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正式上线启动,是省内首家可以上线运行的“一网通办”平台。“一网通办”目前上线了551项权力类事项和服务类事项,真正实现从政事到生活小事,“一次就办好”。

近日,园区“一网通办”再升级,通过“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即可轻松查询园区社保和公积金账户,为“智慧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入推进再添助力。园区参保人员通过“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点击“公积金”就可以直接查询园区的社保和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各类园区社保和公积金账户的上期余额、本期收入、本期支出和当前余额信息都能全部展现。

跨部门数据共享,88%以上业务让百姓不跑路

“真是没有想到,我就在办公室动动鼠标,便办成了排水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11月22日,位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安杰达精密机械(苏州)有限公司,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自主在线填报及上传材料,隔天便通过系统平台自行打印拿到了排水许可证。而负责人口中的“方便”,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上线的“一网通办”平台。排水许可证业务在“一网通办”平台的平均审批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从再生育申请、老年人优待证到办理退管关系转移和创业培训登记,从爱心卡办理到查询社保公积金明细,从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和标志到房屋租赁登记,这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通过网上办理,“一网通办”都能帮你全部搞定。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通过“服务后台”压缩审批层级、精简缩短审批链条、深度再造审批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全面、便捷的政务服务。

据了解,目前“一网通办”共计打通了4个街道、4个社工委、83个工作站、551个事项的系统数据,真正实现跨部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其中,495项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占比88%以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不跑腿”。

E站式政务服务,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坐在办公室,园区肖女士打开微信、进入“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选择E站式政务服务、我要取号、选择相应业务,一分钟内便完成了在线取号业务,相比以往需要到办事大厅现场取号方便了不少。

“E站式政务服务”是“一网通办”公众号上最热闹的服务之一,从10月上线以来便引起大量关注。“有了‘E站式政务服务’,随时随地都能掌上办事预约,还能远程取号,实时了解现场排队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来办理业务,减少排队等待时间,方便多了!”刚从行政审批局办事出来的胡先生肯定的表示。“E站式政务服务”主要为大厅办事的居民、企业提供“叫号预约”、“办事指南”、“忙闲查询”、“政策法规”、“附近停车”等一系列在线服务,为园区131.8万常住人口打造出了一个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掌上政务服务大厅。

截至目前,“一网通办”平台累计注册个人用户28424人、法人用户5201家,权力事项的办理时限、办理材料、办理环节分别比去年底精简35%、14%、33%以上。

智能填表平台,“指尖”申报更便捷

“一网通办”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园区人感觉到的,是办事越来越方便,政务服务越来越“贴心”。其实在每个人的日常体验背后,园区政务服务从服务主体出发,采用了不少科技手段。

为节约园区人员的办事时间,一网通办从”审批端视角“转向“申请端视角”,依托“一网通办”系统开发了一套智能填表平台。在智能填表平台中,申请人只需填一次表格,信息会被自动提取生成其他必报材料,省时省力。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行政审批局还将依托一网通办系统,探索在更多登记业务中使用该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作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一网通办”的运作并非是将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这么简单,而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传统政务的深度融合,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除了智能填表平台,园区还从“一网通办”系统的业务板块、操作流程等方面入手,梳理居民、企业、项目三张全生命周期服务清单,推出房产一键过户 、餐饮企业开办等套餐式服务,方便居民、企业快速找到自身办理业务的入口。

目前,截止2019年11月,一网通办已累计办理业务3642件。可以想象到,以后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下,在园区居民的生活中,一网通办势必让园区居民随时随地畅享更优质的“智慧政务服务”,办事更方便。此外,更丰富的服务场景也将陆续推出,并将在园区各街道与社工委逐步线下推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