、会议、点对点沟通、企业文化打造等各个方面会探索出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

 

SaaS部署、多端同步、一站式APP将在2020年成为智能办公产品重点完善内容。

2020年智能办公产品的SaaS化将会更加显著,所有传统的OA、协同办公等产品都将要实现SaaS化。没有SaaS能力的厂商将不再具有竞争优势。以蓝凌、致远、泛微等为首的OA和协同办公厂商将进一步SaaS化。

移动APP端、PC客户端、PC网页端实现完全同步,将成为2020年的一个重要热点。同步包括信息同步和功能同步。现在很多智能办公产品只能做到信息同步,但不能做到功能同步。钉钉端、企业微信端、小程序端也会成为厂商们发力的一个方向,但他们的应用场景会有所不同。

将智能办公产品作为企业所有员工使用的一站式APP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移动门户成为智能办公产品的标准配置模式。

 

大型企业、政府行业、国际化等成为用户需求的热点。

2020年智能办公产品市场将会呈现三大热点。第一,大型企业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将已有的OA系统进行智能化、社交化、互联化升级是一个典型需求。第二,政府行业也将迎来政府办公审批系统的升级换代热潮,数字政务、政务协同、一站式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等系列举措都会有力地推动智能办公在政府行业的应用。第三,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国际化进程,智能办公产品的应用场景、应用人员也会随之走向海外。智能办公产品的国际化应用会成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智能办公产品的竞争格局将在2020年进一步巩固,头部集中化趋势会更加明显。

随着蓝凌获得钉钉大额投资、致远互联在2019年10月31日上市,2020年智能办公产品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更加成型,钉钉、企业微信、蓝凌、致远、泛微、慧点将会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头部厂商的聚集效应将会更加明显。蓝凌和钉钉的合作开创了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公司的跨界融合,她带来的影响将会在2020年开始显现。

在大型企业市场,泛微、蓝凌、致远将成为重要角力者,蓝凌和钉钉针对大企业定制的蓝凌专属钉钉智能门户将成为新的有力竞争者;在中小微企业市场,钉钉的优势将进一步突显,与企业微信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尤其是蓝凌与阿里钉钉联合共创、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蓝凌专属钉钉智能OA,为钉钉扩大生态、抢占市场份额带来影响。

另外,2020年政府行业市场的竞争主要在慧点、致远之间展开,但蓝凌、钉钉、泛微等厂商也会在2020年重兵投入,其竞争格局会有新的变化。

 

2020年智能办公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并购。

拥有资本的致远互联、泛微、钉钉、企业微信、慧点等厂商在2020年会展开更多的并购。智能会议、文档管理、知识管理、在线学习、任务管理、统一通信、数据分析等产品互补性的细分领域将会是厂商们并购的重点方向。

 

持续完善生态仍将成为2020年智能办公厂商的重要战略。

打造一站式服务生态已成为智能办公厂商的重要发展战略。推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应用市场将成为2020年越来越多智能办公生态的选择。渠道伙伴成为智能办公厂商落地的战略资源,2020年将会发生渠道抢夺与占位之战。巨头们二选一的生态战略在2020年会有所收敛,但这仍然是他们资源倾斜的重要考虑因素。

 

纯免费的商业模式将会出现较大变化,收费成为共识。

以钉钉为代表所创立的纯免费模式将在2020年开始发生变化,收费成为行业共识。收费将会成为免费厂商们2020年商业化的重要战略。小微企业免费或基础功能版本免费、中大企业收费或按功能、应用场景收费、按存储空间或业务量收费成为重要探索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2 16:22:46
市场情报 中国软件网发布《中国信创生态研究报告》,数澜科技稳居数据中台厂商第一
数据中台作为一种让数据用起来的机制,随着国内企业、政府数字化升级进程进一步加速,而受到广泛应用。 <详情>
2020-10-27 17:50:50
市场情报 剧透!洞见2021企业服务年会来了,将揭晓这些重磅内容
今年是我国提出发展 “双循环” "的开局之年,国家从政策方面全面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服务、企业智能化与数字化的发展。 <详情>
2019-11-20 15:00:46
市场情报 中国企业中台未来3年“十大发展趋势”
今天,中国软件网联合业界领先的中台厂商企加云推出“中国企业中台未来3年十大发展趋势”。明天我们将发布“中国智能办公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详情>
2019-11-12 10:06:00
市场情报 华为、AWS、阿里云、浪潮带阵,详解2020年企业服务技术趋势和市场发展
每到四季度,To B人都是一种忙到要飞的感觉,不仅忙着全年的总结,更要了亲命的是去调动全部的大脑细胞,做出下一年度的各种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