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中,创造世间万物的上帝愤怒于人类的贪婪和暴行,决定用洪水淹没大地。挪亚遵照上帝的旨意造方舟,四十昼夜的大雨过后,只有方舟里的生物漂泊在无边无际的汪洋之上。

2020年庚子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尤以湖北武汉为甚。逆行者、助人者、自助者,大家消除畏惧,在疫区点燃希望。武汉迈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异”)作为湖北省内第一批返汉的疫情保障企业,我们认清形势,不怨天尤人,积极开展自救,努力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武汉“封城”了,HRBP在行动

2020年1月23日,腊月29,距农历新年还有1天,武汉市政府宣布“封城”。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决策,让我们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这时候,迈异大部分员工已经休假返家,更让人想起来后怕的是,5天前,我们刚刚举办了规模盛大的新春年会。

从这天起,迈异HRBP部门,快速启动针对疫情的全员健康监测,每日监测并上报员工个人及家属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烧、干咳等症状,员工所在地的疫情情况,并随时提醒大家严格遵照政府指令,不访友,不外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在迈异,HRBP部门早已下沉到各个部门,对每个部门的每一个同事都非常熟悉和了解,快速完成每日健康监测之外,他们还默默地加上一项,每天在内部沟通群中,对伙伴们开展潜移默化的情绪疏导。

事实证明,这点是非常有必要的。随着疫情发展的逐步白热化,大家的情绪越来越敏感,除了自身的害怕、焦虑外,部分同事还遭遇了来自当地邻居的排斥,不理解,扎坏车胎、强制集中隔离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早期情绪疏导,大家可以毫无顾忌的把心理话说出来,在内部群中互相开解,让压力释放。通过HRBP部门的努力,截止到2020年2月底,我公司无一例感染,我们取得了抗疫情第一阶段的胜利。

回去,回到疫情中心,做我们该做的事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伴随着日益增长的确诊病例的,是我们越发焦虑的心。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纷纷驰援湖北,全国各地的物资纷纷涌进武汉,在湖北人最恐慌害怕的时候,这些逆行者们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光。

面对武汉,这个我们成长、生活的城市,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云服务企业,我们在思考,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

2020年1月28日,为响应湖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号召,迈异联合浙江万朋教育紧急为全省“空中课堂”项目免费提供充足的数据中心、网络、IT基础设施资源保障,同时负责云平台的实施、部署及运行期的整体运维保障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3名身在武汉的同事首先返回一线,四天完成144台服务器的上架部署调试工作。在平时,这样的工作量需要前后端至少15人协助完成。单就服务器上架一项,每台服务器至少75斤,144台,仅有的3个人,扛起了上万斤的重量。

迈异抗疫1

 

迈异抗疫2

迈异抗疫3

2月10日,省内中小学正式开始在线授课,包括老师、学生、家长在内的数百万人,瞬间涌入平台,迈异后台人员全部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流量不断飙升,20G、50G、100G、300G……“抗住了,这么多直播平台都垮了,迈异这组最坚挺,牛!”上午9点15分,当合作伙伴万朋从前线把消息反馈回来,迈异的支撑群沸腾了,这一刻,背不疼了,眼不晕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有了万朋的验证,我们更加自信,立即联系了楚天云、天喻信息、科大讯飞等企业,只希望在这个灾难时刻,做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方舟计划,点燃希望

2月3号之后,政府最早通知的复工并未如期到来。我们知道,武汉的疫情防疫或许会是场长期战争。

2月4号,迈异成立新冠肺炎一线疫情指挥小组,以维护员工安全为首要目标,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督查工作和该期间公司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协调处理在岗人员疫情期间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

作为一家面向全国提供持续保障的云服务厂家,整个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安排人员一线轮值。但随着复工的遥遥无期,客户在线办公,学校在线教育的诉求日益增多,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来到一线,怎么办?

2月12日,迈异公司紧急出台了“方舟计划”。针对全国各地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封城,封路,封小区,病毒感染高峰,安全防范隐患多,返汉难,居家办公效率低等问题,“方舟计划”统筹规划,实行“总部隔离办公+居家线上办公”,分步骤、安全、有序地开展公司日常工作。

为了不给政府添乱,也为了让员工安心,我们同步出台了《MCS.方舟运营管理基本原则》,1、在花山云中心 1 楼、2 楼、3 楼、顶楼建立封闭的工作、生活区。其中楼顶为日常住宿、就餐区域,1 楼、2 楼为办公区域,3 楼为应急安全隔离区;2、战略资源中心参照“武汉方舱”安全防护模式,制定隔离式生活、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做好服务,确保进入方舟的同事能安全、舒适、快乐的工作生活;3、方舟内提供所有人员日常生活必须,执行封闭运行,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必须服从 MCS.一线指挥小组安排。

同时,方舟计划也明确了,面对武汉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我们要积极开展自救。可有可无的事,拿掉不做;未来的事,有计划准备着做;马上可以有成效的事,重兵压上去做……

一切准备就绪,到底能来多少人,大家心里却没了底。1个人,3个人,5个人……当每一个人带着口罩,带着简单的行李,微笑着走进方舟,我们的眼睛湿润了。

迈异抗疫4

灾难是一面放大镜,让我们看清那些我们曾经以为缺失的责任、奉险和大爱,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截至到2020年2月25日,已有19位迈异人克服重重困难来到一线,更有近50位同事在陆续赶来,占比超过迈异总人数的70%。我们回来了,为了我们的团队,为了我们的家,为了武汉这个我们生活成长的地方。

冷静思考,未完待续

工作生活在花山,每日在鸟叫中醒来,被突然按下暂停键的武汉,给予我们新鲜的空气和冷静思考的时光。封城一个多月后,作为重灾区的武汉,疫情也在逐步稳定,一切都在向好发展。

“方舟计划”被延展为三期,我们正在经历的第一期,2020年2月11日至4月30日,迈异人同心协力造方舟,我们蛰伏,内修,不自私,不添乱,在能力范围内为武汉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期2020年5月1日至6月30日,灾难总会过去,休整过后的我们,面向未来,围绕既定目标,加速出击,把我们落下的,再补回来。

第三期2020年7月1日至未来,经过这场疫情洗礼,我们和我们的团队都将进入一个新纪元,带着更加积极向上的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启动上市,全新出发。

有人说,一个人的生命和能力是有限的,但把他放进一个组织,伴随着这个组织他将展示出无尽的生命和价值。

一场疫情的风暴,让我们团结相拥,让我们感恩感动,同心同行。多年以后,当回忆起2020年的这场灾难,相信我们一定会无愧、无悔,一定会笑着说,冰消雪散,春暖花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
2022-04-19 11:51:5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在人工智能和CPU等方面有哪些进步?
更多企业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集成到其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中,以创建更智能、更自主的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