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化,人们生产生活对数据运算和分析的依赖程度空前高涨。如果再考虑到5G和边缘计算的落地,未来数据量将以井喷式爆发。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其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建设,也必将迎来新的高潮。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约1228亿元,同比增长约29.8%,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这种高增态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继续。

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张,除了对数字经济产生巨大贡献,其能源消耗也将水涨船高。目前,全国各类数据中心全年耗电量已超过1200亿千瓦时,约占我国社会总用电量的2%。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除了数据中心数量快速增长带动能源消耗激增外,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很多老旧数据中心在设计建设初期缺乏规划,而后期运维也是杂乱无章。

模块化和智能运维将成趋势,数据中心建设应未雨绸缪

数据中心建设涉及选址规划,结构设计,网络电源稳定以及后期运维等诸多方面。许多早期建设的数据中心由于重视不够,在运营几年之后,问题逐渐显露。比如,一些老旧数据中心机房安全性等级低,没有机柜电流监测和报警,经常会出现掉电,不得不通过空置机位的办法来解决。这样不仅机柜利用率不足,也会造成电源利用率下降等问题。还有一些数据中心,由于建设初期没有合理的规划,导致交付以后不能满足需求或者事故频出。

对于数据中心需求方而言,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必须要有完善的规划。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认为,随着未来能够快速交付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和智能巡检技术逐渐成为趋势,数据中心应用场景更为广泛,需求方应该未雨绸缪,特别是在规划设计、建设部署、后期智能运维三个阶段要下足功夫。

科华恒盛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基础服务、高端电源、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方案已成熟应用于金融、政府、云计算数据中心、交通、工业以及新能源等行业。其业务表现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尤为突出,作为业界领先的高安全云基础服务提供商,科华恒盛可有力承接超大型、大型、中小型规模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

WechatIMG2

科华恒盛已积累十余年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运维经验,可为客户提供包括数据中心咨询规划、产品方案、工程建设、集成管理、运维管理、IDC运营和增值业务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从前期规划设计、中期工程建设到后期运维管理全方位地为IDC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客户,科华恒盛也可根据行业应用需求提供与其相适应的解决方案。

品质过硬是云基础服务提供商的生存之道

随着5G和边缘计算等新兴概念的落地和普及,未来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将掀起更大的建设浪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需求方来说,如何选择合适的服务提供商来完成诸如数据中心此类重资产的建设及后期运维,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一座数据中心的建设资金投入巨大,工期冗长。只有前期缜密的规划设计施工,加上后期完善的运维体系才能保证其在长达十年的生命周期中稳定运行。林清民认为,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产品方案以及工程建设,最终要为运维服务。

那么,如何才能为客户提供高可用、高质量的数据中心服务,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林清民表示,针对目前中国IDC市场的发展趋势,科华恒盛始终关注着客户需求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及产品服务质量,积极响应客户需求,提供快速交付、模块化等产品服务,另外根据不同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目前已为国内众多IDC行业客户服务,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WechatIMG3

以科华恒盛承接的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临港一期数据中心项目为例,该项目作为上海移动大的IDC项目之一,在建设要求上具有建设周期短、技术难度高、必须快速交付等特点。科华恒盛通过详尽的前期调研为客户提供R18定制微模块产品解决方案,快速交付并充分满足客户需求。

宝之云IDC也是科华恒盛在业内参与的比较成功的案例之一。作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大单体IDC项目,科华恒盛为其定制高密度微模块系统以及管控单元、框架组件单元等产品方案,满足其个性化的创新需求及高标准技术指标要求。

此外,科华恒盛还参与中国移动南京江北数据中心、广西政务云二期数据中心等多个项目,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凭借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方面10余年的建设和运维经验,近年来科华恒盛陆续斩获“2019年度中国IDC产业具影响力企业奖”“2018-2019年度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2018-2019年度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奖”等多个行业重量级奖项。

后记:

在5G和边缘计算的加持下,除传统的大型云数据中心以外,未来还将涌现星罗棋布的边缘数据中心。由于形态分化,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标准,以及后期运维的难度势必更大。不过,对于像科华恒盛这样有实力、有经验的云基础服务提供商而言,或许正是英雄用武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