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融合+智慧中台,赋能高校改革发展技术研讨会会场

11月22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唯享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云网融合+智慧中台,赋能高校改革发展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校园网络专委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市各学校信息化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网络中心、现教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教育信息化研究机构和学者代表约120人参会,通过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力求为教育信息化2.0带来新理念、新思想和新启发,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整合。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担任研讨会主持人

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致欢迎词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在会上致欢迎词,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近些年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信息化交流,共同探索智慧校园、智慧教育建设,不断提升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做主题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副教授以“数据中台驱动高校数据服务2.0”为报告主题,分别从高校数据服务1.0时代、新时代高校数据服务新要求、数据中台的兴起、数据中台驱动高校数据服务2.0、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中台建设方案、高校IT部门的机遇与挑战等六个方面对高校数据服务的变化展开分析。他认为,在新时期高校数据服务的背景下,数据中台的兴起是高校IT部门的机遇也是挑战,数据中台的建设,突破了部门的数据边界,客观上要求学校层面必须有一个部门承担对全校各业务数据进行统筹管理的职责,IT管理部门必须尽快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培养相关人才。他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8年开始规划、设计数据中台建设方案,考虑到系统功能的持续扩展性,防止系统由于过分依赖厂商或太过封闭造成今后的持续开发风险,上外中台系统由校方大数据项目团队自主进行整体架构设计,在综合权衡学校的数据规模和应用需求后,采用开源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中台建设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傅川、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杨田宏分别就“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一体化平台建设与实践”、“于无形处见智慧,构建特色智慧校园”为主题进行了报告。

傅川在报告中谈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需求。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构建以“立体课程、多元路径、个性体验”为特征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密切沟通与协作,基于统一的软件技术架构和数据共享机制,对原有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和打通,构建上财本科人才培养一体化平台,包括教学管理系统、个性化学习支持系统、第二课堂成长系统、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学生评教系统、审核评估系统等,支撑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傅川做主题报告

杨田宏在报告中介绍,上海政法学院具有学校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电子校园卡建设,进而进行缴费、智慧食堂、对账、门禁、考勤、洗衣、淋浴、饮水等“智慧校园”建设,后续拟继续开展数据大屏、数据分析等建设。

△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杨田宏做主题报告

5G新时代,如何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推动5G与智慧校园融合?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教育行业专项组经理王诚、上海唯享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朋天分别以“5G+云网融合赋能高校信息化“和“上海电信对上海高校云网融合架构设计的建议”发表观点。

△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经理王诚做主题报告

王诚介绍,上海电信以5G+光网构建校园双千兆融合超高速网络,结合天翼云,构建集约的云化能力,打造云网融合、云物联动的校园信息化基础环境。同时,上海电信从信息网络、科研教学、后勤管理等应用场景出发,致力于智慧校园的整体规划建设。通过教育城域网、高品质国际精品网及FIRST教育专网实现校园内外网的互联互通,满足大流量、高并发、低时延的需求;通过一键断网、分权分域监控等技术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除了全方位的上云服务,电信相应提供统一云管平台,实现云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可视化监控,同时通过云监控、网站云防护、云堤、云等保等提供一系列安全云服务。基于数据中台,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发展和师生生活的多维实时数据,提供校园管理定制分析,为智慧校园发展规划及业务决策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撑。发言得到在场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大家深入交流,反响热烈。

△上海唯享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朋天做主题报告

吴朋天提出唯享科技高校信息化中台解决方案,满足整校设计、绿色发展、流程再造、常态化应用等教育信息化2.0要求,以及云网融合基础设施环境要求。该方案基于微服务PaaS架构设计,具有轻、快、强、简单、开放五个特点,可对共享数据库、应用系统数据库进行融合,进行信息资源和数据治理,提供快速开发平台,基于适合高校的通用模型库、接口库、算法库、组件库,无代码快速构建高校的微应用、数据融合应用、流程融合应用及各类特色功能,并迭代开发,支持企业微信、钉钉、PC端、移动端的多端使用,支持应用市场模式。据吴总介绍,唯享科技高校信息化中台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上海多家高校得到使用,获得用户好评,成为上海教育在云网融合、数据治理、一网通办要求下的新一代软件架构成果。

△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做总结报告

许维胜在总结报告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也在不断紧随时代、推陈出新,更好地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各高校对于信息化的建设、探索,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平滑过渡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中台的应用、云网的融合,更加适合资源共享的高校信息化现状,也为未来各高校间业务系统的融合共享提供了可能。

此次会议展示了上海部分高校、教育生态合作伙伴的创新成果、前沿技术和应用案例,为高校之间的科技协同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与展示平台,为提高上海高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2-10 14:43:46
云资讯 阿里云孙成浩:云网融合的未来属于智能云网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