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中台未来3年

2019年11月14日,中国软件网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2020年中国的企业数字化、企业服务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在企业服务众多复杂的细分市场中,哪一个值得重点推进?

作为企业服务生态中的每一个角色,应该为2020年制订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

这些关乎2020年企业服务发展大略的问题,成为政府领导、专家、厂商、行业用户、渠道伙伴们等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话题。

为对企业服务市场2020年的走向有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洞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三家机构,联合国内市场企业服务各个细分领域的顶级品牌,共同推出“2020中国企业服务十大趋势”系列报道。

我们希望通过针对企业服务细分市场的趋势洞察,能够促进业界形成每个细分产业发展共识,共同打造2020中国企业服务市场风向标,推动企业数字化、企业服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天,中国软件网联合业界领先的中台厂商企加云推出“中国企业中台未来3年十大发展趋势”。明天我们将发布“中国智能办公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

“中台化”会成为中国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与“信息化时代的ERP系统建设是核心”一样,数字化时代的中台建设将会成为企业IT建设的核心。

企业上云、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十年的国家战略,企业数字化是当前及未来企业服务的主战场。在信息化时代,ERP是企业的核心系统。但在云时代,一切系统都在微应用化,企业将不会再部署一个巨型的、复杂的ERP系统。

企业中台基于微服务等云原生架构,能支撑各种微应用,并将微应用编排成企业所需要的各种简单或复杂的应用场景,实现企业数字化。作为支持企业多业态、全渠道、全终端,同时连接财务、生产、供应链等各种后台系统的中台,将会成为未来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核心。

趋势二

在“中台化”建设过程中,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会三分天下。其中,数据中台的份额会先扩大,然后是业务中台的份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AI中台、IoT中台也会涌现。

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中台是三个最为关键的企业中台,他们在企业数字化建设中的作用将“三分天下”。

技术中台为企业数字化提供统一支撑平台,实现企业各种应用的开发与运维;数据中台为数据资产管理提供支撑,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业务中台为企业共享服务能力提供支撑,实现快速地业务创新。

当前,很多企业的大数据项目都开始和数据中台结合,数据中台需求是一个热点。但随着人们对中台认知加强,业务中台的需求会在2020年更多爆发,其市场份额会很快提高,最终会超过数据中台。

随着5G时代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以及越来越多智能化数据需求被提出,AI中台、IoT中台也会逐渐涌现,并成为中台的热点。

趋势三

“中台”会逐渐从现在的“项目型”建设,转向以“中台”产品为核心的、“轻咨询+产品交付+运营辅导”的解决方案方式。产品“开箱即用”的标准化功能会越来越强。

当前,企业中台理念正处于导入期,其理念、产品和生态都不够成熟,因此其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还不成熟。现在企业的中台建设往往都以项目型的方式在交付,成本较高,也比较复杂。

随着中台理念和实践越来越多,未来三年中台的理念体系将会逐渐成熟,“开箱即用”的标准化产品将会越来越多。

为此,以企加云为代表的中台厂商开始提出“轻咨询+产品方案+运营辅导”的交付模式,促进中台从定制性的项目型交付逐渐转向基于产品的交付。也即是说,除了交付中台的产品和方案外,中台建设还需要适当的业务优化咨询,以及后续的持续运营服务。2020年会有更多中台项目采用这种交付模式。

趋势四

中台与SaaS系统之间会找到一条融合之路,会出现大量混合部署的“中台+SaaS”系统闭环方案。

随着云计算普及,越来越多前台和后台系统都开始SaaS化。中台的核心任务是实现前台与后台的联结。因此,如何与各种前后台的SaaS应用融合对接,是中台建设需要克服的一大问题。

2020年类似的中台实践会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一套成熟的中台与SaaS融合闭环的方案。另外,中台本身也在朝SaaS和本地部署双模式方向发展,混合部署的方案也会越来越多。

趋势五

“中台化“建设的热点将从互联网、汽车、快消品、房地产行业,向传统制造、金融、公共事业等全行业延伸。

中台建设发端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它的需求最先爆发于汽车、快消品、房地产等消费者客户活跃的行业。随着企业数字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进程加快,中台建设的热潮将向传统制造、金融、公共事业等各行业延伸。

