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利于推动建出特色、建成成效、打造成国家一流智慧城市标杆、大数据中心样板点、大数据型产业基地和信息经济示范园区”——临沂市市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

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浪潮推动下,山东省各地市行政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临沂市作为鲁东南中心城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鲁南临港产业带,是“数字山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沂市政府希望借力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生产要素,加快实现政府体制机制的改良改革,提升政务办公、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效率。

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1图片来源于网络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效智慧政府,临沂市政府积极推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经过对业务上线时间、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等因素的综合考量,临沂市政府选择了华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两者携手打造了鲁南地区数据中心的标杆-临沂大数据中心。

依托这一全市统一的公共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临沂市政府进一步推动了党政机关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数据资源统一汇聚、集中开放,推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进程。

临沂大数据中心,坐落于临沂经济开发区。项目严格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共有6个标准的模块化机房,部署的19英寸机柜超过1000台,可承载10000+台服务器运行。为保证大数据中心快速上线投入使用,在该项目中,华为为其提供了创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包括1.2MVA供配电融合解决方案、间接式蒸发冷却温控方案及新一代DCIM+管理系统。实现了快速建设目标的同时,该数据中心的PUE值达成了1.25这一挑战值,满足了该项目“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

1.2MVA供配电融合解决方案、间接式蒸发冷却温控方案和新一代DCIM+管理系统,代表了华为在这三个领域的技术成果:

11.2MVA FusionPower供配电融合解决方案,高效节能、节省占地、节约安装维护工时

传统大型数据中心的配电系统通常采用多台UPS并机,并配置N+1或2N的配电架构以实现大容量可靠供电。此种方案并机线缆多,占地面积大,施工复杂,交付周期长,往往使得数据中心业务无法快速上线。而且由于配电各系统的割裂,运维效率低下故障难以定位。

华为率先采用了业界领先的融合供配电技术,将UPS的输入输出配电、旁路配电、UPS整合在一个设备内,为用户提供1.2MVA FusionPower UPS融合供配电方案。UPS与配电柜结合,较传统配电方案节约40%占地面积;配线采用母排预制方案,较传统线缆工程节约60%的工时。内置iPower智能特性,具备关键节点温度监测、iBattery电池监控、关键部件寿命预测等功能,供配电系统从单纯的硬件可靠升级为主动性预防,实现防患于未然。

UPS为IT负载提供稳定电流,但另一方面也是耗电大户。华为FusionPower系列UPS,系统效率97%,模块效率高达97.5%,业内领先。以临沂大数据中心实际运营情况为例,单台UPS在10年生命周期内,可节约45万元,大幅减少运营成本。

2间接式蒸发冷却温控方案(FusionCol),PUE从1.45降低至1.25,大幅降低制冷成本,同时降低部署及维护难度

临沂地处淮河以北,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1摄氏度,年可利用的自然冷却时间长达200天以上,能够合理的利用自然冷却(Free Cooling),将极大的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从而节约大量的电费成本。

传统大型数据中心制冷系统通常采用冷冻水系统,并利用板式换热器来利用自然冷源。这样的设计存在三个难点,1、设计困难:水系统方案庞大复杂,从管路设计、部件选型到控制逻辑,都需要根据不同项目定制,设计周期长;2、施工困难:由于管路太多,在实际工程中存在大量的交叉界面,项目管理协调及成品保护难度大,交付工期往往大于半年甚至1年以上;3、运维困难:由于系统复杂,往往需要非常专业的暖通工程师进行维护,维护效率低下且成本高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结合本项目快速部署的需求,华为提供了FusionCol间接式蒸发冷却(AHU)解决方案。

FusionCol间接式蒸发冷却系统内置高效换热芯,高效利用外部冷源。间接式换热,有效避免外部空气质量干扰;一体化模块化设计,大幅节约占地同时降低了部署难度及周期。

FusionCol支持多种制冷模式,包括干模式、湿模式和混合模式,按需自动切换。高效的换热部件、合理的气流设计,临沂大数据中心年平均PUE低至1.25(同地域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45),大幅减低数据中心后续的运营成本。

2

 

FusionCol采用模块化设计,相比传统冷冻水系统减少了大量的管路施工及调试工作,大幅缩短了工期并降低运维难度。以临沂大数据中心项目为例,项目从5月20日开始土建施工到9月30日项目试运行仅短短的4个多月,施工工期较传统水冷系统节省50%以上。 

3DCIM+管理系统,有效提升运维效率

临沂大数据中心承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大量的业务系统,其运维和运营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让运维团队安全管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如何大化发挥数据中心资源的生产价值,是运营团队面对的挑战和核心问题。

华为NetEco6000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DCIM+),完美匹配这一诉求。该系统利用云化、智能化技术重新定义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匹配云计算中心场景。除了常规的数据中心的供配电、制冷设备的集中管理之外,还可以提供运维、运营、能效等业务功能。

3

 

DCIM+管理系统结合二十多年自营大型数据中心的经验和华为AI/大数据等技术平台能力,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将临沂大数据中心的人员从繁琐无序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聚焦流程优化和运维质量持续提升,大幅提升运维效率,同时避免了人为失误,让临沂大数据中心运行更安全可靠!

通过上述核心技术,结合华为多年数据中心建设经验,项目在短短的4个多月内完成交付并开始试运行。市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在参观临沂大数据中心基地时表示:“这有利于推动建出特色、建成成效、打造成国家一流智慧城市标杆、大数据中心样板点、大数据型产业基地和信息经济示范园区”。

临沂大数据中心是国内同级别大数据中心中建设周期最短、节能技术最先进的项目,在鲁南地区树立了新的标杆。项目的成功交付,为临沂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部署提供坚实的基础,为临沂旧动能转换提供可靠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4-01-12 09:24:00
人物访谈 【独家专访】伊顿电源李海平:为数据中心提供智能、安全、可持续的动力管理解决方案
近日,中国IDC圈独家专访了伊顿关键电源总经理李海平先生,了解伊顿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主要竞争力,以及伊顿如何应对AI智算中心的需求和未来的技术发展路线。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