趋势六

技术中台逐渐向头部厂商(阿里、腾讯、华为等)集中化,而行业化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供应商会大量涌现。2020年中台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有资本加持、团队成型的独立中台厂商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就技术中台而言,其作为提供自建系统部分的技术支撑能力,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分布式数据库等底层技术问题,需要厂商在软件架构、云技术、容器编排、DevOps等多方面有充足的技术储备。

同时,由于技术中台还会和开源深度融合,其商业变现周期会比较漫长。技术中台提供商需要有巨大的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支撑。因此,从终极竞争格局来看,技术中台最终将是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等巨头玩的游戏。

进入2020年,中台竞争会更加激烈。行业化会越来越成为中台提供商重点采取的差异化竞争战略。以伯俊、百胜、红火台等为代表的行业化“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供应商会大量涌现,2020年将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同时,像企加云、数澜科技、滴普等有资本加持、团队成型的独立中台厂商将在2020年的竞争中,因先行者的优势而占据一定的有利地位。但这种竞争格局并不稳定。

趋势七

2020年将是资本对中台下注的最后一年。这主要是因为经过这几年的洗礼,中台厂商角逐将开始明朗。

过去的三年是资本追逐中台项目的疯狂岁月,2020年将是资本对中台厂商大量投资布局的最后一年。

核心原因在于,2020年中台之战的竞争格局将初步成型,各个中台提供商的未来发展之路基本可见。很多投资机构在数据中台布局已基本完成,业务中台将是2020年资本投资的重点方向。

趋势八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如埃森哲、罗兰贝格等)和国内咨询公司将在2020年逐渐加入“中台化”建设的服务商领域,并成为中台力量中一支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生力军。

由于中台理念还处于起步阶段,且是由国内厂商的互联网、技术厂商最先提出,因此以前和现在的中台项目都基本上是由中台产品和方案提供商在交付,没有形成咨询、产品和运营的产业价值链。

随着中台为越来越多厂商和行业用户所接受,咨询公司会在2020年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个市场,并开始为企业用户提供中台规划与咨询服务。他们会成为推动中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甚至是最重要的生力军。

趋势九

政府主管部门对数据安全和数据管制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这将对数据中台和AI中台应用产生极大影响,也将成为客户的关键需求所在。

随着国家《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数据安全与保护方面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法律制度。政府主管部门对数据安全和数据管制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同时整个社会对保障数据安全逐渐形成高度共识。

因此,未来数据中台和AI中台在保障数据共享,以及使用便捷性的同时,能否满足客户对数据安全的需求,将对其应用能否顺利落地产生极大影响。

如何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实现数据接入、传输、存储、发布的全流程管控与全链路分析,将是数据中台建设中十分关键的环节。对此处理不妥当的中台厂商,其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趋势十

“中台”理念和产品将会在2020年得到更大范围的统一,相关的标准与规范会逐渐出台。更进一步,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将有机会输出到国际市场,尤其是向中国学习“消费互联网”技术的国家和地区。

中台热潮兴起,将吸引越来越多学术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参与,这将大大促进中台理念体系完善,以及产品的相关规范或标准的统一。

2020年,中台领先的厂商、业界权威机构将会推出中台相关的样标准与规范。更进一步,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产品和技术,将会有机会输出到国际市场,尤其是向中国学习“消费互联网”技术的国家和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2 16:22:46
市场情报 中国软件网发布《中国信创生态研究报告》,数澜科技稳居数据中台厂商第一
数据中台作为一种让数据用起来的机制,随着国内企业、政府数字化升级进程进一步加速,而受到广泛应用。 <详情>
2020-10-27 17:50:50
市场情报 剧透!洞见2021企业服务年会来了,将揭晓这些重磅内容
今年是我国提出发展 “双循环” "的开局之年,国家从政策方面全面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服务、企业智能化与数字化的发展。 <详情>
2019-11-20 14:57:00
市场情报 2020中国智能办公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2019年11月14日,中国软件网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详情>
2019-11-12 10:06:00
市场情报 华为、AWS、阿里云、浪潮带阵,详解2020年企业服务技术趋势和市场发展
每到四季度,To B人都是一种忙到要飞的感觉,不仅忙着全年的总结,更要了亲命的是去调动全部的大脑细胞,做出下一年度的各种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